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以經濟定罪薄熙來 凸顯內部角力

【新唐人2013年7月26日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在山東濟南以貪污受賄、濫用職權被提起公訴。中國學者姚監復認為,當局現在轉用經濟罪名起訴薄熙來,久拖未決的過程中,也表明在權力內部依然有角力。

7月25日,濟南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薄熙來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等,並予以數罪併罰。

中國學者、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早前對《德國之聲》表示,隨著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權力的穩定,及可能的是薄熙來感到大勢已去后的認罪,使該案到了了結的時機。但他指出,從薄熙來倒台至今,中共當局對該「政治案」做法律化轉換並久拖未決的過程中,也表明在權力內部依然有角力。

姚監復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政治案件用經濟罪名來起訴,薄熙來所面對的指控與北京前市委書記陳希同、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有頗多相似之處。陳希同倒台的幕後原因是江澤民疑其二心,陳良宇則是因為將上海經營成個人王國。

他分析,只有批評官員本身貪污腐化、道德敗壞,才能將他們的罪行與中共政府切割開來,使得當局能有藉口繼續維持偉、光、正形象,延續中共的執政壽命。

薄熙來案兩大致命漏罪 一旦抖露中共崩潰

去年3月15日,薄熙來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隨後有消息說,薄案令中共高層陷入兩難,一方面薄熙來罪名難以公開向全黨、全民交代,另一方面又難以掩蓋,中共內部傳出薄熙來三大罪狀:

一是,有政治野心,陰謀政變;二是,貪污腐化,在重慶上任前已轉移80億人民幣資產到海外;三是,政治謀殺,指薄任大連市長期間,傳和他有緋聞的大連電視台某女主持人被「人間蒸發」,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的兩名親信亦被殺。

去年,9月28日,中共宣布,薄熙來有違紀、濫權、受賄、與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用人失察等行為。

雖然中共極力淡化了薄熙來的重大罪狀,但是去年王薄事件爆出后,海外媒體還大量報導了薄熙來參与政變、殺人、活摘器官、販賣屍體等罪行。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表示,中共當局為了所謂的維穩,為了維持其獨裁統治,不但薄熙來許多罪狀都捂著蓋著,對薄熙來兩宗致命罪狀更是刻意掩蓋。

趙遠明:「薄熙來最致命的罪行:一個是篡黨奪權、叛變。這個是有計劃、有步驟,而且還有軍隊、文藝界、宣傳界參与,這個罪非常大,這個政變,就是要翻天,這個在中共的歷史上也是罪大惡極,而且這個在中共刑法裏面就屬於叛國了、政變。

第二個就是鎮壓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進行販賣,這個是更嚴重的罪行。在人類歷史上都是非常罕見的,特別是人還活著的時候,不打麻藥進行這個活摘器官,真正是慘無人道而且沒有人性可言,這兩個罪要是抖露出來,對於中共來講,就是一場災難,就可能導致全黨的崩潰,因為這個罪行是反人類、反人性的罪行。」

趙遠明指出,這兩個罪行如果暴露出來,民眾對中共的本質就會進一步看清,因為要審理這兩個方面的罪,就要牽出很多人,而且有很多現在還在位的,有很多表面上看很道貌岸然的,如果審理的話就可能導致全黨的崩潰。

但趙遠明也表示,如果不審理,把這個案子捂起來,習李政權就要替它承擔這個罪名,因為他這個罪行已經得到很多方面的證實了。

去年2月,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美國領事館,引爆薄熙來的作案黑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