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拒絕中共網路審查:寧願放棄中國市場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對互聯網審查手段層出不窮,先有綠壩,再逼走谷歌,又要網路實名制,還發表中國網路「白皮書」等。近日,維基百科(Wikipedia)聯席創始人衛詹美(Jimmy Wales)表示,維基百科寧願放棄在中國開展業務,也不願接受中國方面任何形式的互聯網審查

維基媒體國際大會第九屆會議近日在香港召開,維基百科創辦人衛詹美Jimmy Wales在會上告訴來自全球的數百個維基人,維基目前正考慮發展一個有別於「八卦」媒體的網上嚴肅新聞媒體。

衛詹美在接受港媒採訪問時強調,中共將無法繼續對網民進行資訊封鎖,因「互聯網會戰勝審查」。他還批評大陸網站百度百科抄襲維基內容,試圖壟斷中國網路市場。

不過他認為,儘管中共當局對一些網站進行封鎖,但他仍對中國互聯網的前景顯得樂觀,他相信「互聯網會戰勝審查」。

12日,衛詹美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維基百科永遠不會配合中共當局有關限制信息的要求,接受知識和教育是一項人權。

之前中國網民可以自由訪問加密版維基百科。但是,今年「六四」事件紀念日前夕以來,中共的防火牆對大陸互聯網用戶封鎖了加密版維基百科。現在,中國網民只可以訪問非加密版維基百科。在非加密版維基百科網站上,政治敏感話題被封鎖,關鍵詞經常被過濾。

隨後,網路維權人士呼籲維基百科將加密版設為其默認網站,這樣一來外部力量就無法對其內容進行過濾,也無法追蹤用戶在該網站上的行為。他們說,這樣做將迫使中共當局在直接封鎖維基百科與允許網民訪問未過濾版的維基百科之間作出選擇。

衛詹美表示,他喜歡這個點子,但目前,維基百科還沒有這個技術能力在中國這樣做,公司也不會關閉非加密版的維基百科。他並不特別擔心網路攻擊風險,因為維基百科既不參与惡意活動也不傳輸金融數據。

電子百科全書網路

維基百科(Wikipedia)是一個自由內容、公開編輯且多語言的網路百科全書協作計劃,通過Wiki技術讓所有人都可以簡單地使用網頁瀏覽器修改其中的內容。維基百科一字取自於本網站核心技術「Wiki」以及具有百科全書之意的「encyclopedia」共同創造出來的新混成詞「Wikipedia」,當前維基百科是由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營運。

維基百科中文版(其中包括香港和台灣的詞條)創建於十多年前,目前已有超過700,000個詞條。

但是,維基百科在中國的道路頗為坎坷。中共當局已多次封鎖維基百科,其中有一次封鎖從2005年持續到2007年。中國的電子百科全書市場目前被百度(Baidu, Inc.)旗下的百度百科、搜搜百科(Soso.com)以及互動百科(Hudong)等本地網站所主導。

衛詹美在維基媒體國際大會上表示,維基百科已經開放了與中共當局的溝通渠道,希望維基百科以後不會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隔天就被中共當局封鎖。

衛詹美說:「我們不贊成對網站內容過濾,但我們沒能力去阻止他人這樣做。」他指出,網民可以訪問維基百科參与編寫「人權」專題的詞條,這是一項權利,不受當局支配。他說,「我們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當然,中共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也相當堅定。」

中共逼走谷歌

由於中共當局對互聯網審查手段層出不窮,去年三月,不認同中共當局網路審查制度的谷歌在中國的搜索服務,開始自動跳轉到谷歌香港,在中國,谷歌只保留了研發和銷售部門,為在美國的中文搜索服務銷售廣告。

谷歌搜索撤離中國后,百度成為國內最大的搜索引擎,然而為了更好的對網路實施過濾控制,當年6月20日,中共官方開通了「自己的」搜索引擎「人民搜索」,有分析指出,儘管百度在配合中共鉗制言論、過濾信息方面言聽計從「十分默契」,然而它的美資公司背景,還是讓當局對它不放心。

隨後,網友在微博上發起反對中共當局網路審查的「百萬人聯名大嗆聲活動」,他們在發起信中表示:逼走谷歌,並不是一起對某個外國公司的孤立事件,它意味當局否定互聯網的價值,否定我們生而享有的信息與交流的基本權利:自由與開放。

他們呼籲:反防火牆封鎖,反互聯網審查,反上網實名制,反雇傭5毛,反對侵犯隱私權,監視公民郵信,計算機。

去年12月份,中共人大會議決定要求互聯網路接入服務供應商手收集用戶數據,把用戶的網路身份與其真實身份相對應聯繫。當被問到維基百科是否會遵照網路實名制的要求去做時,衛詹美回答說:「就算是五秒鐘也不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