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雖願庇護 斯諾登脫身不易

【新唐人2013年07月07日訊】三個拉丁美洲左派總統雖然願意給予美國揭密者斯諾登(Edward Snowden)政治庇護後,但史諾登目前如何離開俄羅斯,前往安全避難所也是一個難題。

據中央社報導,在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表示願意為斯諾登提供庇護後,玻利維亞昨天(6日)也表示願意為斯諾登提供庇護。

斯諾登兩週前從香港飛到莫斯科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據信目前仍待在機場過境區。

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國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希科夫(Alexei Pushkov)今天推文說:「委內瑞拉在等斯諾登答覆。這或許是他獲得政治庇護的最後機會。」

普希科夫常替克里姆林宮發言,這似乎顯示克宮渴望甩掉這個燙手山芋。

他也許可以隨著外國訪俄的代表團離開,但是這種可能性不大,因為外國要人都從伏努科夫機場(Vnukovo Airport)出入,而這座機場位於莫斯科的另一端,史諾登無由前往。

斯諾登的美國護照已被註銷,玻利維亞和委內瑞拉在機場沒有核發旅行所需文件的領事館單位。即使拉丁美洲駐俄外交人員能把旅行文件給他,也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所有飛往古巴的航班都取道歐洲聯盟(EU)國家領空,斯諾登搭乘的班機很可能如同數日前玻利維亞總統座機一樣,被迫轉降、搜查。

法國間諜史家勞洪(Sebastien Laurent)說:「就象徵意義來說,他死定了。他捅出那麼大的婁子,他永遠也找不到安全避難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