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買諾基亞 亞洲盟友受威脅

【新唐人2013年09月03日訊】「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微軟公司收購諾基亞裝置事業,使得與三星電子等亞洲硬體合作夥伴的關係變得更複雜。

據中央社報導,Canalys分析師拉希福(Rachel Lashford)說:「這樁收購案為與微軟(Microsoft Corp.)合作的硬體公司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她表示,微軟利用諾基亞(Nokia Corp.)的硬體銷售管道達成目標的能力,可能對其他硬體夥伴造成威脅。

三星也有製造Windows筆電

這樁交易極有可能會影響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產業內其他公司。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公司三星也有製造Windows筆電。

  儘管三星多數行動手機支援谷歌公司(Google Inc.)Android作業系統,但三星也生產一些搭載Windows的行動裝置,像是6月在倫敦推出的ATIV平板電腦。

谷歌2011年因收購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 Inc.)而獲得硬體資源。現在微軟透過與諾基亞的交易,也成為主要的硬體公司。這為三星和其他硬體公司帶來更多風險和不穩定性,而這些公司仍嘗試自己開發軟體。

拉希福表示,微軟與諾基亞的交易「讓三星有必要更努力開發自家軟體」。

根據Canalys,第2季搭載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的手機出貨量在全球僅占3%,Android則占80%,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OS占13%。

宏達電曾是微軟最親密的夥伴

  另外,宏達電可能感到有點被拋棄了,分析師表示,在微軟與諾基亞關係開始升溫之前,宏達電曾是微軟最親密的夥伴,曾有過長久的合作關係,一切都要回溯到2002年,當時宏達電推出首支搭載微軟軟體的智慧型手機。自此之後,宏達電推出更多支援微軟軟體的手機,迎戰競爭對手諾基亞(Nokia Corp.)。諾基亞2011年改變策略,開始只製造Windows手機。

  元大寶來證券分析師詹宗勳說:「去年秋季之前,宏達電絕對是最棒的Windows手機製造商,因為他們與微軟合作很多年。但過去一年,諾基亞逐漸主宰Windows手機這塊領域。」

分析師表示,正確來說,Windows手機僅占宏達電營收一小部份,巴克萊資本證券(Barclays)分析師蓋欣山表示,宏達電賣的多數是搭載谷歌公司(Google Inc.)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Windows智慧型手機占宏達電出貨量約10%。

  宏達電發言人拒絕就微軟和諾基亞的交易置評,並表示公司正在評估狀況。

聯想慌了手腳 宏碁影響有限

在諾基亞的交易可讓微軟在智慧型手機中增添戰力的同時,也讓全球最大個人電腦(PC)製造商聯想集團等其他硬體公司慌了手腳。

聯想一直力圖拓展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版圖。聯想不僅生產Android智慧型手機,也有許多採用Windows的平板電腦。

宏碁表示,微軟買下諾基亞手機部門,顯然是想要加強智慧型手機布局,手機占宏碁的營收比重小,且宏碁也不是手機的主力廠商,影響很有限。

微軟先前宣布跨足硬體,推出自有品牌Surface平板電腦,曾讓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跳出來向微軟嗆聲,表示微軟的作法可能會讓微軟和硬體夥伴兩敗俱傷。如今微軟再度跨足硬體,可能會引起國內合作廠商的疑慮。

宏碁表示,商場每天都在競爭,微軟併諾基亞後,會用哪個品牌推出手機,以及併購成效如何,都需要再觀察。

華碩表示,微軟在尋找可能的機會,畢竟在平板電腦和手機的發展仍不如個人電腦。華碩會謹慎的順勢而為,推出利基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