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廣西「飛躍瘋人院」 是被精神病嗎?

【新唐人2013年7月12日訊】【熱點互動】廣西「飛躍瘋人院」 是被精神病嗎?:中國大量存在送良心犯、政治犯進精神病院。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美國70年代一部奧斯卡獲獎的影片叫做《飛越瘋人院》,相信很多人對此並不陌生。7月5日,廣西梧州藤縣第三人民醫院醫院的42名精神病人逃離該醫院,上演了現代版的「飛躍瘋人院」。

這些人為什麼要集體大逃亡?這些人真的是精神病患者還是被精神病的受害者?在中國為數眾多的瘋人院裡究竟上演怎樣的真實故事?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探討,在節目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據中共官方報導,7月5日晚,廣西藤縣精神病醫院第三人民醫院的醫生剛給病人發完藥,突然有7名患者趁機制服醫務人員,要求出院。

該院副院長說,當地公安送進來的那幾個重症患者搶到鑰匙後就跑了出去,另外一幫病人也跟著跑出來。事發後,院方確認有42人逃離。醫院馬上聯合公安,出動400多人,第二天就把人都找了回來。

消息傳出,外界質疑,這些人真的是精神病患者嗎?

台灣中醫師胡乃文:「我本身以前是作精神方面的這種研究工作,所以我比較清楚一點的說,精神病人,他的意志能力不可能團結起來做一些什麼事情,他們要做的話都是個人做的,不可能團結起來,7個人或2個人一起去劫持醫生。」

近年來,中共當局把上訪戶、良心犯等強制送入精神病院的案例,屢見不鮮。

蘭州訪民王艷梅因家中巨款被盜,當地不立案,到北京上訪,被多次送精神病院殘酷摧殘。

蘭州訪民王艷梅:「我們省把我截回去,強制送進精神病院,我現在記憶力都不好,送3次,第一次8個月,第二次4個月,第三次22天。」

王艷梅說,她每次被送進去,都會被醫生綁起來強制吃破壞中樞神經的藥和打毒針。

外界傳媒分析說,事件非常像曾贏得奧斯卡獎的好萊塢經典電影《飛越瘋人院》的故事情節。在專制體制下,對待有自由意志和獨立思想的人,不但禁錮他們的身體,還要扼殺他們的靈魂。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為您探討的話題是「廣西『飛躍瘋人院』是被精神病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555,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節目的現場是政論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我們看到今天是上演一場現代版的「飛躍瘋人院」,這可以說是藝術和現實之間的大對比,《飛越瘋人院》這個影片的名字也被很多人所熟知。這個事情可以說是42個病人大逃亡,這裡邊涉及到一個問題,據中國官方報導,這裡面有7個重病的精神病患劫持了醫務人員,進行有組織的劫持和逃亡的計畫。以您的研判來看,如果是深度的精神病人的話,是否會進行這樣一個組織策劃逃亡?

橫河:一般來說比較困難,單是一個事件說一批人跑掉了,那是可能的,但是如果說這是有計畫進行的……因為它至少已經說了,這7個人是嚴重的精神病、精神分裂,是警方送來的。那麼這一批人是策動逃亡的,這幾個人算好了時機:在給了藥以後,要送他們回去的時候。所以這是算好時機,並不是突發的什麼活動,然後拿了鎖匙打開門出去。而且有42人也跟著跑出去,跑出去以後還花了一天的時間才把他們找回來。

也就是說他們經過了一連串的「不可能」,最後跑出去了,如果把這一連串的不可能都放在一起的話,沒有精心策劃是做不到的。精神病人,一個人跑了是很有可能的,這個沒關係,但是要組織這麼多人逃,我覺得這可能性很小。特別是這裡面講到了,最後策劃逃跑的這幾個人都是公安送進來的,那就更說明這裡面是有問題的。

主持人:我們看到相關的報導,剛才您也敘述了,這裡面涉及到兩名患者具有犯罪前科,而且具有嚴重的分裂症及暴力傾向。這裡就提出一個問題,究竟這兩個病人是嚴重的分裂症還是因為有犯罪的前科,由於什麼原因被關在這裡?其中還有一個問題,如果是精神病的話怎麼還給他定罪,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橫河:實際上是醫院的人隨便把事情說出來的,是醫院的副院長說的,他接受採訪的時候可能沒有考慮這麼多,而且警方可能沒告訴他該怎麼說,於是他就把這個話說出來了。這裡面有幾個問題,第一個,他既然說這個有犯罪前科又說是重度分裂症,那麼這兩者一定是有關聯的。也就是說他犯罪的前科跟他的精神病症狀是有關係的;這是他不當心說出來的。警方送他來的時候就說明了這個人是危險份子、是個犯罪份子,所以你們把他收下來。

