【中國禁聞】9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28日訊】【中國禁聞】9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李天一夏俊峰案判決是否受輿論影響
習近平河北調研 周永康舊部挨抽

西班牙律師聯合國指控江澤民

正在日內瓦召開的「第24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會上,西班牙著名人權律師Carlos Iglésias,點名指控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對法輪功修煉者犯下了群體滅絕罪行。

9月26號中午,Carlos Iglésias應邀在人權專題討論會上作專題發言,當天的討論會由本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亨克澤爾(Remigiusz Henczel)主持。

Carlos Iglésias在發言中指控,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設計和組織了一整套滅絕成千上萬的法輪功修煉者的方案。1999年4月,江澤民在中共政治局會議發言中, 明確提出三條嚴格指令,要求對法輪功修煉者「在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和「肉體上消滅」,從此,中共開始了對成千上萬無辜人們的抓捕、關進勞教營、實施酷刑和謀殺。

Carlos Iglésias同時還表示:前加拿大政府亞太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和人權大律師大衛‧馬塔斯(David Matas)所做的「活摘器官獨立調查報告」,提供了中共強摘活人器官的線索和可靠證據,要求聯合國對法輪功學員器官被活摘事件做徹底調查,並制止這一暴行。

在人權專題討論會上,中共代表多次無理打斷法輪功人權代表陳師眾的發言後,26號,又故伎重施,再次用拍打桌子和手的粗暴無禮舉止,要求會議主席停止Carlos Iglésias發言。

但是,英、美、法、德等十個國家的代表卻對中共的做法表示不滿,紛紛要求Carlos Iglésias完成發言。

紀念夏俊峰 民間發起1001行動

中共不顧民意,在一片「刀下留人」的呼籲聲中,突然處死瀋陽小販夏俊峰,令大陸民眾對中共政權陷於更深的絕望,也使民眾的憤怒接近爆發的臨界點。這幾天,網上的怒吼、咆哮聲持續高漲,同時,民間團體也正在組織發起紀念活動。

這個名為「1001」的紀念活動,由海外民間團體公民力量呼籲發起,具體活動內容是,大陸各地的民眾,在北京時間2013年10月01號上午10點01分,同時開始敲擊可以發聲的物體,形成全國共鳴。

公民力量表示,要用這個辦法,來集體發洩對中共專制政權的憤怒,同時紀念夏俊峰,因為,據說夏俊峰是在北京時間9月25號上午10點被處死的。

王書金終審被判死刑 民籲緩殺

而同樣引起社會極大關注的「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案」,9月27號,也終審判決,維持死刑原判。大陸各界也同樣呼籲中共最高法院不要核准王書金死刑,匆忙殺人。

王書金案由於牽涉19年前「聶樹斌殺人案」而受到廣泛關注。王書金一再堅稱自己是「聶樹斌案」的殺人真兇,但當局卻反覆證明兇手不是他。輿論因此質疑當局對聶樹斌案的司法是否公正,並強烈要求重審聶樹斌案。

而王書金案終審被判死刑後,輿論擔心聶樹斌被法院錯判、錯殺的冤情,再也沒有找到真相的機會。

編輯/周玉林

李天一夏俊峰案判決是否受輿論影響

中共司法當局在25號突然處決瀋陽商販夏俊峰後,緊接著第二天又宣佈對中共紅歌王李雙江之子李天一案的判決。有部份觀點認為,法院對李天一的判決結果是考慮了這一案件的社會影響的。而為甚麼當局在夏俊峰案件上卻無視民間的反應,一定要逆民意而為之呢?我們一起來聽聽各界的看法。

李天一涉嫌強姦罪一案,吸引中國社會的關注已有數月之久。判決結果於26號出臺,李天一被判10年監禁,同案的另外四人分別被判處12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一些民眾認為,李天一的判決結果大快人心。也有人認為,判得太輕了。

廣東維權人士天理:「李天一那個案子,我不認為他判得重,因為這個是輪姦案,輪姦案的起步就是十年到死刑。因為這個案子從頭到尾都是李天一主謀, 所以這個案子沒有任何的判重。我認為這個案子也是偏著那些『官二代』,要不平民百姓像李天一那種作為,我相信最低起碼要判無期。」

