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敘利亞 奧巴馬聚全球共識

【新唐人2013年09月02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尋求國會授權對敘利亞動武,聯合國今天表示,潘基文將這項決定視為「試圖在任何國家使用化學武器的情況下,國際達成共識所採取的因應措施」,敘利亞反對派說,對此表示失望。

奧巴馬昨天宣佈,在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前會先尋求國會支持。經由美國國會投票,可能會使任何出兵行動至少延遲9天。

聯合國發言人內瑟基(Martin Nesirky)表示,秘書長潘基文將奧巴馬這項決定視為「試圖在任何國家使用化學武器的情況下,國際達成共識所採取的因應措施」。

敘利亞反對派說,他們對奧巴馬推遲對大馬士革採取行動,等候國會批准的決定感到失望。反對派官員說,推遲軍事打擊會讓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有機會傷害更多的平民。

總部設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敘利亞政府部隊今天在首都大馬士革附近對反抗軍發動空襲,全國各地有數十人在衝突中遭殺害。大馬士革東北方城鎮羅哈比亞(Rouhabiya)有12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孩童。

男網世界排名第1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從小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長大,今天發言強烈反對對敘利亞的行動。

他說:「我完全反對用任何武器、任何形式的空襲和飛彈攻擊。我完全反對任何毀滅性攻擊,因為我個人經歷過,我知道戰爭對誰都沒好處。」

他說:「我和同胞及塞國網壇同儕在那段期間經歷的生活,不想讓別人蒙受同樣苦難。戰爭是人類最糟的事,沒有人是真正贏家。」

美國國務卿凱瑞今天表示,實驗室檢驗結果證明,敘利亞8月21日發生的化學武器攻擊事件中,的確曾使用沙林毒氣,這是奧巴馬政府試圖說服國會授權出兵的證據。

美國政府表示,這場在大馬士革附近發生的化武攻擊造成1429人身亡,包括426名兒童。

內瑟基表示,潘基文今天稍早與聯合國化武調查團團長塞爾史托姆(Ake Sellstrom)會談。調查團昨天離開敘利亞,塞爾史托姆目前正在海牙準備提出8月21日在攻擊現場所搜集檢體與證據的分析報告。

內瑟基表示,歐巴馬今天也與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會談。在奧巴馬疾呼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上,法國是其主要盟友。

奧巴馬昨天也表示,越過「癱瘓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直接對敘利亞採取行動,他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