這兩件事情是一起的,我可以肯定基本上是一起的,不然用不著精神病院的醫生來說他刑事犯罪的部分,因為那個不歸他管,是不是?這樣一來的話,他怎麼會被定罪的?如果你說他有犯罪前科的話他怎麼被定罪的?如果他是精神病發作的時候犯罪的話,他不負刑事責任,不該給他定罪。那麼很可能是因為有了刑事犯罪,然後要定他精神病,是反過來的。這就說明這7個人當中至少有2個人跟精神病沒有直接關係,很可能是這樣的。說他有暴力傾向的話,實際上是說把他關在這裡是有道理的,如此而已。

那麼這裡有7個是警方送進來的,還不只這2個,這個比例其實應該是相當高的,就說這裡關了300個精神病,其中有7個最嚴重的病人是警方送進來的,也就是逃跑的42個當中的7個,還沒有說其他精神病人。那麼這裡有多少是警方送進來的?所以我認為至少這7個人和跑的42人當中都有相當一部分人是被警方送進來的,也就是說「被精神病」。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一點:被警方送進來。這也很有意思,因為他們是精神病的患者,他說最先劫持醫生並率先逃跑的,就是這些被警方公安系統送進來的幾個重症的精神病人,報導中是這樣說的。那麼精神病人為什麼是由公安系統送進來?這是怎麼回事?

橫河:中國警方一直有非常非常大的權力,因為精神病院在中國其實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精神病院,不像其他的國家;而在社會主義國家其實都有同樣的問題,像《飛越瘋人院》講是美國片子,但是實際上這個故事講的不是美國的故事,講的是捷克在社會主義統治時期的故事。1998年不是有「布拉格之春」反抗蘇聯嗎?影片導演自己說他是在「布拉格之春」以後,從捷克逃到美國的人,講在那裡的政治犯被迫害的故事,所以講的是社會主義國家。

那麼警方的權力非常大,他可以把人隨便送到醫院去,只要是警方送去的醫生就必須接受,在整個精神病的診斷中,警方的權力特大。在〈精神衛生法〉出來之前,經由幾個部委聯合處理,那時候所有的精神病都歸這幾個部委聯合出的部門規則來處理,哪些部門呢?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最後才到衛生部,也就是在5個部委當中前4個都是跟刑事有關係的,都是跟司法有關係的,最後一個才是衛生部,所以在〈精神衛生法〉出來之前,實際上起決定作用的就是司法機構。在中國,精神病的診療過程就是收治、治療、出院,整個系統當中,公安說話的權力非常非常大。

這還是指一般民間的精神病院,而公安系統自己就有它自己的精神病院。3年前在湖北開了一個全國公安會議、安康會議,規定每個省的公安廳至少都要有一個自己的精神病院。它在外面往外送,以後〈精神衛生法〉出來以後,它可能還要有一點手續,要有一點措施,但是它要是自己送安康醫院,〈精神衛生法〉根本就沒有規定,就看公安自己內部的醫院怎麼辦。

主持人:剛剛您提到了「被精神病」這樣一個概念,同時您也提到了〈精神衛生法〉。那麼5月1日〈精神衛生法〉實行之後,規定精神病人住院必須是自願的,但是現在這些人明顯的是集體逃亡,是不情願住在精神病院裡邊的。那麼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如果〈精神衛生法〉實施的話,能否阻止這種「被精神病」現象的出現呢?您怎麼理解?

橫河:〈精神衛生法〉出來以後有幾點,第一點呢,人們一直歡呼說「被精神病」的現象可能有望消除,其中之一就是自願原則,也就是說警方沒有這麼大的權力了,不能隨便說送人就送人。但是顯然我們可以看到,5月1號實施到現在,兩個多月過去了,至少在這個精神病院裡面,警察送去的人仍然關在裡面。那麼他們提出的要求是什麼呢?他們提出的要求是「出院」,他們並沒有做任何其他要求,也就是說,這7個人和這42個人都不是自願的。那麼是誰把他們送進去的?這裡就存在幾個問題了。

在〈精神衛生法〉出來的時候,人們就擔憂這麼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監護人的權力過大。〈精神衛生法〉給監護人非常大的權力,只要監護人簽個字,就可以把這個人送進去。那麼這就存在一個問題了。

