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9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07日訊】【中國禁聞】9月6日完整版

提要
敘利亞風雲急 北京陷中東新困局
羽毛盡剪網在收 危機逼近周永康
李嘉誠變心了?套現撤大陸發信號

外媒:中共面臨新精英階層的抵抗

法國《世界報》9月5號刊登調查文章說,中共面臨來自新的精英階層的抵抗。

文章說,所謂的新精英階層,是指越來越財大氣粗,並且敢於在網路上公開發表言論的私營企業老闆。

作者介紹說,這些到目前為止相對溫順的中國私營企業老闆,為了生意不得不收買政府官員,與此同時,他們又大多被百姓譴責為官商勾結,財產來路不正。

文章說,這些老闆們十分清楚,一旦風浪再起,他們將是政府最理想的替罪羊。今年七月被秘密處死的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曾成傑,就是一個鮮明的例證。

《世界報》認為,曾成傑被處決事件給中國的民營企業家拉響了警鐘。報導引述萬科房地產公司董事長王石的話說,民營企業家不能夠僅僅滿足於開門做生意,而應該在公開場所發表自己的觀點。

北京一家投資公司的老闆王瑛也持同樣的觀點。王瑛表示,她並不認為中國的企業家不關心政治,對政權下跪就可以保住身家。

杭州律師王成被傳喚

杭州律師王成9月6號在微博發出消息說,他被杭州市警方傳喚,罪名涉及「顛覆國家政權」。

王成的微博雖然只有短短几個字,卻迅速引發民眾關注。網民「星火必燎原」說:又是顛覆?你(中共)怎麼這麼害怕被顛覆,一個普通人怎麼能顛覆你了?

北京律師張凱也表示,聽到這個消息心中悲痛。

王成今年4月26號因參加公民聚餐,曾被杭州警方傳喚。8月他又申請中共司法部公開最高法院、各省級高法現任院長、副院長法律執業資格證信息。還在維權人士郭飛雄被捕後,牽頭成立法律後援觀察團。

湖南警方關閉四大QQ群

湖南警方9月6號查封了當地的四大QQ群,包括「湖南同想會所」、「憲政夢—中國」、「SVTC—寶慶」和「凌晨三點半」。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這四大QQ群是湖南QQ網友交流的重要平臺,在湖南具有相當的影響力,網民主要在這些群中對時弊和民主憲政進行討論。其中湖南同想會所和憲政夢—中國,是擁有上千名網友的大QQ群,其他兩群也都擁有超過500人。

編輯/周玉林

敘利亞風雲急 北京陷中東新困局

敘利亞內戰戰事踏入第三年,早前的化學武器襲擊,更令敘利亞局勢急速惡化。最近,美國政府宣佈掌握了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對國民使用沙林毒氣的新證據,並向阿薩德發出軍事打擊威脅。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認為,這讓北京當局陷入了新的困境。

敘利亞當局被指曾經數次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8月21號發生在首都郊外的那起大規模攻擊是最新一次。美國說,那起攻擊導致1429人死亡,其他國家和組織公布的死亡人數低於美方的統計。

英國首相卡梅伦9月5號接受英國《BBC》採訪時表示,英國也獲得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新證據。

對於最新的中東危機,中共還是以慣常的姿態作出反應。9月2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中方注意到關於美方公布證據的報導,但他沒有對此做出任何評價。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指責美國突然要發動攻擊,「輕率得像敲核桃」。《新華社》則說,美國總統歐巴馬迷戀武力將令美國誤入歧途。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3號的文章說,幾十年來,中共宣稱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則是不干預其他主權國家的內政。文章諷刺道,這一原則在中東導致了一系列外交衝擊。

時事評論員司馬泰認為,中共經常用所謂的不干涉別人內政作為擋箭牌,所以它的反應不足為奇。

司馬泰:「它干涉別國內政,簡直沒有任何顧忌。它用大量的錢去給一些小國家、獨裁國家,包括一些非洲國家,用錢去收買它們,讓它們在聯合國幫它說話。在西方國家,它進行滲透,對媒體滲透,收買他們的人。」

