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野雞大學坑百姓 高考擇校需小心

【新唐人2013年7月7日訊】新聞週刊(378)野雞大學坑百姓 高考擇校需小心:陳至立的「教育產業化」政策是亂象源頭。

中國野雞大學氾濫,選校應謹慎。(視頻截圖)

一、新聞週刊378期大事件

觀眾朋友您好,歡迎來到本期的新唐人新聞週刊。首先帶您瞭解本週大事件。

韓亞航空客機在舊金山降落時起火

星期六,一家韓亞航空公司運營的波音777客機,在舊金山著陸時失去控制,並發生火災,截至美東時間6日下午6點,至少兩人死亡,230人受傷。有目擊者看到飛機降落時高度太低,在飛機達到跑道前起落架撞地,造成飛機尾部斷裂,機身失去控制,在跑道上滑轉。飛機停在跑道旁邊,頂部被火燒穿,尾部脫落。有人見到乘客從緊急滑梯疏散。這架客機是從韓國首爾飛往舊金山的。機上有291名乘客,和16名機組人員。

埃及大變天 臨時總統就職 全球關注

星期四,埃及局勢一日變天。軍方接管,總統穆爾西下臺遭軟禁,其所屬兄弟會成員被逮捕,臨時總統曼蘇爾宣誓就職。而埃及政局走向何方,引發全球關注。埃及軍方在4日宣佈,正式罷黜上任才一年零三天的埃及民選總統莫爾希,凍結憲法,成立臨時政府,並且頒佈一份政治過渡時期的「路線圖」(roadmap),希望協助埃及盡快回歸民主。7月6日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和各政黨召開緊急會議,決定任命巴拉迪擔任過渡政府總理。巴拉迪將在週六晚些時候在曼蘇爾的監督下宣誓就職。據埃及官方新聞機構報導說,巴拉迪的任命獲得其他政黨領袖的認同。巴拉迪是埃及自由派和左翼政黨聯盟,國家解救陣線的領導人。他本週四接受BBC採訪時為埃及軍方幹預政局的行動做出辯護。

美國人民的自豪:美國生日快樂!

7月4日,美國人歡天喜地的迎來了國慶日–美國獨立日。在首都華盛頓,成千上萬觀眾在軍樂隊歌舞表演中歡度國慶,絢麗多彩的煙花,爆竹聲聲,美國人自豪的歡呼:美國生日快樂!當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主持國慶活動,包括在白宮南草坪舉辦美國軍方和他們的家庭成員的慶祝活動,奧巴馬高度贊揚和感謝美軍官兵和他們家屬的奉獻,並為駐紮在遠方的美國官兵祈禱祝福。

美國華府獨立日大遊行 法輪功展風采

來自美國50個州的100多個不同團體參加華府大遊行。其中有軍樂團,花車隊,學生團體,也有巨型卡通氣球以及歌舞表演,充份展現美國的建國歷史和多元文化。綿延數英里的隊伍中,法輪功學員隊伍是最為壯觀的一支。他們已經連續第11年被邀請參加這一盛大活動。法輪功隊伍由氣勢宏大的天國樂團開道,精彩的舞龍隊緊隨其後。美麗的花車上是身著傳統服飾的法輪功學員。他們共同組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雅安泥石流 死亡人數遠超官方通報

7月4號晚,四川雅安石棉縣突然發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災情極為嚴重,中共當局公佈有十多個鄉鎮受災,9人死亡10人失蹤。但受災村民表示,因為房屋基本被衝垮,失蹤、死亡人數遠不止這些。這次石棉泥石流是由於強降雨所引發,其中回隆鄉石龍、黑林等村的降雨強度為百年未遇。

港媒接連遭襲 歐政要促國際關注

最近一個月,香港的敢言媒體:香港大紀元時報、蘋果日報、陽光時務週刊等接連遭到暴徒的襲擊,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歐洲自由民主聯盟主席、歐洲議會議員葛拉漢•華森爵士強調,會持續向港府施壓,確保香港的新聞自由。葛拉漢•華森爵士曾經在香港工作並對香港形勢密切關注。對於七一前夕,不到一個月內接連有三家媒體遭襲擊,華森表示憂心。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二、中國聚焦

