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悄悄走到盡頭的勞教制度

【新唐人2013年8月30日訊】【熱點互動】(1029)悄悄走到盡頭的勞教制度違法的勞教制度在國內外的呼聲中逐步取消。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正當審薄案吸引了世界媒體的眼球,同時吸引了大部分的網民和民眾的注意力的時候,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卻在盡量不引人注意的情況下悄悄地進行,那就是曾經執行了57年的、飽受批評的中國勞教制度正在悄悄地解體。

那麼勞教制度的解體,對於中國的人權,對於中國的司法制度以及曾經受它迫害的民眾來說,又意味著甚麼?今天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明慧網的報導說,自去年10月起,馬三家勞教所就已經只出不進,今年7月宿舍二樓三樓的床、床墊都拉走了,目前男勞教人員已全部被釋放,仍然有8名女性法輪功學員被非法關押,據說將於8月底釋放全部勞教人員。

從2000年至今,明慧網一共發表了8千多篇文章,揭露它們對法輪功學員實施的108種駭人的酷刑迫害。今年4月初,大陸媒體曝光了馬三家勞教對關押人員實施的酷刑黑幕,國際輿論一直在譴責中共勞教制度和酷刑迫害。今年一月,迫於壓力,當局提出了要改革勞教制度;6月份,中國多地勞教所開始轉型為戒毒所,並大批放人;5月初,杜斌在全球網路上公映了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12名曾在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遭受酷刑的女士講述親身經歷的恐怖酷刑,包括電擊乳房和生殖器官、關小號、懸空掛、坐老虎凳、十字吊、綁死人床、牙刷插陰道等。

杜斌:我認為他就是把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剷平了,從這個地球上摘掉了,拿到月球上去,這個罪行還會存在,因為這些受害者都還活著。

明慧網報導還透露,馬三家釋放哪一個人不會被提前告知,出來時檢查嚴格,紀檢也會問話,比如會詢問法輪功學員是否在馬三家遭到過不合理的待遇和毆打,如果照實說的話就不會馬上放人。每個法輪功學員被釋放都會通知當地派出所,而且獄警警告被釋放的法輪功學員說,你們再煉法輪功就直接判刑送大北監獄。法輪功發言人張爾平曾經指出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還在加劇,今年頭6個月法輪功學員就被迫害死43個人,而被非法綁架2,101人,平均每兩天大約有5個法輪功學員被判刑。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悄悄走到盡頭的勞教制度」。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們節目現場是大家所熟知的政論家橫河先生,同時我們也連線到身在中國的律師唐天昊律師加入我們的節目,兩位好。

首先請橫河先生簡單地給大家做一些介紹,現在因為這個勞教制度正在逐漸地消失,勞教所普遍就不存在了,很多地區已經開始這樣實行了,而且是悄悄地進行的。那麼有一個問題:今年這些勞教所究竟發生了甚麼,是不是這些個被勞教的人員就這樣釋放了?

橫河:從各個地方的情況看來,這是比較普遍的現象。因為去年提出在四個省進行勞教制度改革,其中包括江蘇、山東、甘肅,還有河南省進行改革。但是今天我們聽到的消息是一些非常嚴重的地區,像北京地區還有遼寧地區,包括最嚴重的馬三家,基本上普教和法輪功學員大部分都放了(當然放了以後到哪裡去是另外一回事),也就是說它已經超出試點的範圍,是更廣泛的範圍了。

那麼從報導透露出來的消息來看,北京市勞教所,特別是北京市女子勞教所在今年1月9號就傳達了勞教所要解散,裡面的人都要放,所以現在可能大部分勞教所剩下的只是戒毒人員(因為勞教和戒毒原來是在一起的),屬於勞教這一部分的很多地方都放了。那具體到甚麼程度,因為官方沒有任何消息透露出來,都是從被釋放的人或者是一些律師知道自己當事人的情況,在網絡上透露出來的。

主持人:那好,就這個問題我也想請教一下在線上的唐天昊律師,因為您可以說在第一線,在這個環境之中,您同時又是做法律、律師這方面,以您了解的情況來看,現在這個勞教所的消失,究竟出現了甚麼樣的變化?因為我們在過去一些節目中也談到在裡邊有很多被迫害的人士,他們的境遇還好嗎?