從利比亞狂人卡扎菲到埃及的穆巴拉克,他們的獨裁暴行早已注定他們要垮臺。《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分析,中共領導人之所以依然對這些暴君表示支持,因為他們認為,如果西方國家可以為中東那些非民主政府「送行」,那麼或許有一天就會試圖推翻中共政權。

中國問題專家藍述:「 整個共產主義的歷史就是反人道的歷史,所以中共擔任了常任理事國以後,它明明看見了對人道的踐踏它也不去管,這個才是問題的本質。因為它是共產主義的獨裁國家。」

中國問題專家藍述分析,中共支持敘利亞政府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希望在和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打交道時,中東地區如果有一個盟友,中共手上便能多一點籌碼;另外,中共也希望藉此來討好俄國。

藍述:「因為俄國在敘利亞有大量的利益,石油、軍售等等。討好了俄國後,它將來和俄國走的近一點,將來在亞太地區和周邊國家發生衝突時,它有可能從俄國那得到支持。」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表示,這幾年看到周圍的狐朋狗友一個個落馬、死掉,中共就已經膽戰心驚。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阿薩德政權如果再垮臺了,中共或許就只能抱著朝鲜哭泣了。敘利亞如果出現政權更替,國內的輿論必然又是一番討論,這都是中共最不希望看到的」

目前中共在中東沒有軍事基地,也沒有地面部隊。與此同時,中共在中東的利益也與日俱增。除了對伊拉克油田和沙特阿拉伯及海灣地區的大型建築項目進行了大力投資,中國國企也派出成千上萬名工程師、地質學家和工人,為那些項目提供支持。

《華爾街日報》文章觀察指出,在這一地區選擇錯誤的一邊,讓中共付出了高昂代價。它不僅令北京與中東地區民粹主義政府之間的關係複雜化,同時也使得中國能源和工程公司的前景受到威脅。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孫寧

羽毛盡剪網在收 危機逼近周永康

最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石油幫、政法委與商界的親信紛紛落馬,外界盛傳中央高層成立了專案組,正在調查周永康。不過,引人關注的是,周永康的名字,卻出現在前廣東省紀委書記王寧的死亡訃告上。目前,根據各種管道透露的消息顯示,周永康的黨羽已經基本被肅清。時政觀察人士分析,對周永康的調查正在步步逼近。

9月5號,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報導,原廣東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寧遺體在廣州火化,在探望或表示哀悼的中共領導人中,外界觀察到,周永康的名字也在列。中共一向對領導人的排名順序非常講究,在這個悼念名單中,本應該排名第23位,在中共前總理溫家寶之後的周永康,卻排在了第29位。尾隨周永康的,是沒進過政治局的領導人。

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自退休後,他的名字在媒體上消失了很長一段時間。今年4月以來,在中共喉舌媒體上四度出現周永康的名字,但往往與死神相伴。除了這次王寧去世外,8月底,四川省委原書記劉西堯去世,周永康的名字出現在花圈上。7月份,中科院士水稻專家周開達去世,周永康也在悼念名單中。唯一一次與死亡信息無關的是在今年4月,當時周永康回母校蘇州中學看望師生。

政治評論家仲維光:「對於中共內部紛爭的現象,是很難用他今天出來,還是他的名字在報紙上曝光來說明的,最終決定他的是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也許明天他失勢的話,一下子就可以讓他掉到深淵裏頭。」

去年兩會的最後一天,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還在記者面前振振有詞,第二天當局就宣佈了對他的處分決定。劉少奇前一夜還是國家主席,第二天被宣判為內姦、公賊、賣國賊,還有曾經擔任副主席的林彪、主席的華國鋒的命運也如出一轍。

9月2號,香港《蘋果日報》等港媒援引消息稱,中紀委已經開始執行北戴河會議決議,對周永康進行專案調查。報導還說,目前周永康已經被軟禁,失去自由。4號,英國《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說,周永康目前正配合調查。

北美《新浪網》最近引述《澳洲日報》的消息指稱,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面臨調查。曹建明是周永康執掌中央政法委期間,最主要的政法官員之一,也是周永康幫派的最主要成員之一。

