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匯購併案聽證 美參院擔憂食品安全

【新唐人2013年07月12日訊】今年5月,中國雙匯國際控股公司宣佈將以47億美元收購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美國農業及食品安全機構的高度警覺。7月10日下午,美國參議院針對這起購併案舉行聽證會,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執行長賴利波普也出席會議並接受質詢。議員們炮火猛烈,紛紛聚焦關注食品安全的問題以及外資所有權的問題。

參議員們格外擔心,一旦中國公司接管美國食品企業,將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並且可能抬高食品的市場價格。

參議員黛比•施塔貝諾:“食品安全本質上是與國家安全攸關的。”

參議員黛比•施塔貝諾:“由於沒有先例,我們必須保護消費者、生產者以及工人不受傷害,所以我們必須審慎提問,仔細評估這項購併案的長期影響。”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執行長波普,在聽證會上則盡力辯護。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執行長賴利•波普:“我認為這個併購案就是美國所想要的,它會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部分經濟專家認為,雙匯是獲得中共政府的資金贊助來收購美國公司,而且雙匯的企業管理向來不夠透明。

即便併購案真的能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但以後的史密斯菲爾德公司將不再公開交易,一切資訊將由中方自行提供,很可能影響美國的食品安全與企業管理。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丹尼爾•斯萊恩:“如果購併案通過,今後將無法阻止中國國企或國家操控的企業來收購美國食品公司、進入美國市場。另外,讓我憂心的是,一旦中國可以收購美國企業,但我們卻不能收購中國企業,這肯定是非常不對勁的事情。”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製品公司。如果這項購併案成功,將成為史上最大的中國企業收購美國公司的案件。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