但也有一些律師認為,對李天一的判決是考慮了此案的社會影響,法律不應該受到輿論左右,而應該根據事實來裁決。如北京律師李方平認為,根據目前的事實,判決過重。因為同案的其他人犯的是同樣的罪,所獲得的判決只是緩刑或者罰款。

對此,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則表示,在中國,當局很多時候都不會在意公眾輿論是怎麼樣想的。

湖北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他們想怎麼判就怎麼判,而且我認為李天一判十年刑是罪有應得,但是夏俊峰判死刑,肯定是不合理的。因為他之所以殺城管,只可能有2種原因,一是正當防衛,或者是防衛過當,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都不應該給他判死刑。」

在此前一天,當局對36歲的夏俊峰執行死刑。夏俊峰遺孀張晶26號早上在領到丈夫的骨灰後,一度哭致昏厥,被親屬掐人中喚醒後繼續痛哭。悲痛的場景觸痛著許多網民,在網上引起巨大的憤怒浪潮。

北京律師唐吉田:「民眾謀生的艱難性和權貴的貪婪性反差是如此之大,簡單的生活機會都被制度輕易的剝奪,所以很多人都有一種感同身受,再加上現在官民嚴重不對等,像劉志軍、許宗衡、米鳳軍包括後來的谷開來等等,明顯的對民苛刻,對官寬鬆。」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之所以造成這麼大影響,它還是一個官民矛盾跟政治衝突的現實體現。只要跟官民矛盾粘在一起的話,一個案子的影響力會放大到非常非常大,可能會成為里程碑的事情。」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26號發表社評指稱,網上對夏俊峰案的意見「被層層裹上了情緒」,夏俊峰伏法反映「法律拒向價值爭議讓步」。

《法制日報》同日刊登的署名評論說,正因為有「以暴制暴」的社會心理,才會使城管與小販之間的矛盾衝突,從貓捉老鼠的遊戲,上升為流血的混戰。

廣東維權人士天理:「因為這些城管就是要來維護他們的獨裁政權的,夏俊峰敢挑戰他們的權威,非殺不可,要不,這個閘門一開,殺了城管不用死,全中國現在每個地方的城管,(群眾)哪個不想把他們宰了?所以,夏俊峰(中共)必須要殺。」

在台灣女藝人伊能靜表示收夏俊峰之子夏建強為義子,並與張晶結為姐妹後,擁有5372萬多粉絲的微博最大V、影星姚晨,隨後上貼一張夏建強繪畫,並頗有寓意的說「最暗的夜裡,才能看見最亮的光」。

目前,有關夏俊峰10月1號「頭七」的民間抗議,已經呼之欲出。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勇

習近平河北調研 周永康舊部挨抽

濟南中院宣判薄熙來無期徒刑剛落幕,第二天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河北開始調研。期間,習近平命令周永康舊部——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等人互相揭發。外界認為,這種互相揭發是為審判周永康拉開了帷幕。

近期在河北省委召開的所謂整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說,「是為了解決問題而開會」。習近平分別和省委書記周本順、以及省長張慶偉談話,他希望省委書記、及省長帶頭開展「相互批評」與「自我批評」。

周本順,2003年出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等職務,今年初被空降河北,是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鐵桿。

另一名周永康親信——四川商人吳兵,8月1號在北京被帶走,同時,周永康的老巢「石油幫」也被起底,周永康家人和親信的貪腐內幕在媒體上大量曝光。

時政評論家文昭:「形成這個『倒周』的輿論氛圍,比較符合中共要採取重大行動之前先進行輿論準備的做法,等這個輿論氛圍成熟後,它會影響到整個官場心理,會形成一個牆倒眾人推的一個氛圍,會檢舉揭發,推動最後一步採取行動的時機成熟。」

自從去年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美領館後,外界盛傳,周永康和薄熙來密謀政變,企圖扳倒習近平。

文昭:「隨著薄熙來的倒臺,為了避免他東山再起,有必要清除掉他在高層當中的其他盟友,薄熙來對中共來說是一個開放性的傷口,他本身在思想上、在路線上也是分裂黨,在太子黨裡也會造成一個割裂,這種開放性的傷口會造成共產黨流血,這種傷要及時處理,否則會有生命危險,處理得差不多了,就開始動周永康。」

