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落幕 關鍵議題分歧依舊

【新唐人2013年07月13日訊】美中第五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週四傍晚在華府落幕。雙方在閉幕式上的講話顯示,在網絡安全、人權和東海南海等諸多敏感議題上分歧依舊。專家認為,美中這種高層對話越來越流於形式,並不能解決任何實質問題。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華府的報導。

11日傍晚,在美國財政部內,美中雙方領隊官員聯合出席閉幕儀式話。替代克里出席的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閉幕辭中坦言,雙方依舊存在諸多分歧,包括中共對斯諾登案的處理,違背了雙方在加州會晤時達成的協議精神。

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我們非常失望北京和港府對斯諾登案的處理方式,削弱了建立互信以處理困難議題的努力。過去兩天,我們清楚表明,中方對此的處理不符合在(加州)陽光地會晤的精神,也不符合我們所要建立的新型關係。”

中共官員的發言中則繼續辯稱,尊重港府依法處理斯諾登案,港府不應受到責備。

伯恩斯還談到人權問題,並對西藏和新疆維吾爾地區最近的狀況表示關注。中共則繼續以所謂干涉中國內政的老調加以反駁。

本次對話,經貿問題上唯一的進展就是北京同意就雙邊投資協定進行談判。美國財政部的聲明中說,這次的承諾是一次重大突破,但專家對此持保留看法。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每個人對此都很高興,但中共只是同意談判,並不意味他們願意做出任何重要妥協。”

傳統基金會經濟專家史劍道認為,雙邊投資協定只是保護外國投資者不會受到所在國政策歧視,並非具有改變性的政策工具。即使協定談判生效,也還需要數年時間。

回顧美中之間五輪對話,專家認為,很多議題都是老調重談,並無任何實質性進展。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劍道:“對話只是讓美國可以一再抱怨,但甚麼也沒有改變。”

傳統基金會亞洲部主任Walter Lohman:“(對話)非常流於形式,因為有太多東西要談, 兩國關係中有太多問題處於危險中。我們需要更有目標性的做法。”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