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披露中共打擊「網絡謠言」內幕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來,中共打擊網絡謠言,收緊輿論的行動,致使數千人被抓,引起海內外的極大關注。9月5日《南方周末》刊登專文《「打擊網路謠言」台前幕後》,披露了較為完整的內幕。

文中指出,8月20日這天,是中共公安部啟動打擊網絡謠言專項行動的日子,由公安部的統一部署,各地成立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公安廳(局)負責指揮,而宣傳部門則負責引導輿論。

文章稱,從8月20日到月底,數以百計網民因「製造傳播謠言」受到處理。

「打謠」不斷「擴大化」的趨勢,也引發官方內部反彈及黨媒官媒的不同調。文章稱,地方行動中的偏差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輿論宣傳風向漸變。

《人民日報》8月29日發表文章形容網路如洪水猛獸;9月2日《學習時報》發出警告,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紅旗文稿》則表示,要對網路出重拳;《北京日報》要對群眾亮劍,《華聲在線》擔心堵塞言路;《法制日報》說必須嚴打,《光明日報》堅持要依靠網民;新華社在8月29日播發《打謠言,更應打「官謠」》。

有分析指出,這一點有違習近平的本意的,習近平的本意要穩定,但是適得其反,反而引起了社會一些大的波動和混亂,沒有達到他想要穩定的目的,所以媒體出現了互嗆,造成了公眾黨媒之間的頂牛的現像。

文中透露,此次打擊行動中,中央初衷與地方邏輯並不一致。一位接近公安部的人士告訴《南方周末》記者,打擊網絡有組織犯罪是這次行動的核心,而打擊有組織傳播製造謠言等違法犯罪是這次行動的第一階段。

這位接近公安部的人士還稱,有關部門在8月底下發文件,稱要依法打擊網絡謠言,嚴防擴大化。公安部的初衷是打擊網絡有組織造謠,而不是普通網民。這位人士透露,有關部門還要求各地如發現新的謠言案例,不得自行對外披露,須先上報批准。9月後,各地清網行動仍在繼續,但地方上已極少新的案例公之於眾。

近日,各路網絡「大V」相繼出事,除秦火火、薛蠻子外,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的《新快報》記者劉虎,實名舉報陝西「表哥」楊達才和蘭州市市長擁有多款名貴手錶的周祿寶,均被警方以不同罪名逮捕。

海外中文媒體指出,根據中共政治操作規則推測,每每中共高層將有極為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都會有收聲的慣例,先把筆桿子管控好,再用槍桿子採取行動。中共全方位的網絡禁言的態勢已開始形成,看來中共政壇將上演一場驚濤駭浪的大戲。

有分析說,《南方周末》爆出的內幕可以看出,一方面揭露的中共網絡收緊的惡行,同時,也是在平息打擊「網絡謠言」引發的民怨。

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北風,近日通過整理收集相關的報導,在網絡中公開了一項表格,內容是從本月18日開始被抓捕人士的相關資料。
資料顯示,包括秦智暉、楊秀宇、劉虎、薛蠻子、周祿寶、傅學盛等被以尋釁滋事罪丶非法經營罪及敲詐勒索罪等逮捕。而擁有千萬粉絲的美籍名人薛蠻子被控嫖娼,有消息指他被驅逐出境。這份表格中統計已有將進300人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治罪。

北風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份表格中的數字將會隨著當局治謠行動的加劇使人數不斷攀升。

他說:「他不僅僅是加強這個力度,現在已經很嚇人了。我昨天剛剛做了個列表來統計公安部集中打擊整治網絡違法犯罪這個行動以來各地的抓捕情況,數字已經很嚇人了。據登載在紐約時報那篇文章簡要的分析來看,這場行動各地主要的背景和脈絡是一致的,也就是說中央定調要搞反意識形態的鬥爭,在高校里傳揚七不講,又搞微博的幾條底線,同時也部署這次打擊行動打擊所謂互聯網的違法犯罪。這個行動的名字叫公安部開展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的專項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