唐天昊:是這樣的,我也辦理了一些關於勞教的案件,這一塊的案件比其它案件就存在著「會見難」,比刑事犯罪會見難更加有爭議。從今年一月份開始,我就接觸過兩個北京的勞教案件,後面又接觸一個被關押在馬三家的大連勞教案件。一般想啟動這一塊的維權立案特別難,但現在裡邊的環境確實有改變,確實今年我所聽到的已沒有像之前所說的那麼慘烈,而且我們跟他溝通時,那裡面的人員也感覺到這個勞教制度要改革,甚至要被關閉,他們自身也有感覺。從4、5月份開始吧,就陸續輾轉有消息說不再有轉勞教的情況。

主持人:好的,那麼接下來一個問題想請教橫河先生,這個執行了57年的勞教制度,在這麼多年之間一直飽受批評,勞教制度飽受詬病的最不合理的地方究竟有哪些,您能否給大家做一個介紹?

橫河:我簡單說一下,因為這個事情太長了。勞教,第一它沒有法律依據,它是根據1957年的一個文件,然後是1979年的文件,這兩個文件都屬於部門文件,後來經過人大常委會批准,所以就有了法律效用。後來《立法法》出來以後,這兩個文件都應該算是沒有效力的,因為《立法法》理面沒有授權人大可以批准部門文件來做為法律,而且新的法應該是比老的法更有法律效用。但後來特別不講理的是1982年有一個公安部的文件,由國務院批准,叫做《勞動教養試行辦法》,你前面已經試行了這麼多年了,而且據說還有法律依據的,怎麼能後面又來一個比它級別更低的,又沒有得到授權的「試行辦法」,那你前面不是試行嗎?57年還在試行,這本身就很不講理。

另外一個,法律上它不符合程序。因為不經過法院判決的話,你不能剝奪人的自由,但它一下子就剝奪人家三年的自由,還可以再加一年。這種情況使得公安部門不需要經過任何法律程序,它可以辦案去剝奪人家的自由,這在任何司法體系裡面都是屬於違法的,不符合任何法律程序的。這樣它就變成一個非常順手的迫害人權的工具,它想關你就關你,想關你三年就關你三年,想關你四年就關你四年,就算沒有任何理由它都可以這樣做。那麼這個受批評就很厲害。

它原來一直這麼做,這麼多年也沒有人覺得很奇怪,那麼到了十幾年前的時候,從開始迫害法輪功以後,國際上有一個看法,認為勞教這一部分因為特別方便,所以就被大量的使用來迫害法輪功。但是這件事情因為集中在法輪功學員身上,所以在整個社會上沒有引起特別大的反響,一直到後來越用越順手,它就把這個擴展出去了。

2012年,有幾宗重大案件,一個是永州唐慧案,一個是村官任建宇的案子,還有一個重慶市民網名方竹筍(方洪)的案子。這三個案子引起了很大的轟動,所以就把這麼多年對勞教制度的批評又翻出來了。在2012年,國內的輿論達到高潮;而國際輿論,由於去年10月份,美國俄勒岡州一位茱麗葉女士,拿到一封從馬三家勞教所送出來的信,在國際上又引起了一次轟動。這幾件事情併在一起,對取消勞教制度的呼聲變得非常高。

主持人:既然您提到了這幾起案件,我順便再問一下,你覺得這幾起案件與中共有步驟的為下一步廢除勞教制度是否有連繫?