你像浙江杭州精神病院,關了一個中國濟南大學的老師,他自己是個法學家,他在學校裡上課的時候,談到了「主奴條款」,一個法學概念,是他自己研究出來,他說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沒有,只有中國和北朝鮮有這麼個概念。他在課堂裡一講這個內容以後,學校的壓力很大,怎麼辦呢?就去給他弟弟施加壓力,叫他弟弟簽個字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去,他弟弟為了保自己的飯碗、保自己的官位,就把自己哥哥送到精神病院去了。這是監護人的權力太大,那麼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呢,警方仍然還有權力。在什麼情況下,政府可以把這些人送進去呢?警方就說這些人曾經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或者有嚴重的暴力傾向,不把他送進去不行。所以為什麼這次它要這樣說,就是利用〈精神衛生法〉的這些條款。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我們今天探討的話題是:廣西的「飛越瘋人院」是被精神病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們的電話,我們已經讓一些觀眾朋友久等了,十分抱歉。大陸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大陸李先生:你好,主持人好,橫河先生好。我認為「被精神病」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因為我是哈爾濱的,今年4月10日,它給我送到哈爾濱市一個普通醫院,這個醫院也是收容一些街頭流浪人員,在那裡像監獄一樣,也是被人毆打,我的右眼被打了有兩個多月了還沒好,現在往右看還有點痠痛。所以說有不少的精神病院完全是監獄,它把我關到裡面去,又抽血又化驗什麼的,我也經常看新唐人,我估計也要給我活摘了。

主持人:好的,我們對您的遭遇深表同情,非常遺憾您所經歷的。謝謝觀眾朋友打來電話,我們再接一下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首先我要先祝福你們新唐人電視台的《熱點互動》,今天是第一千場,所以我祝福你們。第二個呢,像這種「被精神病」我也碰到過,不僅在中國有,紐約也有,我都碰到過。但是在這裡就兩樣了,這裡邊你可以跟外邊通電話,我上次就碰到,它裡面寫一個布告:如果有人非法的把你送到精神病院來,你可以控告。這個精神病院裡邊有臨時法庭也有醫護室。那天被送去後,我就通電話,跟大紀元報紙的一個記者聯繫,我就告了送我來的人,隔了一個禮拜開庭,開了庭三天就放出來。在美國是民主的,進去以後你可以告送你去的人。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何先生。那我們再接一下紐約王女士的電話,王女士你好。

紐約王女士:大家好,我覺得在中國,精神病人有的是有病,有的是政見不同,比如說,中國現在大家都往錢看,醫院都賺大錢,怎麼會把這些人送到精神病院又不用付錢呢?第二點,他政見不同,也會被送進去。以前在中國的時候,美國卡特總統第一次訪華,到上海,有一個人衝進去跪在他前面要求人權,後來這個人就被送到精神病院去,卡特總統他不懂中文的。還有,這件事情,他們病人這麼多,集體逃出來,精神病的人有的根本就沒辦法逃,集體行動好像有點問題。

主持人:好,謝謝王女士,那麼請橫河先生回應一下。同時我也有個問題,剛才觀眾朋友王女士提出這個問題,她說「被精神病」這個現象,因為廣西「飛躍瘋人院」這件事情一爆發出來,在網上也引發了網民的熱議,很多人都在說,如果真的存在「被精神病」這種現象的話,這種現象在中國,究竟有多普遍,是在怎麼樣一個範圍之內?同時請橫河先生也回應。

橫河:剛才觀眾朋友談到了美國也有這個情況,但是他可以申訴,他有一套申訴的途徑。那麼這個〈精神衛生法〉裡面,申訴的途徑是很不清楚的,而送的途徑卻很清楚。我們剛才不是說有兩個權力最大嗎,其實還有第三個,醫生的診斷權太大,而病人自己的申訴權卻非常小。

上海有一個精神病的條例,它裡面就說得很清楚,確診精神病的重要因素就是「你自己不承認精神病」,因為你說你「被精神病」,這就是偏執狂,在中國這是精神病診斷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它才能夠非常容易的作為一個政治迫害的工具。也就是說,只要你被送進去了,你就別想出來,只有那個送你進去的人才能讓你出來。

剛才王女士也講到,她說很多是政見不同。我覺得「被精神病」有很多因素,在廣西、其它地方都有。現在中國大陸大家普遍討論的就是,該送進去的沒有送進去,不該送進去的都關在裡面。它把它作為一種對不同政見者的懲罰方式,就像剛才講的,這樣的例子還非常非常多。

那麼為什麼把這些人送到精神病院去,這裡頭就有很多因素了。一個是不同政見或是宗教信仰,這個是很厲害的。現在你如果是因為跟政府意見不對,被送到精神病院去、或者是送到勞教所去,那你是英雄。但是它把這些人送到精神病院去,一個是污名化,你看這是精神病人,就讓他在社會當中被隔離開來。

一方面可以進行迫害,就像剛才觀眾朋友說的,像監獄一樣的對待你,所有的政治迫害都具備了;另外一方面可以讓別人都不來幫助你,你呼籲沒有用,人家說你是精神病。所以又可以孤立你、又可以妖魔化你,還可以像監獄裡面一樣的對待你,這是中國的一個特徵。

