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拘記者格祺偉 中共加緊嚴控網絡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8月29日,被譽為調查新聞前哨站的記者格祺偉,被湖南省衡陽市公安局正式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隨著薄熙來案件庭審以來,已有多位網路名人被控在網絡上造謠、傳謠而被刑拘。有學者表示,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政府應當接受監督。

格祺偉是一位全媒體記者,獨立撰稿評論員。 2011年,他曾相繼發表《湖南常寧市衛生局領導班子20人》、《網曝耒陽財政局官員挪用國資2000萬》等一系列官員腐敗及社會黑暗問題。

隨後,6名副局長被免職。耒陽市因財政局挪用國資案而牽涉出系列貪腐案,耒陽市副市長、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被雙規。格祺偉還報導過李昌奎案與合肥少女毀容案等。

浙江自由撰稿人昝愛宗:「我認為網路上是有言論自由的,網友們可以自由表達無論他是揭露官員腐敗,還是社會上其他現象這是他的權利,法律應該保護他。不能把它作為謠言來看待。」

有網友表示,中共藉助網路造謠罪和尋釁滋事罪等罪名,打擊報復異見人士,加強網路控制,壓制言論自由。

浙江自由撰稿人昝愛宗:「政府的公權力是受公民監督的,你不允許人民批評你,你這個政府還叫甚麼政府。所謂的網路嚴打是不應該的,這時嚴打說明你平時沒在工作。說明法律是彈性的,想用時就好用,不用時就沒用。」

最近,大陸各省都在瘋狂抓人,多地批捕「網絡造謠大V」。僅河南、海南和山西三省就有至少740多人因為在網路上發資訊被抓捕。

新唐人記者林莉、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