目前,中共「查辦周永康」一共呈現出三條線索。

第一條是從周永康在四川任職時查起,重點查辦四川的官員和商人,目前遭處理的四川官員已經高達幾十人,最早落馬的是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第二條線索是石油系統,今年8月底開始,中石油相繼有幾位高管落馬,官方媒體說﹕中石油人人自危。第三條線索是政法系統,從去年12月,原湖北省政法委書記吳永文被「雙規」開始,各級政法委高官紛紛落馬。

文昭:「周永康已經卸任了,沒甚麼職權可免了,只有對他進行《刑法》上的處罰,才能顯示出當權者的威嚴,樹立權威,不可能讓參與謀反的人頤養天年,得意善終,否則任何人都可以挑戰老大的權威。」

周永康在位時,利用政法委幹出了很多侵害民眾、讓民眾憤怒的事。時政評論家文昭指出,周永康不是「紅二代」,沒有甚麼政治資源,當局動周永康比動薄熙來要容易得多。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從薄熙來一審的表演一直到宣判,薄熙來和他身後的江澤民勢力,都在利用民眾對中共普遍不滿的情緒,來影響民意。夏小強說,由於中共最高層掩蓋了薄熙來「政變謀反」、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核心內幕,給了薄熙來表演的機會和空間。不過只要法輪功問題得不到解決,中共高層的惡鬥和分裂將持續下去。

據海外《明慧網》報導,習近平日前調研的河北省,自去年以來,發生了一系列聲援法輪功學員的「手印事件」。許多民眾都站出來,制止中共對普通老百姓的迫害。

據了解,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的發跡和鎮壓法輪功同步。

2000年11月,周本順從湖南邵陽市委書記,升任湖南省公安廳廳長、及黨委書記,兩年後,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今年3月20號,周本順到石家莊報到,在和全省幹部的見面會上,他強調「始終保持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而對於習近平的新班子只字未提。

採訪/常春 編輯/劉惠 後製/孫寧

陸媒退出電視節 反助《新唐人》

從25號到27號,臺北電視節一連三天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行,國際各大媒體紛紛參展,《新唐人電視臺》也不例外的參加了這個藝術盛典。不過,有近百家已報名的中港媒體卻臨時退出了展覽。有消息說,這些中港媒體的突然消失與《新唐人》有關,這背後又有甚麼內幕呢?我們來看看。

臺北電視節9月25號在臺北世貿中心三館開幕,來自歐美、中東等地的國際媒體,如《美國之音》、《福斯國際電視網》、英國《BBC》、《半島電視臺》等都參加了本次展覽。但是,本來已經報名的上百家中國與香港電視臺,臨時集體退展。消息人士透露,是因為參展的《新唐人電視臺》揭露中共迫害法輪功修煉團體的真相,中共國臺辦和廣電總局禁止自家電視臺參展設攤。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覺得首先這是個很好的事,如果以後《新唐人》參加,黨的媒體集體退出的話,那新唐人多參加幾次這樣的藝術盛節,黨的媒體就消失了,這是值得祝賀的。」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因為(中共媒體)本來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媒體,所以它退出是好事,如果它要參加對這個展覽是一種侮辱或污染,它那套東西到了國外,除了丟醜,沒有其他用,這對它共產黨來講是減分的。」

武漢秦先生:「它們(中共媒體)跟國際主流媒體上格格不入的,它們的報導都不客觀,都是要聽黨的話。」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中共媒體集體退出有兩個原因,第一他們自知和《新唐人》相比,從業道德相差太大,第二他們恐懼在海外自由世界,萬一發生衝突,他們無法操控,造成他們集體潰敗。

張健:「凡是看過《新唐人》媒體的人,都會覺得他們的從業人員非常有新聞道德良知的,他們把很多中國老百姓急於知道的、想知道的、迫切知道的這些真相傳播給全世界所有華人。」

中共對《新唐人》的打壓由來已久。2002年2月,《新唐人》在北美地區開播。自2004年起,中共就多次通過各種手段向《新唐人》施壓。據了解,中共有關部門打電話給台灣作家瓊瑤,以及《濟公新傳》的中國導演張國立,以利益為要脅,迫使兩人分別給製片商和經銷商壓力,禁止《新唐人》播出他們的電視劇。

