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傳統武術何處尋?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訊】【熱點互動】(1042)傳統武術何處尋?新唐人武術大賽弘揚中國神傳文化不遺餘力。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旨在弘揚和恢復傳統武術的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將在明天和後天,也就是週六和週日在紐約舉行。我們先看一下武林的前輩們對新唐人這屆大賽他們的評價。

9月21日至22日,新唐人電視台將在美國紐約的巴魯克學院舉辦第四屆全世界武術大賽,旨在通過傳統武術比賽弘揚中國的神傳文化,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

北少林名家唐克傑:「世界級的比賽。」

螳螂拳名家蘇昱彰:「希望你們繼續辦,因為這種傳統武術的比賽,在世界上已經很少了,有敢膽量來辦這個的已經很少了。」

擒拿名家瀋茂惠:「武術是我們中華民族固有的文化,固有的國粹。做人,練武術的人,更要講武德。」

螳螂拳名家蘇昱彰:「政府不能做,那就看看民間有沒有人來做這個,像你們新唐人還不錯,還提倡武術,而且新唐人電視台他走的方向是一種傳統中國文化的這種推廣,這是很好的。」

參賽選手陳勁志:「希望藉這個活動可以自己再成長,要不然以前都是家傳,可能都是封閉性比較大,很少接觸外面的活動,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參加新唐人的武術賽。」

第十屆國家薪傳獎得主何國昭:「武術的訓練要有涵養,涵養的過程武術拜師要尊師重道、孝敬為先,然後以武會友、以德感人。」

武術愛好者梁耿銘:「練武就是所謂止戈,就是禁止去動用你的武力。如果你不小心傷到人,你學藝不精不要亂用,如果你存心傷人,你心中有罪,最好不要練。」

崇武詠春鄭子平:「因為我們有傳統,如果教徒弟打壞人,我們中國人很講報應的,以後會報應師父的,因為你不教他,他不會打到人家那麼厲害。」

參賽選手盧文瑞:「正宗的南少林的拳術,因為以前從來沒有公開過,那我們老師賦予我一個重任說目前一定要把這個門派發揚出去。」

止戈為武,不戰而勝,一向是中華武術歷代承傳的精神,在躁氣浮動以強制弱的現代,武德就顯得更為重要。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傳統武術何處尋?」那麼傳統武術的精隨到底是什麼,他和新武術有什麼不同?如果是習武的人,如何達到更高深的境界?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我們有兩位嘉賓和大家介紹他們的習武經歷,那這兩位嘉賓都是這一次第四屆全世界新唐人華人武術大賽的評委主席和評委。

我先介紹一下李有甫先生,李先生您好。李有甫先生他自幼習武,他是中國的著名武術家陳濟生老先生和陳盛甫教授的弟子,那他曾經習練過遊身八卦掌、形意拳、底功拳、鞭桿等多種拳法和長短兵器。在1982年的時候他獲得過全國民族傳統武術冠軍,在88年的時候他在中國人體科學研究中心做副研究員,95年的時候獲得世界盃傳統武術的冠軍,那他現在在美國加州Alhambra中醫大學做中醫教授和武術教授。

我們今天另外一位嘉賓是這一次大賽的評委楊龍飛先生,楊先生您好。楊先生他是出身武術世家,他在6歲就開始學習少林長拳,之後又不斷的又學習了醉拳、太極拳,後來師從山西螳螂拳的第四代傳人李樹森先生,他是第五代山西螳螂拳的傳人。那麼我們首先請教一下李老師,什麼是傳統武術?

李有甫:傳統武術在過去叫做真傳武術或者叫做師傳,其實最早來講是神傳文化。實際上真正人受到高層次神靈的一種啟發,他才能成為名師再往下傳。那「統」呢?為什麼叫「傳統」,就是統一貫之,就是一直貫穿下來的不改動,一直傳下來,所以也叫做傳統武術。那也有把「統」分門別類,說成是各門各派,或者是各學科這樣教學來傳承下來的。所以傳統武術實際上就是真傳武術、師傳武術。

主持人:楊先生,傳統武術有什麼樣的門派呢?

楊龍飛:大部分人分為內家和外家,像外家的一些少林拳啊、長拳啊,外練的比較多一些;那內家的,像太極、形意、八卦這些都是比較大的門派。

主持人:我們已經有一位觀眾朋友打電話進來了,我們現在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如果您有任何對傳統武術的問題,或者是您有這方面的心得和我們的觀眾朋友分享的話,都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646-519-2879。我們先接一下紐約柳先生的電話,柳先生您好。

紐約柳先生:主持人好,兩位嘉賓你們好。其實我覺得中華武術因為門派很多,中國人習武又有一種怎麼說呢,就是師父留一手,就防止下面這個徒弟比師父厲害,就是有一點這個問題,所以有時候往往這個武術會越來越失傳,到時候就沒了。中國如果說要發揚光大,如果能夠放到奧運上面去比賽的話,我想這個發揚光大的機會會更大一點。我就有一點這種感想,問問嘉賓覺得怎麼樣?