主持人:剛才您講到的精神病人呢,我們看到新聞報導也是說由公安系統送進去的。而被精神病的這個人群中,我們知道背後有一個維穩大軍,不只包括公安。那麼被維穩大軍所迫害的這些被精神病人,受害的比例究竟有多大?據您的了解。

橫河:這個比例很難確定,因為沒有辦法去統計中國實際上有多少精神病人,多少被關在裡面,但現在開始逐步的有點數字了,有一些很著名的案例,大家都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這個普遍現象。

像楊佳的母親,在楊佳被抓了以後,被判刑,一直到馬上就要處決之前才把她放出來。全國所有的人都在找楊佳的母親哪去了,實際上是被關到精神病院去了。就像這麼有名的,這麼被國際、國內所有的人關注的對象,都可以隨隨便便的被關進去,所以它是沒有忌諱的。

還有一個我剛才講的濟南學院的教授(王培劍),因為他教課的時候講「主奴條款」,就被關到精神病院去了。像這種案例很多,很典型的就是原來北大的教授孫東東,他說長期上訪的訪民99%都是精神病。也就是說,他們可以把這麼大一群人都放到精神病這個範疇裡面去,可以汙名化他們,然後迫害他們,所以這個比例應該是相當高的。

若干年前,我看到過追查國際做的一個調查報告,調查有多少法輪功學員被關在精神病院裡面,他們打電話問了45個精神病院或者是醫院的精神病科,其中有42個承認他們曾經或者當時還關著法輪功學員,而且是警察送進去的。這個比例就相當高了。那麼其中3所不承認的裡頭,有一所說從來沒關過,但是海外媒體曾經報導過有法輪功學員因為信仰被關在裡面受迫害,也就是說,由於不同政見或者是信仰而被關在精神病院的,比例應該是相當相當高,高出一般人的想像。

主持人:在被精神病的這個人群中,如果真像您所講的,它是一種迫害人的工具的話,那麼我們可以看到在中共的統治下,有各種場所,有監獄、勞教所,還有形形色色的洗腦班,它們為什麼還要選擇精神病院這樣一個迫害方式呢?

橫河:這個迫害方式就是我剛才講的,它可以汙名化。因為你放在一般的監獄裡面,如果你不服從,它拿你沒辦法,但現在它可以用精神病院的藥物和精神病的治療手段來懲罰你,現在已把精神病的懲罰手段用到勞教所和監獄裡面去了,監獄裡面也可以給你吃精神病的藥物。這是變著、反著來迫害你的一種方式。

那麼這種方式,它也是從前蘇聯和其它社會主義國家學來的。因為其它國家對精神病的診斷有非常嚴格的規定,但在中國,精神病的診斷,醫生的診斷權力過大。那麼這就有一個問題了,當人們問那些精神病院,你怎麼判斷這個標準的時候,它就說了,比如說是警察送進來的,所以它就診斷了。它說,如果不是精神病,警察怎麼會把他送進來?這就繞著圈子說話了。警察是沒有診斷權力的,但是警察送進去以後,醫生卻說既然是警察送來的,他一定有病,所以我就給他做診斷了。這樣的話警察就變成了有診斷權,也就是診斷的權力在警察手裡而不是在醫生手裡。

主持人:而這個送的,據您說的,這個送的本身就變成了一個確定精神病的理由了。

橫河:對,變成一個理由了。那麼另外一個呢,做為醫生來講,他也有很大的問題。在中國醫生當中,已經有相當多的人,他把這個行業也變成了司法懲罰的一部分,他自己也認為這是正常的現象。最早的時候,中國有兩個號稱是精神病的專家,一個是中醫,他沒學過,但他自己封自己是精神病專家,他當時給中央610辦公室寫了很多信,說我可以幫助你們把法輪功學員都診斷成精神病人,然後關到精神病院去,進行治療。後來他確實和福建省的省610辦公室合作,做了很多項目。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北京有一個女的精神病醫生,她建了一個系統,她說這個系統是一個亞文化群,所有在這個文化群裡的人,對他自己的東西很相信的,本身就是精神病症狀。她不是根據個人的症狀來診斷,而是把這一群人信什麼做為精神病的診斷標準,這樣一來,很多很多精神病的專業就變成了迫害人權的工具。這時候呢,如果你不想再幹這個的話,你會發現你在這裡面很難生存下去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謝謝橫河先生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真實的「飛躍瘋人院」還在上演,這42個人又被抓回精神病院,將承受著怎樣的折磨,我們也可想而知了。好,非常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節目,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我們下一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