《新唐人》在播放連續劇《鹿鼎記》和《雪山飛狐》時,由於香港經銷商受到中共壓力被迫停播,使《新唐人》的廣告商與觀眾權益蒙受損失。

廣電總局於2010年底發出的「關於防範法輪功《新唐人電視臺》的通知」中下令,不得以任何形式將影視節目提供給《新唐人電視臺》,並不得將節目用於任何與法輪功有關的播出,違者將嚴肅追究責任。

作家盛雪:「中共的這個做法,使得《新唐人電視臺》更加具有聲名和聲望,如果有人平時沒怎麼太注意《新唐人電視臺》的,會因為中共的做法,對《新唐人》更加刮目相看,再有,《新唐人》其實在整個成長的過程中,是一步一步在跟中共的這種專制強權,它對媒體的控制,對自由的扼殺的道路上成長起來的,這個事件可以說又往前走了一大步。」

在國內,中共大肆綁架為大陸民眾安裝接收《新唐人電視臺》衛星天線的法輪功學員,還砸毀民眾的接收天線。

重慶市民韓良:「《新唐人電視臺》講真相,它(中共)是講謊言,它們是水火不容的,我告訴你,你們非常受人民群眾的愛戴和擁護,《新唐人電視臺》的節目和光碟,大陸人爭先恐後的看哪,你們要多出一點,多出一點。」

在國外,中共用金錢收買衛星公司,迫使他們不敢和《新唐人》合作。

據《新唐人電視臺》副總裁周世雨透露,中共經常給《新唐人》的廣告商壓力,威逼利誘,迫使他們不敢在《新唐人》做廣告,在國際場合採訪時,則想方設法遮擋《新唐人》標誌。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上海自貿區砸開一道口 前景難料

即將開幕的上海自貿區引發沸沸揚揚的討論和期待。不同消息來源透露,自貿區將試行貨幣自由兌換和利率自由化,相當於在貨幣之牆上砸開一個口子。由於金融是沒有邊界的,專家相信,貨幣自由兌換無法完全局限於上海自貿區,而是將滲透到整個中國。貨幣之牆的口子會越撕越大。不過,中共的經濟政策以快速增長為主導,忽視穩步發展,上海自貿區的前景將會如何呢?請看分析。

上海自貿區在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強力推動下,將於9月29號正式掛牌並公布32項相關細則。由於今夏透露出的不同消息暗示一些官員想要做大,外界對它的期望很高。一些報導暗示說,對於這個區域的銀行賬戶利率將完全自由化。其他人暗示,對於這個區域的企業,北京將完全開放關閉的資本賬戶。也許外國電信公司將被允許在這個區域投資,最終跟國內手機服務巨頭,比如中國移動展開競爭。

原國家體改委官員,現任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裁的曹思源認為,跟過去30年裡中國大大小小的經濟特區相比,上海自貿區的不同之處在於,推出較大的外貿進出口權和外匯兌換權。不過,曹思源的理解是,只有成功申請加入上海自貿區的企業,才享有外匯兌換自由的權利。

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裁曹思源:「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跑到上海自由兌換。你申請加入上海自貿區,當然需要有一定的條件,要辦一定的手續,這些條件和手續齊備的情況下,你這個企業就有這種權利了。」

英國《路透社》9月16號引述渣打銀行分析說,上海貿易區存在一個難以平衡的矛盾。如果當局限制公司只能在上海自貿區進行它們所有的業務,影響力將是非常小的。而如果在這個區域放開的金融服務可以提供給中國的任何公司,那麼它將基本上開放了它的資本賬戶,導致資本噴湧而出。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毛壽龍教授表示,經濟自由貿易區是比較重要的一個概念,它對於經濟的全球化、包括發展市場經濟是非常有利的一種做法。

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9月15號發表華裔作家章家敦的文章說,幾乎每一個中國經濟專家都在關注上海自貿區的消息,因為當局將在中國貨幣之牆上砸開一個驚人的洞。

毛壽龍教授也認為,金融是不可能有壁壘的,因此貨幣自由兌換無法完全局限在上海自貿區。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毛壽龍:「錢實際上是沒有身份證的,而且也沒有國界。所以你看在進行金融市場化改革的時候,一方面肯定是局限於這個區域的範圍,另外一方面,肯定跟它甚麼級別的關係可以進入,它還是有一定的開放空間。但並不是說所有的企業、所有的金融都可以在那兒自由兌換,否則的話,等於是全部放開了。」

