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敘危機轉向 美國下一步如何動

【新唐人2013年09月13日訊】本週二晚,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建議國會推遲對敘利亞議案的投票,並呼籲和平解決化武危機。這番講話究竟有何深意,美國又會怎樣對待下一輪的外交談判呢,來看《華府觀察》雪莉帶來的報導。

自從“化武換和平”的想法由美國國務卿克里提出並被俄羅斯接受以來,美國對待敘利亞問題的態度已經開始轉向,至少在近期外交手段會被置於軍事選擇之前。

週二晚,歐巴馬總統在白宮講話中奠定了美國的新立場,同時向美國公眾和全世界傳達了兩個信息。首先,歐巴馬站在國際道義的角度再次譴責了阿薩德政府的獨裁統治和暴行,但他也意識到了來自國內的阻力以及俄羅斯的干預,這都使美國單方面用兵難上加難。

不過,歐巴馬也重申美國和國際社會決不能袖手旁觀,否則其他國家也會對國際法律置若罔聞。因此,美國會一方面盡力與俄羅斯和敘利亞進行談判,另一方面繼續向阿薩德政府施加軍事壓力。只有使對方感受到軍事威脅,阿薩德才會誠心交出化學武器。

其實在發表這番講話之前,歐巴馬本人的態度一直比較猶豫,直到“紅線”被多次越過後才考慮對敘利亞用兵。這說明白宮內部也存在著不同的聲音,更不用說立場更加分裂的美國國會。

然而,就在爭端一觸即發的關鍵時刻,國務卿克里意外提出了一個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危機的想法,又意外的被俄羅斯和敘利亞接受。雖然有些弄假成真的嫌疑,但這一輪外交對弈產生了一個重要的效果,那就是它讓華盛頓再次凝聚在了一起。無論是主戰的白宮還是反戰的國會,現在他們都有了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渠道和理由。

對歐巴馬來說,敘利亞局勢的突然轉向讓他不得不在36小時內重新修改他的演講稿,但他大概並沒有為此擔心,因為即使談判破裂,他仍然可以回到美國國會尋求用兵,到那時候國會反戰派面臨的壓力將會更大。而在下一輪外交失敗之前,美國國會也換取了一些繼續觀察和辯論的寶貴時間。

需要保持清醒的是,使敘利亞交出化學武器也並不是那麼簡單,比如蒲亭和阿薩德在談判桌上的態度就始終是一個未知數。另外,化學武器本身在和平時代也更難收繳,它們大多被分散隱藏在工廠,倉庫,甚至第三方手中。這都將成為和平解決化武危機的巨大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