主持人:好,謝謝柳先生。我們請李有甫先生來回應一下。

李有甫:這位柳先生的問題非常好。其實真正的名師我想是有高功夫的師父,他為什麼老留一手,如果他留一手的話,很多是由於後輩的武德不行,他不敢教,真正的是這樣。我可以講我有個好的東西,我一定要教給一個很好的學生,現在發現學的是名利之徒,最後你怎麼教他?所以我們要想繼承下來,首先是提高自己的道德,道德好什麼德都好,武德也好、文德也好、職業道德也好、醫德也好,這一點是需要我們提倡的。我就一會兒再講這個。

主持人:那您提到了道德,我看到您最早有一篇文章談到了《論武德》,就是我們第一年新唐人舉行武術大賽的時候,最近您剛剛又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做《中華武術的真正價值武德》,那您剛才談到說如果做為一個名師、好的師父,他真的是有很好的功夫的話,他一定要傳給一個好的人,是不是就是指武德很高的人?武德到底有多重要呢?

李有甫:武德是武術當中的可以說是他的靈魂,武術如果沒有武德,那就是打手、殺手,是打架鬥毆的流氓,不是一個習武之人。所以武術他有他的規則。那麼為什麼要求要武德呢?我認為一切的人類的文明都產生於道德,因為「道德」兩個字,「道」是天地萬物的規律,「德」是按著規律去做事;「道」往上講就是和宇宙的特性有關。所以我們講這個武德一定要信因果、明善惡,止惡揚善,就是真正的武德。

主持人:您所說的「止惡揚善」這就是武德全部的內容了嗎?他還包括什麼嗎?因為我們是外行,就講做徒弟的應該對師父非常尊重,然後在習武的時候要能吃苦,要不能用自己的功夫去跟別人打架、去傷害人啊等等這些,這是不是也算武德的一部分?

李有甫:武德有很多部分,武德他有不同層次。當然基本的武德,一個小孩子來了,先是不能打架、不能幹壞事,要尊重師父,這是最基本的。那麼再提高一點,你要明善惡、信因果,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能夠分的清那就要動用人的良知和智慧,天性要學習一些善的東西,要有智慧,才能明善惡。那麼再高呢,他就是去止惡揚善,他能吃苦他就有悟性,師父就一看這個人武德好,他一定能夠練好,那麼他就會有智慧,又能悟出更高的東西來。所以師父如果看這個徒弟好到他可以捨己救人的話,他一定會教給他。所以我想不用擔心,現在還有好的師父,也有好的武德,我們要提倡這個,我們就是要真正的使傳統武術能夠繼承發揚下去。

主持人:我記得您文章中提過兩個,一就是說師父找很好的徒弟,還有就是說師父收了徒弟之後,教給他武德。

李有甫:對,就兩種方式,一個就是過去的師父他會看得出來,他有他的能力,他的德高,他會選擇德高的人去教,教他真正的高招,他的好的武術,現在因為大批的來了,有的他也分不清,就是說要培養他們武德,要教給他們做人的道理,慢慢的提高他們的道德水準,然後再選擇好的,教給他更多的東西。就這兩種方式,一個是得人而傳,一個是教人育德。

主持人:楊先生,我們看現在就是像武術大賽不但在中國有很多,在世界上也有很多,就在美國我們也看到有很多武術大賽,然後有的看上去就像……比如說一些電影、電視劇裡邊那樣子,看上去很漂亮,比如說彈跳啊、跳躍啊、打鬥啊,都是很好看很漂亮的。

但是我們看到像新唐人辦的這個傳統武術大賽上,大家在演練他的套路的時候都好像比較內斂,比較沉穩的那種感覺。那麼您是說現在很多的都是新武術,那麼新武術和傳統武術之間有什麼不同呢?

