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迴路轉 奧巴馬希望和平解決化武危機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自從「化武換和平」的想法由美國國務卿克里提出並被俄羅斯接受以來,美國對待敘利亞問題的態度已經開始轉向,至少在近期外交手段會被置於軍事選擇之前。

本周二(10日)晚,奧巴馬總統在白宮講話中奠定了美國的新立場,同時向美國公眾和全世界傳達了兩個信息。首先,奧巴馬站在國際道義的角度再次譴責了阿薩德政府的獨裁統治和對其人民的大規模屠殺,他說國際社會決不能袖手旁觀,但他也意識到了來自國內的阻力以及俄羅斯的干預,這都使美國單方面用兵難上加難。

緊接著,奧巴馬非常謹慎的傳達了另一個更寬泛的看法,那就是美國人民應該重新審視美國的國際地位。奧巴馬上任後接手了兩個艱苦的戰爭,他很清楚這對美國國內經濟和國際形象造成的負面影響,特別是在伊拉克戰爭之後,美國已經失去了孤立獨行的政治和財政條件。

於是,奧巴馬在講話中兩次提到美國不能充當國際警察,因為這讓美國一個國家的負擔太重。他的建議是美國不能放棄崇尚民主自由的理念和決心,並應該通過與國際社會合作維護世界和平。

至於敘利亞這個特別難題,奧巴馬說儘管美國用兵會很困難,但是阿薩德的暴行已經不能再被容忍,否則其它國家也會對國際慣例置若罔聞。因此,美國會一方面儘力與俄羅斯和敘利亞進行談判,另一方面繼續向阿薩德政府施加軍事壓力。只有使對方感受到軍事威脅,敘利亞才會誠心交出化學武器。

其實自從敘利亞危機開始升級以來,美國的立場就一直搖擺不定,而奧巴馬本人也是猶豫不決,直到「紅線」被多次越過後才考慮對敘利亞用兵。這說明白宮和國務院內部也存在著不同的聲音,更不用說立場和黨派分裂的美國國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機構和政客同時發出不同的信號,讓美國民眾和其它國家都感到了困惑。

然而,就在爭端一觸即發的關鍵時刻,國務卿克里意外的提出了一個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危機的想法,又意外的被俄羅斯和敘利亞接受。雖然有些弄假成真的嫌疑,但克里的言論產生了一個重要的效果,那就是它讓華盛頓再次凝聚在了一起。無論是主戰的白宮還是反戰的國會,現在他們都有了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渠道和理由。

對奧巴馬來說,敘利亞局勢的突然轉向讓他不得不在36小時內重新修改他的演講草稿,開始倡導使用外交手段。不過,奧巴馬大概並沒有為此擔心,因為即使談判破裂,他仍然可以回到美國國會尋求用兵,到那時候國會反戰派面臨的壓力會更大——敘利亞將挑釁的不僅是國際法律,還有整個美國的尊嚴。但在外交失敗之前,美國國會也換取了一些繼續討論和觀察的寶貴時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國要收繳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並不是那麼容易。首先,普京和阿薩德在談判桌上的態度就始終是一個未知數。俄羅斯剛剛否決了由法國提出的安理會議案,接下來會何去何從現在很難說。其次,化學武器本身在和平時代就更難收繳,不僅被分散隱藏在工廠,地堡和倉庫中,而且有一些很可能已經流落到了第三方手中。

受到敘利亞局勢的影響,諸如移民改革等重要國會提案已被滯留多時。如果能夠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奧巴馬將會如釋重負,然後重新把目光聚焦在美國國內。而這幾個國家是否能夠達成和解,似乎就在幾個國家元首的一念之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