野雞大學坑百姓 高考擇校需小心

正值高考放榜、填寫志願之際,「上大學網」專家團隊發佈了「百所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披露了冒名、借殼等野雞大學,本週的新聞週刊帶您去看看這個事件,並且提醒考生及家長在選校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大陸「經濟觀察網」報導,「上大學網」專家團隊發佈「百所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這些野雞大學挾著北京的高知名度,有超過七成的野雞大學都號稱校區在北京,往往以「中國」、「首都」、「北京」等詞企圖混水摸魚。辦學地址大多在北京,多達70餘所。其中將辦學位址標為「北京市房山區良鄉大學城」的學校多達10餘所。

野雞大學通常取個非常類似正規高校的名字,比如「北方醫科大學」和原北京醫科大學名稱相似。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成了「首都財經貿易大學」、「北京經濟貿易大學」、「北京經濟貿易學院」、「北京對外貿易學院」。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上大學網的消息,上海經濟貿易大學,官網校園圖片均盜用其他高校;中國民航學院,與直屬於民航局的「中國民航大學」相似;中國郵電大學,冒充北京郵電大學;京華醫科大學,經常更換官網,被搜尋引擎列為危險的欺詐網站;北京京師科技學院,2009年被終止辦學,又起死回生;燕京華僑大學,未列入北京民辦高校名單等等。

報導指出,有九成多的山寨大學都建有「官方網站」,這些官網幾近雷同,不僅學校的簡介概況抄襲或拼湊正規大學往年的簡介,甚至連網頁上的校園圖片、學校新聞內容都是張冠李戴,直接盜用、複製正規大學的信息。譬如,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一張校門圖片,先後被四所山寨大學官網盜用,「佔為己有」。

記者上網查詢發現,不但名稱相近,網址有的也很相像。

中國經濟貿易學院(http://www.etuedu.cn/)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http://www.cueb.edu.cn/)
北京經濟貿易學院(http://www.xuexiaola.com/daxue/beijing/1004.html)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http://gkcx.eol.cn/schoolhtm/schoolTemple/school875.htm

著名獨立中國問題學家鞏勝利認為,在大陸各種山寨大學到處都是。

鞏勝利:「有些是行業內部培訓的,比如說民航管理系統或者說銀行管理,都有自己的培訓機構,後來現在因為中國的大學在開放,就存在一些亂象,就是有些你搞不清楚他是什麼樣的大學,也搞不清楚他的大學的背景是什麼,0042基本中國比較普遍的現象。」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野雞大學」坑害百姓,而且還堂而皇之的有「官方網站」呢?這些亂象和教育制度有什麼關係?

有評論指出,前教育部長陳至立最害人的是提出「教育產業化」政策,將中國教育當成做生意一樣,用大陸學者蕭雪慧的話來說「誰想受教育誰出錢購買受教育機會」,全國高中大學大漲學費,「沒錢沒商量」。

陳至立和前中共黨魁將江澤民保持了幾十年的交情,與江在政治上的「生死戀」:凡是江澤民要迫害的,陳至立一定變本加厲去鎮壓;其在教育系統吹起的褻瀆正統文化的妖風,也早已弄得民怨沸騰、學者討伐。

一位叫「瀟湘浪人」的網友在網上憤怒指出,陳至立「在擔任教育部部長一職時,不顧億萬百姓的強烈反對,強行推出教育產業化,把億萬老百姓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教育產業化,不僅僅給老百姓帶來巨大的痛苦,也將我國幾千年來積累的教育理念,教師的倫理道德和良心,師生的關係摧毀得一乾二淨,禍及子孫萬代……」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其實在陳至立當教育部長之後,她就提出一個戰略,要把整個教育產業化,中國的教育的投入,在世界上相對來說他的比例是非常低的,一年不到GDP的4%,這樣的話中國人的教育就不是以政府投入,而是以老百姓大量的交學費,把這個教育就變成了一個產業,現在從小學開始初中到高中,大家都好像是非常重視教育,但是這種教育並不是素質教育和人文教育0038。」