毛壽龍教授質疑,如果當局把貨幣自由兌換僅僅局限在上海自貿區,那這個自由化改革有甚麼意義呢?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26號報導指出,過去30年,中共在中國各地建立了無數大大小小的經濟特區,但是仍然拒絕擁抱從這些特區學到的經驗,全面鋪開經濟自由化,因為他們知道,自由化將削弱他們的權力。目前的證據更多的表明,中國的特別經濟區僅僅是為了取得快速增長而不是穩步推進自由化。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李智遠

中共藍皮書:民眾信網不信黨

大陸最新發佈的《藍皮書》指出,新媒體的發展使得中共當局的公信力受到了巨大影響,大陸民意表達出現了「信網不信黨」的現象。因此《藍皮書》建議當局加大宣傳和傳播力度,加強網路輿論陣地建設和監管。對此,評論認為,藍皮書的真實意圖是在為中共近期的網路打壓運動尋找合法理由,否則這場備受國際社會譴責和全民反對的所謂「淨網」行動將難以為繼。

中共喉舌《中新網》報導,9月26號,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與社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了2013《社會管理藍皮書》。報告中指出,中國在城市化進程中,出現了十大亟待解決的發展難題,其中包括虛擬社會管理問題、民意訴求渠道問題、如何塑造政府公信力問題、流動人口問題等等。

在談到關於當前大陸民意訴求表達的特點時,《藍皮書》指出,通過對近年來發生的熱點輿情事件的分析看到,民意訴求表達有時已陷入一種「信上不信下、信鬧不信法、信網不信黨」的怪圈。對此,民眾則表示,上述現象的始作俑者恰恰是中共自身。

大陸權利運動家胡軍:「我們現在還不是說的『信上不信下』的問題了,現在就是徹底中共就沒有任何信可言了,上訪可以這樣說,它不是說他信上面,而是說他沒有其他的途徑,來表達這種訴求。 還有說一個『信法』的問題,中共它本體制就是一個踐踏法律的體制,特別是夏俊峰的案子我們可以看到,它就是對中國平民百姓進行殺戮。」

受訪者認為,中共當局的官官相護、司法黑暗,使得民意訴求通道嚴重受阻,逼迫百姓不得不通過逐級上訪和街頭維權傾訴冤情,而最受民眾歡迎的方式就是通過互聯網來曝光、舉報貪官惡行。

胡軍:「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網上表達個人的意願,它剛好對獨裁體制有個致命的解體,造成這個獨裁體制的謊言徹底破滅,所以大家都希望通過網路把自己的苦難、把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怨氣告訴大眾、告訴世界。」

《藍皮書》還提出,互聯網、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使「輿論領袖」與「網路推手」作為草根階層快速崛起,社會共識的底線被調整,這些變化給政府公信力帶來了巨大挑戰。

原河北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真正的關於公共事務的一些傳言、謊言的流行啊,跟本上要解決這個問題,那首先是政府的政治體制運作的公開透明,必須做到這一點,同時還要做到公平、公正。官方很多做法缺乏透明、缺乏公正,那老百姓就相信所謂非正式渠道的,民間的傳言和流言,這是必然的。」

此外,《藍皮書》說,要提高政府公信力,就要推動有效的傳播和引導性的宣傳,重新塑造政府公信力。而這種說法同樣遭到了民間的駁斥。

朱欣欣:「中國的輿論一直缺乏規範性和正常性,就是和官方操縱輿論有關係,它越操縱,老百姓越是不相信它們,它們這個體制運作越不公開透明,老百姓就越相信這些傳言。 只要存在官方的壟斷,它對言論的壟斷、對輿論的壟斷,那百姓就不會相信官方的種種宣傳和說法。」

在談到虛擬社會管理問題時《藍皮書》強調,網路輿情環境是虛擬社會的第一環境,輿情信息內容事關現實社會的和諧與穩定,因此建議政府加大監管力度,完善網路立法,加強虛擬社會輿論陣地建設和輿情引導機制。

評論指出,《藍皮書》這番言論的根本目的,是在為備受法律界詬病的「兩高」網路言論司法解釋,和中共全面緊縮網路輿論自由,尋找合法藉口。

採訪編輯/ 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