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強拆陳寶成被刑拘 質疑當局陷害

【新唐人2013年08月14日訊】近日,北京政法記者陳寶成在幫助山東平度家鄉村民阻止強拆時,扣留鏟車司機並及時報警。警方非但不管,反以“非法拘禁罪”將陳寶成打傷、刑拘。代理律師質疑官方設局,陷害陳寶成。目前輿論強烈關注,十多位律師網上聯署,指責當地政府和開發商聯手強拆民宅,對維權者施加報復。

代理律師李會清與陳寶成會面後表示,8月9號,被拆遷戶陳清沙夫婦控制挖掘機司機,是為了保護自己廢墟下的家庭財產。陳寶成當場和事後多次、反覆致電平度及青島市公安局報警,但警方到第二天才出警,對強拆不做處理,卻以司機被扣25小時為由,將陳寶成刑拘

平度市公安局對媒體否認拖延出警,但卻恰恰證實了陳寶成事發後曾立刻報警的說法。廣東律師王全平指,每個公民都有權將可能從事違法活動的人控制並扭送公安機關。

王全平律師:「報警以後,警方不處理,他才去控制及扭送這個人。如果定為一種違法行為這個不妥當的。」

袁裕來律師在微博中表示:「如果知名媒體的知名記者抗爭非法強拆,都無法討到一個說法。那麼,非法強拆必將更加瘋狂和肆無忌憚。

8月13號,原政法大學校長江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等10位學者及律師在網上聯署,呼籲青島市委書記李群和市長張新起過問這一事件。

12號,王學明、唐天昊等5位律師已接受委託,為5名抗強拆的村民辯護。

唐天昊律師:「明天他們應該有個新聞發佈會。」

王全平認為,近半年來,很多維權人士受到打壓,顯示中國法制環境的惡化。

新唐人記者 林莉、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