章天亮指出,這樣就出現了一個是高昂的學費,一個就是學歷的貶值,現在研究生和以前的大學生的水準差不多。

此外,章天亮還表示,現在要是沒有大學文憑,好像就很難找到工作,就連大學生的就業率也都不到50%,學校如果差,就業率會更少。

章天亮:「很多人一個是看中了教育產業這塊肥肉,因為它可以收到高昂的學費,另外一方面就是有一個巨大的需求,就是你不接受大學教育就找不到工作,第一有利潤,第二有需求,這樣,各種假冒偽劣的事情就應運而生了。」

大陸人士高先生:「雖然它表面上這麼提,但我總覺得教育部,從最近這個十幾年這種作風來說,他就是把它作為產業來發展了,換句話說,它就把這個教育當作一種政府部門牟利的一種手段了。」

陳至立是江澤民在上海當政時,經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介紹認識的,認識後一拍即合,發展為情婦兼死黨,江澤民很快任命陳至立主管上海宣傳部門,陳至立也賣力追隨江澤民鎮壓學生運動,後來則賣力參與迫害法輪功。

1989年,江澤民擔任中共黨魁後,就陸續把「上海幫」骨幹成員塞入中央關鍵部門。其中包括把陳至立拉入教育部並由其長期把持中國教育界,從此,陳至立成了「洗腦幹將」,對中國人從娃娃開始就實施一套完整的洗腦教育。

1998年中共兩會,陳至立最低票「當選」中共教育部長後,中國的教育領域迅速腐爛,如今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而且陳當教育部長後,整天出國遊山逛水,大陸大學校長們給她起了個綽號「歐美巡迴大使」。

江澤民出賣國土行徑曝光後,2001年12月,陳至立指示教育部篡改歷史,不再稱嶽飛和文天祥為民族英雄,把賣國賊李鴻章美化成憂國憂民的愛國者,為「漂白」江的賣國行徑做輿論準備,招致社會各界的激烈反對。

陳至立把教育當作是鞏固江澤民統治的重要手段,從小學開始對學生進行洗腦,利用教育傳播仇恨和謊言。組織所謂校園百萬簽名活動,讓中小學生簽字支持江澤民的迫害法輪功。

一九九九年七月,江澤民下令迫害法輪功之後,陳至立步步緊跟,成為在教育系統實施江氏滅絕法輪功政策的積極推行者和具體實施者。陳至立多次以教育部名義發文,強迫全國所有大、中、小學的教師和學生觀看誹謗、攻擊法輪功的電影、強制實施反法輪功的「百萬簽名」運動,脅迫學生簽的名被利用來作為這場由少數人發動的迫害之工具。通過教育系統將攻擊和誣衊法輪功的內容編進中小學教材及各級考題,甚至高考和研究生的試題中。將中央電視台等媒體陷害法輪功的節目作為師範院校學習內容,在未來的教師隊伍中進行煽動仇恨的灌輸,以達到長期精神控制的目的。對修煉法輪功的廣大師生實行肉體和精神迫害。拒絕參與攻擊法輪功和不放棄法輪功修煉的教師被開除、非法監禁;學生被學校除名、不能升學、畢業,被強迫送各類「轉化班」、送入勞教所和精神病院,甚至被迫害致死。

2004年7月19日,陳至立在坦桑尼亞被指控「在中國教育系統對法輪功實施酷刑和虐殺」。陳至立被傳喚親自到庭應訴。2004年8月3日,坦桑尼亞首都Dar Es Salaam的法官就法輪功學員起訴陳至立一案作出了對法輪功學員有利的決定,即為刑事訴訟確認資格的民事訴訟已告結束,可啟動刑事訴訟。

陳至立的被追究並不到此為止。2004年11月18日,「漢城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了韓國學員張淑及其女趙英伊起訴陳至立的訴狀郵件。訴狀要求以集團虐殺罪、特殊暴行罪、業務妨害罪等罪名,懲處於11月18至20日來韓訪問的前中國教育部長陳至立。2006年2月7日,五名加拿大法輪功學員以酷刑罪、反人類罪向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指控中共邪黨前教育部長陳至立並索賠二千萬元。

教育界應該是一塊淨土,但陳至立卻推行所謂的「長遠經濟眼光」,搞「教育產業化」。學校成了骯髒生意的交易場,教育界亂收費現象愈演愈烈,偽造文憑,花錢買文憑等層出不窮,引起社會極大憤怒。陳至立搞「教育產業化」,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名存實亡,大學無限度擴招,同時課以巨額學費。但是中共對教育投資卻很少,鼓勵教授搞項目發財,學生素質明顯下降。大學生畢業後求職困難的現象司空見慣。

