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一前中共速審系列大案有玄機

中共建政64年的前一周,大陸司法界熱鬧異常。一連串大案開庭、宣判,周日是薄熙來案一審宣判,周一是甘肅「造謠」少年楊輝獲釋,周二是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的女金主丁書苗案開庭、陝西「房姐」龔愛愛案開庭,周四是李天一涉嫌輪姦案宣判,周五是王書金姦殺案宣判。難道審案子也喜歡湊熱鬧?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當局對連串大案、要案速審速決,與整肅網路大V是一脈相承的,目的是為了控制網路輿論。

網路輿論的影響力早已超出報紙、電視、電台等官方控制的傳媒。當局這次為控制網路輿論導向而雙管齊下,一是整肅大V,不讓他們製造熱門話題;二是加快冷卻網路熱門話題,經上周重慶淫官案、陝西「表哥」案審判及今周連串大案審判,近期網路熱點基本上已清理完。

評論指出,中共當局以往有洗太平地的傳統,即在長假期前展開一輪嚴打嚴判,殺雞儆猴、維護假期太平。同時在清理網路關注的大案要案後,將展開新一輪正面宣傳,以慶祝建政64周年,並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鳴鑼開道。

評論認為,在官員貪腐、官民衝突此伏彼起的背景下,當局如此整肅網民、清理積案只不過是揚湯止沸,主導不了網路輿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