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擴大軍事會談 擬讓美軍重駐基地

【新唐人2013年07月16日訊】菲律賓駐美大使星期二(7月16日)表示,華府和馬尼拉政府已經在軍事合作上進行更進一步的討論,包含讓美軍資助建立設施、儲存美國人道救援物資等。

有鑑於亞洲地區防務壓力升高,菲律賓美國正在商議讓美軍進駐軍事設施的可能性。

美菲談話的內容涵蓋民間以及軍事設施的聯合使用權,合作範疇進一步擴大意味著,美菲之間的結盟關係正在升溫,而美國也有意協助菲律賓對抗中共可能存在的威脅。

菲律賓大使庫西亞(Jose Cuisia)表示,目前菲律賓已經排除將長期駐軍的權力交給華府,但基於短期以及輪調的原則,將會給予美國軍艦更廣泛的菲律賓基地使用權力,有助於菲國增進國防能力。

菲律賓大使庫西亞:「如果美國基於某些理由協助菲律賓,這些設施將會用於軍事目的。」

菲律賓軍方上個月告訴媒體他們打算重啟蘇比克灣(Subic Bay)的空軍和海軍基地,好讓美軍可以用它來對抗南中國海存在的區域威脅。

菲律賓大使庫西亞:「我們並未特別指哪個國家。南中國海(區域)現在壓力很大。這並非是處理哪個特定國家造成的威脅,這是為了加強國防能力,為了我們的外部安全,並且這也是美國即將來協助我們的地方。」

美軍曾使用菲律賓基地長達46年,直到1992年菲律賓國會投票終止條約,才關閉基地。

基於1998年所簽署的「部隊到訪協議(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美軍可以增加輪流駐守的部隊兵力。但如果華府打算在菲律賓興建軍事設施,就必須簽訂新的協議。

庫西亞表示,兩國自從2011年以來就開始討論在菲律賓「聯合使用」民間以及軍事設施。非正式的談話已經到了部長層級,雙方都希望能在總統阿基諾(Benigno Aquino)2016年下臺前完成協議。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