陳至立主管教育部七年,不擇手段摧毀中國本來已經十分薄弱的教育體系,採用一切手段毒害青少年。教育改革混亂,教學質量倒退,教風學風渙散墮落。嫖、賭、抄三風充斥校園。她數度遭彈劾,中國幾十所大校的校長提出讓教育部長陳至立下臺,說她主管中國教育後,從教育入手顛倒歷史、篡改歷史、毀掉中華文明,危害中國教育,遺禍子孫後代,罪行不可饒恕。

我們發現,這些「野雞大學」憑著以假亂真的校名,混淆視聽,考生和家長如果對大學不是很瞭解,很容易誤以為真,陷入招生騙局。

原重慶大學米曉征表示,老百姓被坑害的不淺。

米曉征:「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是被中共無神論,它所謂的這些鬥爭哲學已經把人心道德給搞亂了,所以整個社會都是一個趨利的社會,基本上老百姓就是說,每一個家庭及很大的希望給孩子這邊肯定家裡經濟都是給孩子上學什麼的,現在大學學費也挺貴的,等於是浪費了,對一個家庭經濟上是一個災難。」

曾經在中國任教的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分析,一般來講,都是普通老百姓容易上當。

邢天行:「家裡有權貴關係的,他上不了山寨大學,他通過自己的管道就瞭解資訊,往往是那些底層的老百姓,他又想讓孩子上學,與無法鑑別,在權益得不到保障的一個情況下,孩子去上學,讓他個人去避免很困難,就是給了一些常識性的知識,他也不好去鑑別,想培養孩子成才,他相信這個國家不可能說,讓這個學校的牌子隨隨便便就立上去了,然後不管。」

邢天行指出,希望家裡有這樣孩子的家長,在擇校時要格外的小心,可以求助身邊較明白的人。不過,邢天行也認為,根據現在中國的現狀,即使上了正牌大學,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也很難找到理想的工作。

邢天行:「好的一個學校下來之後就有一個相對好一點的工作,這個在現在的中國其實是實現不了的,因為最主要它的這個社會的腐敗和不公平,已經到了極點了,它一切都是權錢的在暗中操作,包括目前的所謂的公務員,在開始的時候他考試好像給人感覺挺公平的,但是隨即不久我們就發現,他們都是把他們的關係呀,好多東西暗中見不得人的東西放進去。」

主播:「野雞大學」通過網際網路平臺招搖撞騙,向大學考生及其家長伸出魔爪。在擇校的時候,民眾需要特別小心,要多蒐集資料,對要就讀的學校進行打聽,以免上當受騙。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吳慧真;旁白/美音。
三、焦點話題

43萬港人無懼風雨 拒地下黨特首

有地下黨背景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去年7月1日上任第一天觸發40萬港人上街要求他下臺。過去的一年,他厲行中共江澤民派系吩咐的四大政治任務,引發反洗腦國民教育運動,又在社會上推出一些愛字頭、支持梁振英團夥的政治打手組織,同時明目張膽的透過中央政策組操控輿論,在香港搞五毛黨。梁振英的管治團隊更加醜聞不絕,有人辭職下臺,有人無限期休假。梁的誠信破產,從民調中已經充分的反映出來。在剛剛過去的七一大遊行,43萬的香港市民冒著三號風球的惡劣天氣仍堅持上街,為的是一個共同的呼聲,就是要梁振英下臺。

口號:「梁振英下臺,梁振英下臺。」
口號:「梁振英下臺、梁振英下臺。」
口號:「打倒共產黨、打倒689。」

這是今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叫的最多的口號。無論是在維多利亞公園等候或是已出發的市民,一片傘海,顯示出倒梁的決心。