楊龍飛:新武術就是它是由傳統武術改編出來的,尤其在50年代到70年代,很多武術家為了普及去表演,因為武術在很早以前它是由於戰亂,還有一些保護家園,很多門派啊或者流傳出來的一些以實戰為主的。後來近現代的武術由於表演性為主,所以很多不同的人參與去改編武術,現在的新武術改編就是以很多像體操式的一種方式,它的技術、高難動作、跳躍的高度,還有它的技巧動作來評判,那它跟原來的傳統武術就遠遠的有一定的差距了。

好比人們講天人合一、內外相合、人的內修,剛剛李老師也講到的武德,這是很大的不同,因為所有的傳統武術它的身心靈,還有練的過程和修煉的過程,它是跟中醫還有人體結構是緊密相連的,是符合道的,所以道的思想都在中國傳統武術裡面處處都能體驗到。

那新武術由於它都是表現外在的一種浮誇的狀態,就是表現一種自己的狠啊、快啊,或者表現一種自己好強的表現力,那這樣的武術適合年輕人,或者出來的動作長期演練會對人體有很大的損傷。

那我其中一個外國弟子,他以前練過幾年的新武術。我一個希臘的學生,他以前就是練了幾年新武術,由於是18、9開始練的,他的體型還有身體素質,就強度的加強他的體質訓練,那他的膝蓋骨就開刀了3次。這種例子不光是他,就是在很多新武術上都有這樣的例子。

所以很多人說要把中國武術推到奧運,其實奧運現在大陸所推的這種武術都是新武術,它是改良武術,沒有真正把傳統的東西放進去,它是把表演、養生、技擊,還有武德武規分化開了,所以它用的一種兵器都不是傳統的武術兵器,所以它已經失去了傳統的內涵和靈魂,這就是最大的不同。所以我們要推廣傳統武術,最貨真價實的,這是我們需要做的。

主持人:我們接一下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貴賓好。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學武術人人留一手,老師留一手,一手一手留到最後沒有了。我們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其實不是,聰明的人一定是勝過老師,因為你可以發揚光大,可以翻身嘛,我舉個例子給你們聽你就曉得。

我們中國那個電影明星李小龍,李小龍他只學了半調子,他就回到美國,回到美國以後他就自己研究,研究以後就翻身,翻身很多套出來,他把外國人都打垮了,外國人不相信他的武術那麼好,他就表演給他看,把外國人打垮後他就寫書,寫劇本,後來拍電影。他真正是有功夫,他這個功夫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這個老師留一手根本沒有用,聰明的人會翻身,李小龍翻了好幾套,比他的老師還好得多,多得太多了。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剛剛王先生談到了一個就是說後來的學生在沒有全部得到老師真傳的時候,自己創造了一套。當然我們不是說李小龍他的功夫有多麼高深,或者說怎麼樣。您覺得像這種情況有沒有?這樣的話,學生他所自己創造的東西和傳統武術有什麼樣的不同?

李有甫:有,因為過去……我不是光談李小龍這一個例子,過去有很多高師他是自己悟出來的,他在某種情況下,他的道德修養、他的智慧,剛才這位王先生講說聰明的人,我認為他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他能悟出更高的東西來。你比如張三豐他就悟出了太極拳,這是道家的理論沒有錯,有些人後來把它改啊,那是另外一回事。松溪派內家拳是張三豐傳的,這歷史記載的非常清楚,從明朝就開始有了。

那麼說歷史上有很多……,你比如說形意拳是誰發明創造的,都有啊,但他教徒弟當中,他看徒弟好,他可以都教給他,他也可以留,那都是他的事情。但是我們認為如果他遇到好的學生,道德高尚,他沒有必要保留,如果你保留的話,我認為有的師父所謂保留,也可能是由於自己,就是他沒有那麼多的東西,那教完了,我也開玩笑說有兩招,教了一招就剩下另外一招了,沒有了,所以說也不必那樣的。但是打的東西是不敢隨便教給那個道德不高的人,這種人是容易去幹壞事的,所以講武德在這裡。

而且這個武術的打法裡邊打敗了誰啊,它都有規則的,你比如拳擊,它有拳擊的規則,必須戴拳套。那麼中國的武術它發展到現在,由於它這麼多年老來回改,都變成花架子了,它跟外國人比的時候,它就去按照外國人進行打拳擊的那些規則去做,那你怎麼能贏呢?沒有自己的規則。現在它進不了奧運。你比如中國的摔跤它有完整的規則,但是它沒有推,它又不提倡,所以說我們自己要聰明,要動自己的智慧,要怎麼樣發揚傳統武術,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主持人:我想不論是傳統武術還是現在新武術,大家都是對傳統的那些非常德高望重的武術宗師是非常敬佩的,那麼在您習武的過程中,有沒有您很敬佩的這種武術宗師?您認為他們的超人之處到底在哪裡呢?