橫河:其實中共當局想取消勞教制度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在2004年就想用〈行為矯治法〉來取代勞教制度。但是當時的阻力非常大,特別主要的是公安部門,公安部門直截了當的威脅:如果取消勞教制度,我們不能夠保證社會治安。用這種方式。結果人大也很奇怪,人大比公安部要高兩級,當中還隔了國務院,結果人大居然對公安部的抵制一點辦法都沒有。

後來就再也沒有進入立法程序,第一年還提出來了,後來每一年立法時連提都不提了,就這樣子過了這麼多年。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阻礙,沒有能夠往前推。到了這幾年,中國的法律界要求廢止勞教制度、中國的民意要求廢止勞教制度的呼聲很高,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悄悄走到盡頭的勞教制度」,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橫河先生,剛才您探討了中共在這麼長的歷史過程之中也有一些嘗試,試圖廢止勞教制度,同時也遇到一些阻力,請您繼續剛才的分析。

橫河:它想廢止的主要因素,是因為想在國際上表示它是法治國家,但是偏偏有這個勞教制度,這在制度上本身就是違法的。它要表現出是法治國家,一定要把這個取消掉,或者把它納入法律軌道。去年當這幾個案子轟動起來以後,民意的基礎使得這件事情能做下去,因為這件事情最大的阻力是來自政法系統和公安部門,而去年正好「王、薄事件」的發生,又對這個系統是很嚴重的打擊,所以趁這個機會;其實也表示利用勞教制度來大規模的侵犯人權這股勢力,已經不能夠再像以前那樣維持下去了。我覺得是這幾個因素湊在一起。

主持人:接下來的問題我想請教在線的唐天昊律師,您在第一線環境之中,可能對很多情形了解,這麼多年、有這麼多人呼籲勞教制度應該廢除的呼聲也不斷,中共沒有廢止的最大阻力您如何理解?

還有一個問題,今年我們看到,審薄案現在非常公開的進行,可以說是吸引著世界的眼球。但是勞教制度,雖然儘管官方有過高級官員的一些講話,在某些方面說要改革或者廢除,但是整個過程是在悄無聲息之間,而盡量不引發人們注意的情況下進行。為什麼要這樣進行?你有什麼樣的理解?

唐天昊:我認為這麼多年勞教制度難以根除,是各地政府、政法系統維穩的需要,確實它比進行刑拘、刑事審判更加便捷,不需要通過那麼繁瑣的程序來進行,有利於維護它所謂的「地方穩定」。把所謂的上訪人員、異議人士甚至信仰群體這麼打壓確實是非常便利的,這就是一個博奕的過程。

我們律師界也做過很多努力,比如說,從2011年開始,大家不斷地呼籲,聯署要求廢除勞教制度;但是在民間的互動、向上層表達意願的呼聲,確實反應回來的很小。習近平要突顯的,可能是廢除勞教有利於我們建一個法治國家。

至於審薄案的公開影視像,我認為是向外界宣揚:像薄案這個世界矚目的案件,我們都有「勇氣」把它公開,表示我們要進行一個法治國家的決心。我認為他有這個考量在裡面。而且對於勞教制度,他對外不公開,他秘密地改變,甚至是改革或者是取消,因為這是我國大陸地區的一個瘡疤,他盡量在沒有影響的情況下,逐步地把這個毒瘤給切掉,我認為他有這麼一個考量。

主持人:連中國大陸的媒體都稱,現在已經從政治鬥爭的工具變成維穩的手段。這樣來演繹勞教制度。剛才我們從片子中也看到了,既然變成了維穩手段,就涉及到對大眾的迫害,其中最廣大的群體就是法輪功學員。現在其中關押的,我們從片子中看到一部分個別地方發生了一些改變事實。橫河先生,您怎麼評判現在被關押在勞教所裡的這些法輪功學員,是被釋放了嗎?還是被變相的繼續關押?他們究竟去哪了?

橫河:這是比較難回答的問題。去年甚至從官媒透露出來關於勞教制度訊息,特別是對馬三家,《Lens視覺》雜誌有一篇文章〈走出馬三家〉,在這之前,還有《財經雜誌》登過一篇〈勞教倒計時〉,裡面提到有一個信仰團體;當然它不這麼說,實際上指的就是法輪功團體。這是在司法系統裡面抵制最厲害的:這一批人怎麼辦?我一直在關注這一批法輪功學員最終怎麼處裡?其他人都可以釋放,但是這一批怎麼處理?我注意到它有幾種做法。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如何安置這個信仰團體的問題,成為它進行廢止勞教最大的障礙之一是嗎?

