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時代高層排名第三度罕見調整 胡二溫四江缺席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在中共政壇,領導人的排名次序被看的很重,往往隱藏著豐富的政治信息。近日,四川農業大學院士周開達遺體告別儀式中,中共高層領導人的排序引發關注。這已是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位後,中共高層領導人排序的第三次調整。

7月23日,中共喉舌新華網以《周開達院士遺體告別儀式舉行 川農大數百名師生送別院士》為題報導了工程院院士周開達去世的消息。中共新老兩屆常委分別表達了哀悼。而在所列中共高層名單中,胡錦濤排在習近平之後,溫家寶排在李克強之後,分別排第二、第四,排名罕見提前;而名單中未見江澤民名字。

而兩天前,即7月20日,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開幕式致辭中,他提到的中共高層的排序是:習近平、胡錦濤、李克強、張高麗、楊潔篪、戴秉國、徐光狄(音)。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緊挨習近平,排位第二。

這是近半年來中共第三次調整排名順序。

2012年11月27日,中共官方稿件播發丁光訓主教逝世新聞時,領導人排名順序則是:胡錦濤、習近平、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而在十八大之前,江澤民的排序長期保持在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之後。

然而,1月21日,中共高層領導排序就出現了第一次調整變化。1月21日中共官媒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在播發楊白冰追悼會稿件中,領導人的排名順序為: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這是中共高層排序首次發生了變化,也是江澤民首次排名于現任常委之後。

第二次排序調整也被看成習時代中共高層排序將形成固定體例。今年5月2日官方播發倪志福遺體在京火化的新聞時,稿件所列的領導人排名順序則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胡錦濤。這是胡錦濤與江澤民都退出中共領導層后首次共同參加相關活動。當時就有分析稱,中共高層領導人的禮賓順序終於重新確定。

然而,7月20日和22日,本在5月2日列于中共七常委之後的胡錦濤出現在現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後面,這樣的排序打破了中共更高層領導禮賓排序最終確定的猜測,而再次調整排序的深意,再度引發關注。江澤民不僅每況愈下,今次更是徹底缺位。

自從今年1月份退出公眾視線之後,江澤民7月再借跟基辛格會晤的機會重返媒體,詭異「露面」。

7月23日,美聯社報導認為,江澤民再度現身公眾視線,向基辛格讚揚中共新領導人,這個行動看起來是為了在中共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包括增長放緩和民族動蕩的時候,顯示「團結」。

與此同時,也有分析指,這是江澤民面對自身派系搖搖欲墜,特別是其江系鐵桿人馬之一的周永康處境不妙,而跳出來自壯聲色,對習近平阿諛奉承。《德國之聲》報導引述中國時政評論人李偉東的分析指,中共外交部此番採用知情人士消息源,滯后多天登載江露面的這則消息,實為小動作:「不是特別堂堂正正的安排,基辛格早就過氣了,在美國國內也沒有什麼影響,江不便於在國內政治場合說出,他如果那樣也不符合規則,只好用所謂會見外賓的方式,別人也不好見,只好見『老朋友』時藉機說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