楊龍飛:以我的看法就是說這些前輩他們首先抑惡揚善,很重武德,而且他們在很多的故事都有演示他們的武學的深奧,對人處事都非常武中帶文,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點,而且都是歷史上傳為佳話的一些英雄故事,像我們都知道的杜心武、岳飛,還有很多名家都有出來,像少林寺、武當都有一些名人,各個派都有。

剛剛他們也講到說留一手那個問題,在我的師父以前太極拳,他就是一個很普世的老師,他當時講一個,他說別人說留一手,其實現在人都沒有時間去練拳,我怎麼還留一手?就是現在的生活方式與習練已經跟以前是差得天壤地別,就人再用更多的時間去學,去下功夫,去悟都很難悟了,就說明以前的宗師他們真的是刻苦,把它當成一個職業,當成一生的他的一個生命愛好的東西去學、去研究,這是一個很值得敬佩的。

主持人:我們看在文藝作品中那些武俠小說裡面提到什麼金鐘罩、鐵布衫,然後還有人都能夠在空中飛簷走壁,那麼像這種功夫存不存在?如果一個人他要去習武的話他能不能達到那個境界呢?

李有甫:其實要從更深一些的層次上講,更高層次上他真的是有這些東西,這些東西他不能夠隨便在社會上去顯露,因為這種顯示心必須得去掉他才能煉出來的。所以剛才我們談到是不同層次的問題,有的師父他真的是有高的東西他不能隨便教的,教了以後他終生可能就不顯露,我也見過這樣的人。

但是我們有人可能不信,不信就不要信沒有關係,因為這東西是有的。比如我舉個例子,在天津過去有個小男孩就是年輕的,很多孩子打他,那麼多人圍著打他他就不還手,打了半天,別人就看你就是不還手挨打,他轉過臉來他一巴掌把一塊大石頭給拍碎了,結果很多人看見說你們看看你們打人家他是不還手,他說還手我沒辦法,還手就把他們打壞了。

他也不能露,他一露他就打壞了人啦,所以說他有另外的境界他享受另外的東西,他不必顯露。這種功夫我們說他有,是從研究的角度、從了解的角度上知道是有的,但是他有他的練法,練法也很獨特,所以我們知道就是人不同層次他對名利就可以放的下。我們剛才談到大賽也是一樣。

主持人:如果說習武的人重德,然後放下名利,就是不要跟別人去打鬥,這樣的話慢慢就可以達到高深的境界是吧?

李有甫:對,是這樣的。

主持人:今年是新唐人第四屆的武術大賽了,那您做評委,今年的大賽跟往年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楊龍飛:今年我和李老師去了台灣,我發現更多的人認識到新唐人武術大賽舉辦的重要,而且更專業化,很多老前輩都出來支持而且水平更高,幾乎沒有什麼新武術參賽了。尤其新唐人舉辦這個大賽他的水平很高,都是在3年以上的,有的選手甚至看到這樣的水平高,當時就放棄了比賽,這是歷來都沒有的,更明確的就知道什麼是傳統武術,這是我們非常可喜的地方。

主持人:那如果觀眾朋友想去看一下傳統武術是什麼?那麼明天還有後天,新唐人第四屆華人武術大賽將在紐約的Baruch學院 舉行,地址是55 Lexington Ave。明天早晨是初賽9點半開始,星期天也就是週日的時候是複賽和決賽,也歡迎您去一賭他們的風采。

最後一個問題想問一下李先生,對弘揚傳統武術您還有什麼樣的計畫,您認為像這些武林前輩還能夠做什麼?

李有甫:弘揚傳統武術我認為就是一定要重視武德,其實德好的人,我們剛才講他就是一個通靈的人,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他能夠按照宇宙的真理、宇宙的特性像「真、善、忍」,就可以概括起來,他們這樣去修去煉的話,他能夠悟出更高的東西來,過去歷代宗師他們都是在這樣修煉當中悟出來的。

一個是人們要發揚傳統武術要這樣做;另外一個,傳統這些宗師們也要提高自己也可以去教人武德,培養學生武德,這是我們的根本。武德好他就能吃苦,能夠尊重師父,他能夠分清善惡不做壞事,止惡揚善,就能夠提高武術。我想是這樣。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也謝謝楊龍飛先生。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傳統武術何處尋?」我想通過二位嘉賓他們對大家來介紹還有他們習武的經驗,也許能對您有一些幫助。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話,您在明天或者後天可以去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您也可以上我們的新唐人網址查看更詳細的內容,新唐人網址是NTDTV.com然後您點擊「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的那個鍵,就可以進去看更多的信息。好,謝謝各位的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