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500次第一案」: 甘肅初中生發帖遭刑拘

【新唐人2013年09月20日訊】甘肅省張家川縣初三學生楊某,日前因為發微博質疑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遭到警方的刑事拘留。這是中共「兩高」關於「網路謠言」的司法解釋出臺後,第一起因網路言論被刑事拘留的案例。事件傳出後,引起了輿論極大的反彈。

9月19號,楊某的父親告訴媒體說,警方認為他兒子在網上發帖造謠,以「涉嫌尋釁滋事」的罪名,把他刑拘了。

12號,張家川縣一名男子墜亡,當地警方對死者進行了強制屍檢。14號,楊某發微博說,警方毆打、拘留死者家屬, 質疑案件有內情。這一微博被轉發500多次後,17號,楊某被帶走。

大陸律師李天天:「這個事情人家批評你公安,你公安有則改之無則加免,怎麼就會尋釁滋事呢?」

最近,中共「兩高」出臺的最新司法解釋宣稱,所謂的「謠言」在網路上被點擊5000次,轉發500次,就可以判3年徒刑。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 我相信針對兩高司法的這種解釋,他應該是獲得了整個政法層面的首肯才會這樣去做的,拿一個小孩子來做這樣的事情,你可以看到共產黨有多麼的惡,有多麼的醜,有多麼的不講廉恥。」

兩高司法解釋出臺前,中共公安以打擊網路謠言為名,已經在全國範圍內抓捕了上千網民。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可能再往下走,整個全中國都要貼上『莫談國事』了,出門都在拿路條,上網也不能說話,一說話就要抓。中共就想剝奪人們思考的權力、言論的權力、聚集的權力,以維持它這種殘暴的統治。」

胡佳表示,中共當局抓捕一個小孩子來殺一儆百,恐嚇公民的惡行,一定會載入中共司法惡行史冊。

新唐人記者李韻、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