橫河:這是司法系統、政法系統提出來的理由,作為抵制解體勞教制度的一個理由。這個理由你可以注意到,現在有幾種方法,一種就是直接轉移到洗腦班去。洗腦班又是一個非法拘押的地方,但是洗腦班跟勞教制度不一樣,勞教制度是有文件在那個地方,洗腦班是沒有文件的,所以它可以抵賴:沒有這個事情;勞教你不能抵賴,因為你白紙黑字寫在那裡,是作為國家政策落實的。洗腦班,這是一種。

另外一種就是判刑加重。把法輪功學員判刑了,當然也有一部分回家去了,回家了,但是又有一種情況:通知當地的派出所,所以當地派出所要去跟蹤或者管制;也就是說,他沒有一個固定的去處,不像當時收容制度取消以後,很多就立刻轉到勞教系統裡面去了。勞教制度若取消,它現在沒有獨立的、立刻就完全取代的方式,〈矯治法〉到現在也沒有直接貫徹執行,現在就是處於這種情況。並不是把這些人一釋放就不管了,不是的,有相當一批人是直接轉到洗腦班去的;有部分還沒有釋放,最後釋放的是法輪功學員。

主持人:您的觀點是不是可以這樣認為:勞教制度目前正悄悄走到盡頭,但是對於很多被迫害的人士,並不意味是福音。是這樣的嗎?

橫河:並不表示用非法途徑侵犯人權的行為就已經消失了或者有所改善。現在至少還看不出來。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線上的唐天昊律師,您怎麼看這個問題?依您了解的情況來看,隨著表面上勞教所的解體和消失,您覺得對於其中一部分被迫害的人士來說究竟意味著什麼?是意味著迫害的終止嗎?

唐天昊:我確實對具體的情況並不是特別了解,應該是有一部分人會流向洗腦班、黑監獄;有一部分釋放了。我聽說下個月應該要出來了,那裡面其他的犯人已經早就出來了,按照剛才那位先生所說的,首先釋放其他有問題的人,然後再逐步釋放信仰群體。

現在遍布各地的所謂「黑監獄」,確實存在著更大的問題,很多通過軟禁、通過一些其它的方式收容到一些地方,可能送居民區、可能送小賓館之類它所謂的「基地」,隱蔽它做的事。目前存在的,就像有些土地拆遷案件裡面,我看到鄭建偉律師代理的有些當事人就在江蘇的黑監獄裡面。所以拉送到黑監獄的,這種情況也存在。

主持人:現在既然這些勞教所正在逐步消失,有的甚至已經是在操作和消失了,對於過去在勞教所裡的一些警察、看守他們反應又如何,對他們是不是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唐律師,您了解的情況是怎樣?

唐天昊:我之前辦理相關案件的時候跟他們也有過交流,他們也認識到法治的重要性,也對於勞教制度有一些認識,他們也感覺到這個(勞教制度)要被取消,處於彷徨狀態,他們也不知道改革以後,將會對他們產生什麼影響,但是在這個時候(我接觸他們的時候),他們盡量對這些關押人員表現出一種善意,我能感覺到他們這種善意的行為。那麼他們何去何從?因為勞教的這些工作人員也是有編制的,政府可能將他們改編到公安或司法其它工作崗位上,現在不得而知。

主持人:橫河先生,剛才您提到對信仰群體法輪功的迫害,其實目前針對法輪功的迫害還在繼續,那麼勞教所的解體和中共的內鬥和迫害法輪功究竟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橫河:揭露的過程,跟法輪功是有相當關係的,揭露出來馬三家的很多問題。馬三家之所以建立女所就是為了迫害法輪功,所以整個過程是有關係的。因此勞教所解體的過程從表面上看,是悄悄地進行,但是你可以看到,最不願意解體勞教所的是周永康和他的政法委系統,這個系統權力的消退,是去年開始的王、薄和中共權力內鬥的結果,還沒有結束。所以直接參加迫害的人為什麼他們緊張,感到驚慌?是因為他們看到一個看上去堅不可摧的系統,突然之間說倒就倒了。誰都知道犯罪者是要付出代價的,最後你是要被審判的,就可能要被追究的,那麼他馬上就想到,最後被追究會不會是拿他來做犧牲品,或者是作為替罪羊?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謝橫河先生和唐天昊律師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