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地:文革會否捲土重來?

【新唐人2013年7月14日訊】有人說,中國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剛被歷史的車輪碾過,還沒等爬起來,就發現歷史在倒車。

五月逆流

四月二十一日,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舉行中央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四周年的紀念活動,莫言發表《文學創作漫談》的演講:「現在有很多人在否定毛澤東,在把他妖魔化,把他漫畫化,但我想這是在蚍蜉撼大樹。一位偉大的歷史人物,現在有些人去把他醜陋化、漫畫化、魔鬼化,是缺少理智的。現在誰要肯定毛澤東,是要冒著很大的風險的。」莫言肯定毛澤東,照樣名利雙收,有何風險?如果他到天安門毛澤東的畫像前,呼籲當局兌現六十年前實現憲政民主的歷史承諾,將立刻對「風險」產生嶄新的認識。

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五月十五日,學者劉小楓聲稱毛澤東是開國「國父」、文化大革命是「人民民主」,這種認賊作父、顛倒黑白的言論立刻遭到輿論的痛斥。

誰也沒有想到,習近平去年「保證憲法全面有效實施」的講話(《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言猶在耳,以莫言、劉小楓崇毛言論為開端,當局喉舌掀起了一股否定現代政治文明的核心價值憲政、為一黨專政張目的逆流,或可稱之為「五月逆流」:《紅旗文稿》:「憲政理念屬於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環球時報》:「憲政是用新說法提出中國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人民日報》:「黨員相信黨性如同基督徒相信『上帝』」;尤其不可理喻的是,《解放軍報》居然叫囂:「我們信仰的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

回想一九七八年五月十一日《光明日報》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引發全國範圍的真理標準大討論,推動思想解放和改革浪潮,真有隔世之感!

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六日,方志敏率部綁架美國傳教士達能和史文明夫婦,勒索鉅額贖金未能得逞,達能夫婦人頭落地。一九三五年一月,民國政府以謀殺達能夫婦的罪名判處方志敏死刑。方志敏聲稱:「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這就是軍報「宇宙真理」的出處。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佈了一條耐人尋味的消息,暗指所謂「宇宙真理」的荒謬:「美國科學家勞拉‧梅爾辛‧霍頓研究了歐洲航天局繪製的全天域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圖,找到了多重宇宙論的首個『切實證據』。如果該理論最終得到證實,那就意味著我們所生活的宇宙並非唯一。」

五月逆流的正面價值在於:喉舌喪心病狂地攻擊、抹黑憲政民主,反倒讓那些本來不關心憲政的人們開始關注憲政這一話題;鄧小平的「不爭論」在後鄧小平時代,自由與奴役、憲政與一黨獨裁,已經到了非爭論不可、確立中國向何處去的關鍵時刻。

胡溫新政好歹還有組織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憲法、溫家寶認為「科學、民主、法制、自由、人權,並非資本主義所獨有,而是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共同追求的價值觀和共同創造的文明成果」等新氣象,何以習李當政連漂亮話都捨不得說兩句?

鄧小平一言九鼎的時代,因為害怕觸及中共執政的理論基礎,決定「不爭論」、「打左燈向右拐」,以經濟發展換取合法性、以利益換取權貴和民眾的支持。後來者,權威遠遠不及鄧小平,在利益多元、人心思變、社會矛盾加劇的當下,向中共傳統的「政治正確」尋求資源成了加強中央權威最保險和穩妥的方式。這是五不搞、七不講、習李不如胡溫、一蟹不如一蟹的根源所在。

權貴要將腐敗進行到底

托馬斯‧潘恩說:「一個人墮落到宣揚他所不信奉的東西,那麼,他已做好了幹一切壞事的準備。」

作家野夫擔心:「某外國學者說,要是在美國某位總統發出號召,讓所有的學生去打家劫舍、佔領公共設施、侵犯人身權利,那麼,整個社會會自發地起來管束他們,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內解決這一事態的惡性發展。我相信這不是吹牛,因為一個依靠健全的秩序神經所操作的國家,其國民不會被輕易導入歧途。換成我國,真不敢想。」

面對五月逆流,野夫的擔心,也是很多人的擔心:文革是否還會捲土重來?

這種擔心完全可以理解。薄熙來的紅色重慶,至今令人心有餘悸。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薄熙來,恰好說明,利用文革手段達到個人政治目的,會遭到利益集團和黨內健康力量的強烈反彈。

十年文革,全國被立案審查的幹部高達二百三十萬人,中央副部級和地方副省級以上的高級幹部被立案審查的達百分之七十五。僅因劉少奇問題而受株連的「案件」就有二點六萬多件,被判刑的達二點八萬多人。(《學習時報》二○○八年九月二十九日,曹普《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由來》)

文革浩劫,首當其衝的是權貴。誰要發動真正意義上的文革式的全國大革命,首先權貴就不會答應,發動者的下場會比江青、薄熙來還慘。在這個意義上,擔心文革捲土重來確乎是杞人憂天。

喉舌掀起五月逆流的意圖在於,強化中央權威和一黨獨裁在理論上的合法性,壓制民間要求憲政的聲浪,以便讓權貴在一個鴉雀無聲的中國將腐敗進行到底。

時代畢竟不同了。「當普世價值之燦爛陽光照耀著每一個民族,我不相信她會殘忍地把中華兒女遺漏;當極權的高牆紛紛倒塌,我不相信它在華夏會越來越厚;或許我看不到天亮的那一刻,輝煌的日出裡必定包涵我為她執著的守候;眼淚、汗水和鮮血在奮力地吶喊:自由!自由!自由!」網友「哲學老農」的吶喊,是一代人的心聲。

天,明天還不會亮;在網絡時代,在自由世界對獨裁勢力取得壓倒性優勢的今天,天,終究會亮的。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