周永康的另一黨羽,現任6•10辦公室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也在調查之中。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費良勇 :「周永康本身是罪大惡極,首先鎮壓法輪功,就血債纍纍,他在鎮壓異議人士方面,也是心狠手辣,他當政法委書記,幹了大量的壞事,他在石油部門幹了差不多30多年,石油部門貪得無厭,首貪就是周永康,無論從政治的角度,從經濟的角度,從法制的角度,審判周永康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薄熙來在庭審中全盤翻供後,中紀委、國資委先後披露王永春等中石油四名高管被審查的消息,兩天之內中石油四位高管落馬,引發輿論震動。

緊跟著,周永康的鐵桿心腹,原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早在8月1號晚,四川富商吳兵在北京西客站被帶走。外界認為,吳兵是周永康的管家。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周永康的問題是盤根錯節,非常複雜的,是一個真正的大老虎,他已經滲透到全中國,包括海外都有政法委系統太多的人,如果周永康走了薄熙來的模式的話,那對中共的諷刺,大家都有目共睹的,會導致民怨更加沸騰。」

外界注意到,周永康的羽毛目前已經被剪光。北京觀察人士陳子明分析,種種跡象顯示對周永康的調查正在步步逼近,處理周永康主要取決於調查的進展。

不過,民主中國陣線主席費良勇也指出,共產黨很善於耍花招,因為共產黨的體系全是貪官污吏組成,出於政局的考慮,當局是否馬上扳倒周永康,還很難說。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勇

李嘉誠變心了?套現撤大陸發信號

最近一個月的時間內,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和記黃埔相繼宣告,或將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以及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元。經濟學者指出,中國經濟面臨崩潰邊緣,而美國製造業再次興起,良禽擇木而棲是明智之舉。

繼出售百佳超市後,10天前,有消息指稱,李嘉誠旗下公司長江實業集團打算出售其在上海陸家嘴開發的首個寫字樓項目——「東方匯經OFC」,售價60億元人民幣以上。作為長江實業在上海的第一棟甲級辦公樓,李嘉誠在持有6年後出售讓人頗感意外。長江實業承認正在商談出售該物業意向。

另外,李嘉誠也在迅速出售廣州物業。近日,和記黃埔發公告顯示,出售雅和50%的股權,而雅和持有廣州西城都薈廣場,以及位於其地庫一層與二層的所有停車場、老年活動中心,公司一共套現約26億元人民幣。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分析,李嘉誠從大陸撤資跟大環境有關。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現在歐洲的房地產價格偏低,美國的製造業前景非常好。美國經濟可能要重新帶動整個世界往前走。中國的地位相對而言應該靠後。而且中國自己可能會遇到一些比較嚴重的經濟(危機),財政,金融方面的一些麻煩。比如地方財政的負債率已經非常高。」

馮興元表示,中國地方債務現在已經出了很多問題。很多的不良資產是以銀行的以新還舊來掩蓋的。地方政府甚至沒錢支付給施工隊。他認為,中國經濟如果有大的波動,可能會造成樓市崩盤。溫州的房價現在比原來降了40%,鄂爾多斯房價降到原來的25%的水平,都是跟經濟出了大問題有關。

最近,北京一高價新地王誕生,北京農業展覽館一塊地皮落槌價每平米高達7.3萬元人民幣。火熱的拍地現場卻難見長江實業的身影。長江實業連續缺席北京農展館地塊、上海徐家匯中心項目、杭州華家池等地塊拍賣現場。長實董事郭子威以上海徐家匯中心項目為例回應說,這塊地僅地價就要投入200多億,等到上市需要投入400多億,還要保證在一定時間內有投資回報率,時間長,風險大。

9月4號,中國知名企業家、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發出博文:「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北京、上海的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

大陸投資顧問鄭志遙表示,李嘉誠撤離大陸證明他目前對中國的經濟模式和經濟前景是不看好的。

大陸投資顧問鄭志遙:「他的資產變向就是他看到了危險來臨,危險來臨那就規避風險,提前跑路。我們假設一下,再堅硬的泡沫它也會破滅。可以說我們處於金融危機的邊緣。我們就站在火山的旁邊,或者是懸崖的旁邊,龐大的過剩產能,還有債務問題傳播廣泛。」

