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政府鬆口情勢生變 美臨抉擇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訊】就在今天,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突然鬆口,同意願將該國的化學武器置於國際監督下,以暫停針對該國化武庫的軍事打擊計劃。這項突如其來的變數,給歐巴馬總統當天既定的國會議程和電視演說,帶來了新的不確定因素。來看記者林蘭的詳細報導。

就在昨天,歐巴馬總統已經承諾,如果敘利亞政府交出化學武器,則有可能免遭軍事打擊。趕在美國國會復會當天,阿薩德政權突然軟化。

但敘利亞內戰2年多來,阿薩德政權已經多次出爾反爾、違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這一次,是否選擇繼續相信,歐巴馬的態度成為關鍵。

陳一新:“他(歐巴馬)現在必須要表明。國會有宣戰權,總統有作戰權,但是一般小型的戰爭,通常總統是有權力自己單獨決定的。如果他(歐巴馬)把他的戰爭權力跟國會分享,國會又不同意他的話,他就騎虎難下。”

是否出兵,美國現在站在十字路口。最新的一份民調顯示,美國六成以上民眾反對空襲敘利亞。但國際關係專家認為,對敘利亞化武問題的態度,牽涉到美國對世界安全架構的底線。

陳一新:“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用化學武器,很像國家恐怖主義。我相信美國人民還是會有大是大非的,雖然受到2003年(波灣戰爭)的影響,但並不表示美國會長期畏戰、懼戰,也不會走到孤立主義。”

上週,英國《金融時報》刊發專欄文章,直呼“世界需要美國當全球警察”。當然,警察不等同於戰爭,但面臨多變的時局,要如何確保危機真正解決,考驗著美國捍衛底線的智慧和決心。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