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紐約傳統手工豆花坊

【新唐人2013年07月28日訊】新聞週刊(381)在紐約法拉盛羅斯福大道上有一家賣豆花和豆漿的小店,別看這個小店外表不起眼,但是在法拉盛卻久負盛名,老闆人稱陳豆花,18年的歲月雖然在他的臉上刻上了痕跡,但是卻沒有改變他秉承手工製作,讓人們吃大豆養身的信念,人們一提起陳老闆的豆花,都用一句「好吃」來讚美,一起去看一看。

陳老闆的豆花店在羅斯福大道上位於緬街和王子街之間,這個小店被各種綠色植物和鮮花包圍著,如果不認識還真不容易找到,老闆陳豆花其實是開花店的,但是為甚麼他要堅持賣豆花,而且還做出了名聲。

老闆陳豆花:“我們那個時候生活比較貧窮,其他送飯都沒錢賣東西,都是用黃豆來煮一點東西,小小的幾粒就解決了,我媽媽就跟我說不要吃的太多,這裡營養已經夠了,我們那時候不能夠養雞,不能夠養鴨。”

老闆說在自己的花店裡,18年來堅持賣豆花是想讓後代傳承對黃豆的研究。

老闆陳豆花:“不怕甚麼風雨都要把這個東西慢慢的讓大家都知道這個黃豆,因為人生是有限的,我以後再過幾年走不動了,還有人知道這個黃豆,就有人去繼承黃豆的研究。所以我感覺到這個黃豆是很好,目前報導說三個黃豆就等於一個雞蛋。”

每天這一桶桶新鮮的豆花都由陳老闆親自製作。秉承傳統的手工方法、精心細作是豆花好吃的原因。

老闆陳豆花:“我們都是傳統的,甚麼過濾、甚麼東西都是非常認真的,比如說大工廠都是一次性過濾下去,我們過濾了一下再過濾一次就變得比較細了。我們絕對沒有放任何東西的防腐劑,就用傳統的,慢慢的火慢慢的做,人要站在那裏,所以我起的比較早。

法拉盛民眾陳女士:“因為這是唯一紐約最好吃的一家 ,我比較過很多家,都沒有他這裡正宗。”

輕輕的片出豆花,澆上花生就是原味,甜味的糖漿是用黑糖和生薑小火慢慢熬出來的,而用羅蔔條和蝦米做出來的醬汁澆上就變成美味的咸味豆花

老闆陳豆花:“我們找的是最好的黃豆,人家吃我的豆花特別嫩,還有我的是咸料跟甜的,我們都正規是傳統的。

法拉盛民眾鄭女士:“因為他那個糖漿有薑的味道,別的地方沒有。 ”

“人家有的吃我們才有的吃”這句質樸的話道出了陳老闆的經營之道。

老闆陳豆花:“有捨才有得,你不給人家,人家怎麼給你,我就想到,你不用好的東西給人家,滿街都是豆漿,他為甚麼要特別從那邊拐過來買你的東西,你自己就有一個把握性,我們的品質比較平穩。東西就沒有那麼水分甚麼東西,我們找到是最好的黃豆。 ”

法拉盛民眾陳女士:“反正就是好吃,好吃。”

法拉盛民眾張先生:“很嫩,天氣熱的時候會很涼爽。”

法拉盛民眾鄭女士:“就是好吃才會回來。”

法拉盛民眾蘇女士:“很多地方我不要去,我就在這邊,每次都來這邊吃。 ”

讀書不多,但是陳老闆記住了“生財有道”這句古訓。

老闆陳豆花:“跑了這麼遠,自己要會做人,人家說‘生財有道’,經常有這句古話,我讀書不多,都是對著每個字一篇兩篇在那裏看。 ”

如果當天的豆花沒有賣完,陳老闆是如何對待的呢?

老闆陳豆花:“那就是絕對扔掉,百分百的扔掉,這個絕對的我們完全沒有隔夜的。做一個商人最起碼第一對人家要客氣,二就是自己要誠實,今天不好我就跟他說講今天豆花有點做不好,你要不要,我實在有時候看不準。”

法拉盛民眾蘇女士:“我帶我的孩子來,我的孩子最喜歡了,我孩子現在20歲了。”

法拉盛民眾陳女士:“起碼十幾二十年都有了。”

法拉盛社區有很多孩子是吃著陳老闆親手製作的豆花長大的,他會會一直用這種傳統的手工方法做下去,直到他幹不動了為止。

新唐人記者姜梅、王真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