李嘉誠作為頂端商人,一貫政治經濟嗅覺靈敏。1989年「六四事件」後,當時很多外資企業大舉撤資中國時,李嘉誠逆流而上,大舉進軍中國大陸市場,成為香港在中國大陸的最大投資者。

中國財經網站《金融界》9月3號以「首富李嘉誠為何變心了」發起討論,分析從李嘉誠的投資節奏可以看出,香港乃至大陸的投資環境已然發生變化,對資金的吸引力不斷下降。

香港《環球經濟電訊社》指稱,李嘉誠與梁振英不和的傳聞繼續發酵。此外,李嘉誠與中共政界高官的關係正出現微妙的變化。

文章還引述報導說,李嘉誠與江澤民家族通過現任中共副總理張高麗的擔保建立了「特殊聯繫」,然而,2007年,大陸多家媒體卻高調批評和記黃埔在北京開發的大型樓盤「逸翠園」爛尾樓項目,令李嘉誠聲譽嚴重受損。另有消息說,江下臺後,李嘉誠與中共關係逐漸疏離。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李智遠

普奧G20攤牌 習近平選擇俄國

9月5號到6號,在俄羅斯聖彼德堡召開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主題本應該是增長和就業問題,但因為目前敘利亞危機,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互不買帳,國際社會也因此分成兩派。而首次亮相G20峰會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毫無懸念的選擇支持俄國。

9月5號,歐巴馬抵達G20主辦地——聖彼德堡的康斯坦丁宮,與普京握手後就轉身離開了。英國《衛報》透露,根據原先安排,普京與歐巴馬在峰會會場的座位中間僅隔一個人,但開會時經臨時調整,他們中間隔了5名領導人。普京設晚宴招待賓客,歐巴馬足足遲到了半小時。

白宮還宣佈,歐巴馬與普京不會在峰會的間隙舉行雙邊正式會談。相反,首次參加G20峰會的習近平,不僅與普京會見了兩次,中、俄還簽署了天然氣東線管道框架協定。

媒體認為,在聖彼德堡G20峰會上,歐巴馬尋求世界各國領導人對武力打擊敘利亞的進一步支援,是他的主要目地。參加會議國也因此分成了兩派,美國的支持者將包括法國、英國、土耳其、沙特、日本等﹔俄國、中國、巴西和墨西哥則相反。

英國《路透社》指出,普京堅決反對對敘利亞動武,這是美、俄兩國關係的最大障礙。

習近平在6號與歐巴馬的會晤中,奉勸歐巴馬:對敘動武要三思而行。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6號發表社評文章說,美國計劃繞開聯合國,軍事打擊敘利亞,而且選在G20峰會前炒熱這個計劃,是向世界炫耀它主宰國際政治的所謂「肌肉」。文章讚揚俄羅斯阻止美國,並號召新興國家聲援俄羅斯。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世界需要世界警察,你不想做世界警察,又反對人家做世界警察,你又想從中間得到好處,天底下是個怪事。中國就做這麼角色,他想處處得好處,又不出力氣,這就是中共。」

旅美政論家伍凡認為,世界秩序也需要有人維護,沒有人管會更亂。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國經常躲在俄國的後面,經常作為俄國的跟班或合作者跟美國對抗。從某種程度上說,中國現在已經沒有自信膽敢在國際舞臺上能夠站在俄國的前面,能夠直接跟美國對抗。」

參加G20會議的澳大利亞世界展望會執行長蒂姆•卡斯楚說:「敘利亞的200萬難民、100萬兒童,10萬人死亡是世界最重要的問題,因此,討論敘利亞問題是不可迴避的。」

美國務卿克里4號透露,美國已經就對敘動武問題聯繫過上百個國家,31個國家和組織已經公開或私下表態,認同是敘利亞政府實施了化學武器攻擊。34個國家和組織表明,如果上述情況屬實,他們將支持對敘利亞採取行動。