雖然掛著三號風球,不時有狂風陣雨,市民的熱情未減,仍繼續向終點前進。

香港市民譚先生:「因為我覺得下雨無所謂,始終大家有訴求就應該表達出來。」

香港市民陳先生:「一定會(繼續走)因為梁振英上臺一年來,其實大家看到整個香港都很不滿,他自以為做很多事其實是甚麼也沒做。盡早普選,他盡快下臺,香港就和平了。」

在大雨中,香港大紀元時報印發的七一海報大受歡迎。

香港市民:「爭取雙普選,(梁振英)下臺。」

香港市民吳先生:「梁振英下臺,(為什麼?)因為我覺得他做的不好,他很多事都是在騙市民。現在是西環治港了,其實就是說共產黨不應參與香港的政務,我們香港人可以自決的。」

不少市民一家大小,扶老攜幼。

香港市民梁先生:「因為他(梁振英)特首一職是騙來的,我認為他不應該再做特首。希望下一代有普選。」

多位名人和政界重量級人物也出現在遊行隊伍中,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要爭取公平公正、普及平等的普選。第二,我們要求北京政府和特區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我們要求特區政府停止目前分化製造矛盾的政策,特別是用人唯親、親疏有別、敵我分明。」

陳方安生關注七一遊行前夕接連發生針對傳媒的襲擊及騷擾,包括《蘋果日報》運報車遭縱火,及社會出現一些愛字號的組織在搞事。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們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社會,大家的意見不同不要緊,但要以理說服市民,而不是高度打壓、恐嚇,這些手段市民是不會接受的。」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希望北京今時今日可以看到這種政策是衝著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不希望看到有這些批鬥的行為。」

法輪功學員再次以「揚正氣、祛妖狼」的主題出現在遊行隊伍中。

走過了十個年頭,法輪功學員每年都會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參加七一大遊行,成為遊行中最亮麗的隊伍。

他們呼籲社會各界制止梁振英黑幫禍港。

台灣法輪功學員愛華:「梁振英也跟共產黨一樣,在我們的眼裏已經不是一國兩制了,是一國一制了,我們來這裡發聲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站在正義的一方、良知的一方。」

香港法輪功學員阿詩:「梁振英用卑鄙的手段鎮壓法輪功,梁振英要下臺。」

遊行隊伍抵達終點遮打道的行人區後舉行集會,晚上9點,主辦方民陣宣佈有43萬人出席活動。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孔令瑜:「今天香港市民走上街,不但要讓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知道香港人的決心,更加重要的是要告訴全世界的傳媒知道,16年前,他們答應給香港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全部都是廢話。欺騙了我們16年。」

口號:「打倒港共政權,狼英下臺,光復香港,全民制憲。」

晚上10點集會結束後,九位倒梁力量成員隨即進行50小時絕食抗議。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我們啟動絕食行動有兩個意義,一個是要令香港人覺醒,讓香港人記得保守超保守和剝奪市民的方案是源自25年前的雙查方案。」

許多國際媒體紛紛報導今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包括港人的訴求。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剪接:李國雄

四、社區巡航

天國樂團震撼里爾 呼籲停止活摘器官

近日歐洲天國樂團在法國里爾戴高樂將軍廣場進行樂隊表演和講真相活動,有正義良知的人們紛紛在反對中共迫害法輪功和停止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徵簽表上簽名,呼籲抵制迫害,一起去現場看看。

2013年6月29日下午來自7個國家80多位歐洲天國樂團成員在里爾戴高樂將軍廣場進行樂隊表演活動,他們如濁世的清蓮,洪揚著真善忍,向人們講述著真相。其中不乏純潔無私的大法小弟子。有正義良知的人們紛紛在反對中共迫害法輪功和停止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徵簽表上簽名,呼籲抵制迫害。

醫務人員本篤被天國樂團的這次活動所感動:「這遊行對於中國、人權、生活都很重要。所有的鎮壓都是負面的,所有人都要得到救助。迫害使人流離,讓百姓遭殃,我相信迫害必須盡快停止,沒有任何理由迫害這樣和平寬容的運動。」

中文老師李然正義感言:「非常的難過因為中共出動越來越多的警力來對自己人民的鎮壓,所以我覺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沒有資格把人民兩字放在國名裡邊。」

辦公室文員劉女士因為修煉法輪功在大陸曾遭受過酷刑迫害:"因為我修煉法輪功我又被遭受酷刑,中共員警逼迫我放棄法輪功.被非法勞教了16個月,我被迫進行五次身體檢查,我被迫抽血驗血用,在勞教醫院裡邊被X光檢查內臟器官,在我被關押期間所有煉法輪功學員都被迫檢查身體。並且有一次在兩個星期之內,我們被迫兩次進行全身檢查,從頭到腳從內臟到皮膚。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這是比反人類罪更加嚴重的地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

