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有人不買賬 三中全會或成習近平巨大挑戰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11月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是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后的第一次三中全會,面對有關周永康問題、網路維穩、公民社會、憲政以及隨時可能的經濟崩潰、外資不斷撤離等等問題,三中全會將發佈什麼樣的決定,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有媒體披露,中共黨內有人不買賬,三中全會或成習近平巨大挑戰。

中共喉舌報導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於十一月召開;研究部署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等工作。這次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所謂深化改革等重大問題。

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二〇一三至二〇一七年工作規劃》、《關於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的意見》,政治局會議還聽取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籌備工作彙報。

有學者指出,看不出本屆三中全會的內容有什麼重大突破,因為並沒有涉及百姓最為關心的問題。

十八大以來,中共面臨最大的問題是貪污腐敗已經引起全民公憤,中共的執政地位岌岌可危。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經過數十年的長期高速增長后,增速明顯放緩,三十多年改革開放紅利的空間越來越少,百姓共同富裕的期待增高,分配不公、社會不正令怨氣也前所未有的提升。

據中共央行公佈數據顯示,金融機構外匯占款6月份和7月份的外匯分別下降了412億元和245億元人民幣,而同期外商直接投資(FDI)卻是直線上漲,僅這兩個月就有數千億元的資金流出中國。

到了8月,美國長期國債價格快速上漲之時,資金同樣加速流出中國。同時國際資本也在清空和拋售所持中國上市公司的股份。

中國經濟不可持續發展,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外資的不斷撤離令中共高層心憂,因為中共號稱全球第二大引進外資國,中國經濟相當一部份靠外來資金支撐。

中國的經濟危機成為中共的死穴,已無出路的中共當局被迫進行中國經濟改革、轉型,以期用經濟的增長掩蓋其執政的非法性。

正是在面臨這樣的政治經濟的嚴峻時期,習近平又恢復了全會前的中央高官們的北戴河會議。

北戴河會議 中共內部爭得不可開交

《亞洲周刊》此前曾報導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就是一場爭論,中共新老人員、開明派和保守派,就中國面臨的諸多問題爭得不可開交。中共雖然也強調所謂的法治,但中共常委具絕對領導權,刑該不該上大夫?涉及黨和法的關係,搞得不好會影響黨的地位;新領導要展示開明形象,但在網路時代,如何佔領輿論高地?維穩形象不好,不維穩又怎麼辦?薄案調查取證完畢,該如何向國人展示反腐決心,最後如何定罪等,都有不同看法。

報導說,知情人士披露,中共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在具體事宜上黨內意見很難完全統一,但集中到鞏固執政黨的執政地位上,無論什麼派系、利益團體、新老領導為穩固江山,儘管意見分歧但也可以高度集中。

知情人士:「外界所傳下一個大老虎是原常委周永康;網路維穩,在三中全會前開始網路清潔行動,包括佔領意議形態高地,控制有違中共執政的『公民社會』、『憲政』等言論,都是在北戴河會議達成的共識。」

因為高層有爭議,為照顧各方意見,加上三中全會確定的是未來五年甚至十年的執政目標,通常在每年十月舉行的全會今年推遲到十一月召開,而且並沒有最後確定具體日期,需待文件起草準備就緒才最後確定具體日期。

有消息人士對大智慧通訊社表示,目前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擬定稿已經下發至省部級官員,徵求意見。

按照中共體制內文件起草慣例,如不出意外,在徵詢中共黨內高層幹部意見後,報告起草小組會將就擬定稿繼續進行修改,屆時在今年11月召開的三中全會上露出「真容」。

薄案庭審後中共高層分公開裂

北京知情人士向《亞洲周刊》表示,1993年的全會是在11月12日召開的,之後的三中全會都是安排在十月份召開,這是20年來的第一次,最後的確切日子要等通知,當局也希望儘快結束薄案召開全會,不希望薄案的不同聲音影響全會。

「最近習李相繼到各地作了大量調查,最高層不希望倉促開會,而希望可以讓這次會議同樣確立歷史地位。」

薄熙來案庭審後,中共高層分裂公開化,權力搏擊在庭外延續,「絞殺周永康」一直風聲不斷,搏擊延續到曾慶紅;各派都在對外釋放消息,試圖影響時局。

審薄後的一周之內,中石油現任四名高管和原中石油董事長、現任中共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抓,蔣潔敏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鐵桿心腹,蔣被抓也意味著中石油知名的「勝利系」全線坍塌。上世紀80年代周永康則一直擔任勝利油田黨委書記,被視為是「勝利系」的老大。

2013年3月,李克強曾公開點名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說他們搞任人唯親、公款超度揮霍、官商勾結、另立門戶,搞「家屬業務」;李表示,「不整頓、不大改變,會出大事情,誰都負不了責。」

而中石油作為央企的老大,是最頑固腐敗的既得利益的代表,不打掉這些大老虎,中共為自保被迫欲實施的經濟改革就無法進行。因為被反腐觸動的恰恰是周永康、曾慶紅、江澤民這些人的家族利益,他們掌控了中國的經濟命脈。在這樣的環境下,習李陣營用前所未有的高速度打擊石油幫,也是必然的結果。

9月11日,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儀式上,中共總理李克強作主旨演講時再次強調「中國改革大勢不可逆轉」 、要抓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改革。

這是自9月3日來,李克強連續9天內第4次就「改革」發聲,並稱中國經濟改革「是觸動利益的事情。但是,會用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指出,「中共現在社會國家體制遇到的最大問題不是不經濟改革,而是不政治改革,經濟改革的成果,需要法制社會,法制的國家來保障,法制虛無飄渺的狀況下,妄談改革,妄談經濟上的動作,這是一種奢望,不治本。」

他指出,中共30多年的經濟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動作,一方面邀請外國的資本,來中國一起分享盜取中國人民的利益,一方面把國際金融界的秩序和道德風氣向下拉,然後,整個太子黨或權貴階層,互相一起商量,分割經濟的蛋糕,經濟改革口號叫的震天響,卻留下一個社會亂局。

中共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今天改革開放已經35年了,如今中國社會再次面臨著腐敗問題嚴重、官僚主義盛行、貧富分化懸殊、官民矛盾尖銳。胡錦濤和習近平也都多次提到這些問題解決不好,中共將面臨「亡黨亡國」危險。而習近平所面臨的困境比當年更為嚴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