克里還表示,目前願意參戰或協助的國家可能在10個左右,一些阿盟國家還願意承擔費用。

澳大利亞外長卜卡(Bob Carr)6號宣佈,澳洲情報機構已獨立證實敘利亞政府軍對平民使用了化學武器,因此,澳洲將支持美國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

夏明:「在國內意識形態的選擇和在國際上跟俄國靠得越來越近,試圖對抗美國,我覺得這兩個錯誤的選擇。其實,全球的經濟重心現在又在往美國回歸、往西方國家回歸。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非常被動。」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中共在意識形態上選擇對抗西方的普世價值,只能使他們在世界上更孤立﹔再加上中國目前出現的經濟危機的徵兆,對中共的專制統治是雪上加霜。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xiaoyu

65領養老金?養老賬戶黑洞加深

一份由清華大學制定的中國養老體制改革備選方案提出,從2015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到 2030年實現普通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這個方案公布後,引發極大爭議。有評論指出,推遲領取養老金政策的提出,證明大陸養老金賬戶的資金虧空已經巨大到無法填補,無論當局理由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在用百姓的錢為政府的壞賬買單。

據中共喉舌《人民網》8月21號報導,近日,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外界透露,中國社科院、人民大學、清華大學等,多家社保研究機構和高校正在研究制定養老改革備選方案,其中清華大學在12號拿出了一套「延遲到65歲領取養老金」的方案,在《人民網》公開徵集意見,遭到了民眾的強烈反對。

湖北潛江憲政義工馮玲:「還要通過民意、民意測試,大家都同意的話你可以,但是大家都反對的話,你這樣做的話,不太可能吧,60歲你看身體都不是蠻好了,那65的話,推遲了那麼遲,我想大家都是不願意的。」

有評論指出,就目前中國現狀而言,女性到40歲,男性50歲就會進入就業困難期,70%的人不可能工作到65歲,在這段長達近20年的時間裏,沒有基本生活保障的老人將如何生存?

馮玲:「現在假如像我們去找工作,超過50或者是超過40歲的話,它一般都是要錄取年輕人。像年紀大的,你又不拿退休金,你又還要交養老保險的話,對這些人群的話都是一大困難哪。」

財經社會類評論家鞏勝利:「其實這是一種殺雞取卵,你可以想見而知,老齡的這些人,如果沒有養老金或者醫療保障這種體系的維繫,這些人就會可能提前走人。」

一位50多歲靠修自行車的微薄收入,來繳納每年8000多元養老保險的老人質問:「我到死,還能享受幾年養老?」,引發了無數老人的共鳴。

曾經有人計算,按照中國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15年來計算,最少要領取15到20年的養老金才可能領出自己繳納的費用。而按照中國目前人均壽命75歲來計算,如果從60歲領取養老保險,即使領到死亡也未必能領回自己所交的錢。

北京市維權公民李學會:「有可能到我領的時候都沒影了,所以不看好這個東西。」

鞏勝利:「中國長期以來不管是醫療費也好,還是養老金也好,還是退休也好,都是老百姓自己在給自己買單,和國際絕大多數的法制國家都不同。」

對於延遲領取養老金的理由,清華的專家們很坦白的表示:為了彌補養老保險金巨大的缺口。

根據中共勞動與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大陸有近半數省份養老金入不敷出,截止2010年,中國養老個人賬戶「空賬」超過1.7萬億元,而且這種缺口還在持續加大著,目前中國養老金空帳規模保守估計最少達3萬億人民幣,未來30年將達到6萬億,令人觸目驚心。

對於空帳的產生,公認的原因是,養老保險金不斷被公私雙方挪用,導致「壞賬」無法填補,賬戶名義上有錢,實際上無法兌現,而且這種空帳將會隨著中國老齡化的加劇而更加嚴重。

獨立中國問題學家鞏勝利認為,目前養老金賬戶虧空已經進入了拆東補西的狀態,因此當局才想出了推遲領取的主意。但是,這種方案只能推後解決問題的時間,養老金的資金虧空依然無法填補。

採訪/朱智善 編輯/張天宇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