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韓亞機長分析飛機失事原因

【新唐人2013年07月10日訊】最近韓亞航空班機在美國舊金山機場墜毀,有關方面正加緊調查事故原因。新唐人駐首爾記者採訪了一位原韓亞客機機長,他認爲,各種不利因素同時出現可能是釀成這次飛機失事的主要原因。

在職機師金先生90年代曾在韓亞航空公司駕機10年,飛行時間超過1萬小時,是位經驗豐富的機長。

金先生惋惜地說,幾種因素同時出現時才會導致飛機失事,這次事故也是這種情況。

首先,舊金山機場的自動降落導航系統﹙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 ILS﹚和滑降指示燈(PAPI)因故障沒有正常啓動。機場方面雖然已經通知了這一情況,但這對不熟悉舊金山機場的駕機者來說會造成心理負擔。

原韓亞航空客機機長金先生:「他可能沒有判斷好高度,而且機場在海邊。要根據目測到的視野全景和駕機者對高度的感知來判斷準確的著陸點,這非常難(就算是老飛行員)。」

而且舊金山機場是世界十大難著陸機場之一,飛機在此降落有相當的難度。

原韓亞航空客機機長金先生:「在這個機場著陸非常不容易。位於海上的機場比陸地上的機場更容易産生錯覺。」

但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著陸前的飛行高度和速度遠低於規定標準,也就是說駕駛員操作有誤。

原韓亞航空客機機長金先生:「下降時如果速度不夠,操作平臺上的失速預警振桿器(Stick Shaker)就會震動併發出警報。這次裝置發出了警報,說明飛機在失事前的最後時刻沒有加速,機師沒有增加馬力。」

當失速預警器發出警報時,機師教官駕駛員應當立即親自駕機,拉升高度。但他並沒有這樣做。

原韓亞航空客機機長金先生:「如果下降高度和速度都沒有達到規定標準的話,應該再次拉升飛機。如果沒這樣做,就說明可能沒有按規定要求操縱飛機。」

但金先生還說,目前還不能排除飛機本身存在缺陷的可能性,所以還不能過早斷定是機師失誤造成此次空難。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南韓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