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禁止超生子女落戶 被批違憲

【新唐人2013年07月19日訊】從8月1日起,廣州市將實施新的《人口與計劃生育管理辦法》。按新規定,擁有外市戶口的超生者及超生子女不能獲得廣州戶口。廣東劉堯律師指,這種規定是違反憲法的。

近日,廣州市人口計生局副局長許先雲對媒體表示,今後對一方或雙方是外市戶口的違法生育者,本人及子女的戶口不准遷入廣州。

劉堯律師認為,這種政策違背國家憲法。

廣東律師劉堯:「肯定是違法的。中國公民一出生具有中國國籍,中國國籍體現在哪裏呢?就是上戶口。立法,涉及到人權的,必須全國人大的,哪有地方一個小部門立這樣的規矩的?!」

新《辦法》還規定,對雙方都是廣州戶口的超生者,給子女入戶前要先做處理。所謂的「處理」一般是指徵收高達30萬元的社會撫養費。劉堯認為,這些都是「連坐」行為。

廣東律師劉堯:「父母違反計劃生育,不等於小孩子違反計劃生育。他的出生就是自然人啊,他就享有權利。你就是非婚生子女,都是合法公民。你這樣對他是侵犯了小孩子的權利。」

上海居民毛恆鳳為抗議計劃生育政策上訪多年。她認為,中共推行這種「反人類的惡法」還有更深的原因。

上海居民 毛恆鳳:「深層次的它(中共)就是要打壓,為它(中共)的統治集團服務。它(中共)怕你們家裏有人。政府如果欺負你的話,你不服的話,家裏有第二個人出來,有第三個人出來。」

據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對3000位內地居民的隨機調查,69%的受訪者支持生兩個孩子。

新唐人記者林莉、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