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女大學生寫給毛澤東的退團聲明 震驚北京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訊】【導讀】1966年8月18日,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首次接見紅衛兵。當年19歲的北外學生王容芬在廣場上百萬瘋狂的紅衛兵當中,意識到中國如此發展下去必將大亂。王容芬之後上書毛澤東:您將把中國引向何處?震驚了北京,也給她的人生帶來徹底轉變。

1947年,王容芬出生於北京海淀,童年在海淀培元學校讀小學,1957年考入北京101中學。 1966年8月18日,北京外語學院德語專業四年級19歲學生王容芬,參加了天安門廣場毛澤東接見紅衛兵的集會活動。在王容芬的記憶中,45年前的「8.18」,是一場反人類的示威。執政黨中央軍委兩個主席接見在北京的100萬紅衛兵暴力分子和刑事犯罪份子。這場「暴力秀」裡有三個角色:毛澤東、林彪和紅衛兵。她雖然不是紅衛兵,但也在廣場上。

這次活動的中心內容是林彪講話。講話一開頭,他就代表毛澤東和黨中央宣佈支持紅八月暴力。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此作了現場直播。所以廣場上好多大喇叭。林彪聲嘶力竭的講話,他也是個病人,好像服了興奮劑似的,就從多個大喇叭一起放出來,聽著就像好多流氓打群架一樣,那天的氣氛就很不對頭的。

毛澤東那天言行不多,但他是總策劃,所以非常重要。第一是,他那天突然穿上了軍裝。軍裝是臨時找的,他那麼胖,沒有合適他身材的,找來最大號的,還綁到身上似的。他穿軍裝是突出了他是軍委主席的身份。毛澤東那天是國家暴力的代表。紅衛兵代表宋彬彬給他獻上紅衛兵袖標,他戴上後說了三個字「要武嘛」。在百萬人齊呼「萬歲」的浪潮裡,毛澤東抬起帶著袖標的那隻手臂,說「紅衛兵萬歲」。這一天,他把國家暴力和人民暴力就接到一起,向8億中國人宣了戰!

再說紅衛兵的角色。那天主席台上、廣場上幾乎都穿軍裝。紅衛兵的武器是帶釘頭的皮帶。給毛澤東獻袖標的宋彬彬當時是北京師大女附中革命造反委員會的三個頭目之一,他們學校的紅衛兵在「8.18」之前,8月5日,用釘頭皮帶活活打死了副校長卞仲耘。 「8.18」之後,宋彬彬本人改名宋要武,66年8月20日的《人民日報》《光明日報》都刊登了署名「宋要武」的文章,叫「我給毛主席戴上了紅袖章」。宋彬彬在文革中的角色是紅衛兵代表,恐怖份子頭目。宋彬彬們「奉旨」「要武」後,一場殺人遊戲就開始了。那時候公檢法還沒被砸爛。據北京市公安局統計:從8月20日到9月底40天裡,被打死的有名有姓的北京市民和教師有1,772人,就是每天44個人……死在紅衛兵皮帶下。最殘酷的暴力集中在7所高幹子女所在的中學,包括宋彬彬、劉婷婷、鄧榕所在的師大女附中,以及清華附中、北大附中,北京四中,美國紅衛兵卡瑪所在的101中,還有北外附中,在紅八月裡,有多名老師被紅衛兵活活打死。

廣場上的王容芬沒有迷醉和狂熱,而是將眼前景象,與納粹德國行跡對比無異,悲哀地想:「這個國家完了!這世界太髒,不能再活下去!」 從廣場回來後她感到:一丘之貉,全不是好東西!劉少奇也壞,毛澤東也壞。當時社會上的整人、打砸搶現象,人都像瘋了一樣。 「8.18」之後,她知道暴力的根源在哪了,就是軍委兩個主席,所以她給毛澤東寫信說:「文化大革命不是群眾運動,是一個人在用槍桿子運動群眾。文化大革命要把中國引到哪裏去?」

9月24日,她具真姓名真地址,給毛澤東寄出退團信,如下:

請您以一個共產黨員的名義想一想:您在幹什麼?

請您以黨的名義想一想:眼前發生的一切意味著什麼?

請您以中國人民的名義想一想:您將把中國引向何處去?

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場群眾運動,是一個人在用槍桿子運動群眾。

我鄭重聲明:從即日起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她又用德文抄寫此信,帶在身上,買了四瓶DDT殺蟲劑,來到蘇聯駐華使館附近,服毒自殺。她想讓蘇聯人發現她的屍體,把她以死反抗文革的消息傳出去。那知未及斃命,被北京公安醫院救了過來。關押十年後,判無期徒刑。1981年王容芬33歲,終獲無罪釋放後,被歷經坎坷古道熱腸的的費孝通先生推薦到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從事研究工作,後來成為著名的研究韋伯思想的專家,譯介了大量德文社會科學名著。 1989年6月她前往德國定居。

王容芬的命運有三個令人驚嘆之處:一是在舉國癡狂之際,竟能獨具慧眼以不怕死的勇氣戳穿「皇帝的新衣」;二是竟能堅強並幸運的活下來,目睹「文革」 的破產,按當時「標準」,王容芬如果被執行了死刑,決不令人吃驚,林昭、遇羅克、張志新、李九蓮等都因在揭穿過「皇帝新衣」而被處以死刑,許多人聽了王容芬的故事,先入為主地斷定她已經「壯烈」了。三是王容芬受盡非人折磨之後,精神竟沒有崩潰,而能在理性嚴謹的學術領域中取得鉅的大成就,以一顆平常心面對余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