顯然中共在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身上尋找與患者匹配的器官。

巴黎金融公司特派團團長喬爾・坲日衡震驚的表示:「所有這些足以讓我震驚,摘取器官,政府的幫兇折磨人。我們必須瞭解國家對此的做法,我們必須盡量不要做這些勾當的幫兇。」

退休老人朱利安・吉由認為::「摘取器官是違背自然規則的,它是邪惡的一部分。必須有所行動,不僅在法國,在歐洲和全世界所有的國家。無論中國政府長期或短期做這種無益的事,總是要遭報應的。」

醫務人員本篤認為:「特別是不要在那邊買器官,不要成為摘取器官的幫兇,任何國家都不要在中國賣器官。這是生命在被摧毀,必須盡快停止(活摘器官)。我用我全部的心希望這些鎮壓罪行停止。」

退休老人朱利安提議:「必須有一個長期的目標即自由中國,中國人變得更加成熟,在那裡他們將有和平。而現在,他們害怕,害怕主導著中國人。並不應該害怕,必須勇往直前。」「我在反對暴力和爭取人類公益的路上,這樣人類將找到幸福……但不要忘記,我們上面有一個人,我說在上面,在我們身邊。他在看著一切,我們的願望他知道,我們並不孤單地球只是客棧。」

新唐人法國記者站法國里爾採訪報道

五、環球焦點

美國獨立日 紐約見證百年史

美國獨立日,紐約作為美國的首任首都,見證了美國的獨立史。下面跟記者林瀾一起來看一看。

年輕遊客:「Happy birthday of America!」

1776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了《獨立宣言》,宣告-美國的誕生。作為美國的第一任首都,紐約人在獨立日一天,當然也不會忘記獨立戰爭中,紐約所扮演的角色。

在《獨立宣言》發表幾天後,華盛頓在紐約收到了《宣言》的文本,他下令,在市政廳公園,向全軍宣讀。數以萬計的紐約人,見證了這個歷史時刻。

在《獨立宣言》簽署一個多月後,華盛頓將軍率領大約1.9萬將士防守紐約,但被英軍擊敗。華盛頓將軍隨後率領餘部5000人撤往新澤西,之後的幾年,紐約持續被英軍佔領。

從1775,到1783。歷經八年艱苦的戰爭,英國終於承認美國獨立,直到這時,英國才從紐約港口撤離。

這座飽經戰爭創傷的城市,隨後迎來它在政治舞臺上的第一次輝煌。1788年,美國憲法大會通過,紐約市成為美國的臨時首都。

1789年,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就是在這裡,紐約證券交易所對面,昔日的聯邦大廳二樓,宣誓就職的。如今,這座大樓經過拆除、重建,格局已經和當年完全不同了。不過華盛頓當年就職時,站立過的那塊大石頭,作為重要的歷史文物,被完整的保存下來。

不過,紐約擔任美國首都的歷史,只有從1788,到1790的短暫時間。隨後,首都遷移至費城,再遷移到華盛頓DC,之後固定下來,直到今天。

《獨立宣言》的簽署,奠定了美國精神,也奠定了美國發展的基礎。這份宣言,使紐約為之沸騰,也鼓舞了美軍將士爭取自由民主的信念。八年獨立戰爭期間,2萬多名美軍將士,以生命為美國的自由奠基。

兩百多年前,對自由的追求促使了《獨立宣言》誕生,今天美國人依然相信,自由是人生來就有的權力。

融資業者Cordelia:「這取決於權力。如果政府不讓民眾享有自由,那麼百姓就有權力發聲。」
加州居民華炳琳:「美國這種自由來的非常不容易,我們希望中國有一天也能像這樣。」

如今,華盛頓總統的雕像依然矗立在這裡,也見證著200多年間,紐約從當時美國的政治中心,轉變為今天,美國乃至世界的金融中心。紐約市內還有十多個景點,和美國獨立有關。趁著假期,不妨去走走看看。

新唐人記者林瀾、宋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