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捐者染浣熊狂犬病 受贈者也喪命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訊】美國發生一起罕見的人類感染狂犬病病例,一名20多歲的軍人於2011年遺愛人間,其臟器分別捐給4名患者,其中一名受贈者在接受器官移植18個月後病發身亡,後經調查發現,器捐者至少2度遭浣熊咬傷而染上浣熊狂犬病。此例從移植器官到發病中間歷時1年半,是「文獻上最長的」潛伏期。

據了解,捐贈者是20多歲的空軍機械士,死後捐出腎臟、心臟與肝臟移植給4名患者,其中3人存活,且未感染狂犬病。但另一名接受左腎移植的退役陸軍人員,卻在術後1年半、今年2月過世。

研究說,此例顯示,在器官移植受贈者未施打疫苗的情況下,並非所有人都感染狂犬病,這是目前所知的第1起案例。

研究人員表示,捐贈者過世時,醫生並不知道他有狂犬病,還以為他是在釣魚回來後,出現致命的食物中毒。後來從家屬方得知,捐贈者曾在住院前7個月與前18個月,至少2度遭浣熊咬傷。

此病例從移植器官到發病中間歷時1年半,是「文獻上最長的」潛伏期。目前醫界對於部分狂犬病的潛伏期有多長,或是免疫療法是否有助減緩症狀,幾乎一無所知。

此病例於今年3月由美國衛生當局公布,調查的最終結果發表在24日出刊的權威《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研究人員表示,浣熊感染狂犬病的案例,近數十年來在美東擴散,但人類感染迄今只有一起病例,潛伏期同樣「不確定」。人類狂犬病病例通常是透過犬隻或蝙蝠感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