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7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訊】【中國禁聞】7月5日完整版

提要
大連安鍋案律師拒出庭 法院延期
習近平借整風立威 劉雲山要背黑鍋?
埃及動盪成中共難題 官民反應兩極

新疆清真寺被控 阿克蘇多人被抓

新疆清真寺被控 阿克蘇多人被抓

新疆七五事件四週年,中共當局在當地採取最嚴密的安保措施。全疆各地採取高壓維穩方式,首府烏魯木齊的清真寺受到持槍的武裝人員監控,城區滿佈持械武警及裝甲車,天空還有直升機盤旋。當地巿民形容烏市猶如進入備戰狀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則指稱,烏巿在高度武裝力量戒備及監控下。七五事件中涉案人的家屬,被強制隔離和監控,嚴禁互相聯繫。

迪裡夏提還透露,星期四晚間,阿克蘇通往喀甚的公路上,有維族人和武警發生摩擦,三至四人被警方帶走。

維族學者:北京應反思其新疆政策

7月5號,在北京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也在《維吾爾在線》網站發表致中共全國人大和國務院的公開信,呼籲中共政府公布七五事件後失蹤的維吾爾人的下落。

信中說,2009年七五事件後被捕的1800人中,一部份被判死刑,一部份判有期和無期徒刑,一部分被釋放,還有一部份人失蹤。

公開信中列舉了目前身份確認的34名失蹤者的名單。這34人都有證據和證人證明是被警方逮捕。但至今這些失蹤者下落不明,家屬無法獲得關於他們的消息。

伊力哈木認為,中共當局對七五事件失蹤者問題的處理,令維吾爾人對政府感到失望,甚至產生仇恨的心理。

伊力哈木認為,北京當局是在用恐怖主義綁架整個維吾爾民族。他表示,中國內地其它地方也時時發生群體事件,但同一性質的事件一旦發生在新疆,只要同維吾爾族有關,就會被歸類為三種勢力。這種做法實際上加劇了新疆各民族間的不信任和緊張關係,擴大了打擊面。

伊力哈木對《美聯社》表示,北京當局必須反思在新疆實施的高壓政策,對新疆目前和將來發生的事情承擔起責任。

中儲棉離奇大火 雷擊說遭痛斥

繼黑龍江中儲糧蹊蹺大火之後,大陸再次發生燃燒了20多個小時的離奇火災,而且是在事發兩天之後,才被曝光。

據中共喉舌《人民日報》7月4號報導,7月1號,中國儲備棉山西侯馬代儲庫發生火災,過火面積約1.05萬平方米,約有2.46萬噸棉花被燒燬。代儲庫工作人員曾向消防部門報警,聲稱大火是由雷雨天的雷擊導致。

消息在網上被轉載後,引來13多萬人的圍觀,跟帖幾乎全部是質疑、不相信和唾罵。

有人認為,把責任推給老天爺侮辱所有人智商。這麼重要的地方,連個防雷設施都沒有嗎?

也有人評論說,糧棉都是涉及國家安全的戰略物資,不能總是以消防和雷擊做藉口,必須審查背後是否有腐敗因素。這種因貪污國家資產而故意毀滅證據的案例,歷史上發生過多次。

還有人感嘆:中石油燒了,中儲糧燒了,才知道還有一個中儲棉也燒了,看來是一定要把中字號都….(燒光)

編輯/周玉林

大連安鍋案律師拒出庭 法院延期

大連13名法輪功學員「安鍋案」,因為中山區法院沒有提前三天將開庭通知送達律師,10名律師拒絕出庭。法院因此宣佈擇期再審。因為法庭多次違法審理,律師前往大連市檢察院要求司法監督,檢察院回覆說,跟法輪功相關的案件,一律不接受投訴。律師質問:到底誰是邪教?

6月21號,大連市西崗區法院曾經針對此案開庭,那天庭審進行了12個小時,但是因為材料和被告人數太多,並且有三名法輪功學員身體虛弱,站立不住,在律師的強烈抗議下,法庭宣佈休庭,擇日再審。

7月3號,包括陳建剛在內的律師們收到通知,通知說﹕7月5號上午8點半再次開庭。律師們認為,這違反了提前三天通知律師的法律規定,因此決定拒絕出庭,並且在3號統一告知法庭。

中國律師陳建剛:「他們的做法嚴重侵害了當事人在訴訟當中的辯護權,存在很多很多的違法現象,比如,沒有依法向被告人、辯護人提前三天送達訴訟文書,通知開庭﹔合議庭的組成不符合全國人大的規定﹔還有在庭審當中,審判員居然要求書記員對有些內容不要記入筆錄。這都是完全違法的。」

另外一個違法之處是,法官擅自決定對兩名生病的法輪功學員另案處理。

依照法律,只有在人數眾多的情況下,並且有一部分被告人身體有問題時,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整個案件終止審理,二是,對這部分有病的人,終止審理,另一部分人繼續審理。但是,陳建剛說,西崗區的法官當庭決定,對這兩名被告進行另案處理。

陳建剛表示,這樣做沒有法律授權,法官沒有這個權利。

7月5號上午11點,記者致電律師陳建剛,他說剛剛得到消息,法庭宣佈審理延期。

陳建剛:「他們開會的時候,大連那邊派人說,今天開庭通知不到,那就明天開吧。他們這幫人現在已經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了。為甚麼今天沒能開?不就因為你們沒有合法的送達通知書和傳票嗎?如果你們再安排明天開庭,那你連通知和傳票都不送達啦?更不要說合法送達了。有北京那邊來的高層官員提醒,你明天開庭,你憑甚麼明天開庭?你明天開庭的傳票你們送了嗎?」

這天的庭審,律師們雖然沒有去法院,卻直奔大連市檢察院,他們對中山區和西崗區的幾名法官提出投訴,要求檢察院對法院進行司法監督。但是檢察院拒絕受理。

陳建剛:「他們經請示他們的領導,領導說了,和法輪功相關的,我們一律不接受投訴。領導的說法可以對抗國家的法律,那麼到底誰是邪教?那你是不是一句領導的說法,你就可以公然的違法,踐踏國家的法律?和他們爭執了老長時間,他們落荒而逃。」

因為法官處處違法,律師們還要求更改審理的法院。

陳建剛說,在接下來的代理過程中,律師們將要求不僅僅在實體上要公平公正,而且在程序上,一定要恪守程序法對於被告人和辯護律師各種權利的保護。

陳建剛:「因為公民個人的權利,訴訟的權利,都是通過點點滴滴才能體現的。如果一點一點剝奪了被告人、辯護人的權利,完全沒有公平可言。所以我們要求,法院和檢察院控方,要合法,要守法,要依據法律來辦事。」

去年7月6號,大連市「610」組織夥同各公安分局、派出所、街道社區等,對法輪功學員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綁架,主要針對參與安裝《新唐人》衛星電視接收器的近百名法輪功學員。這些法輪功學員遭到非法抓捕、抄家、關押,和殘酷折磨。後來,有10多人被非法勞教,28人被非法批捕。其中13名被中共認為的「技術人員」被提起公訴。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周天

學者批北京嚴管新疆 煽動族群不和

最近新疆吐魯番以及和田爆發流血衝突事件之後,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及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趕到新疆親自「維穩」,展現中共對新疆維穩更加強硬的作風。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警告,中共當局一味的打壓,只會形成新疆民族更強烈的反彈。他呼籲當局要調整政策,才不至於發展成一個民族的對抗。

7月5號是新疆烏魯木齊七五事件4週年,每年這個時候,中共當局都會出動大批武警部隊及裝甲車加強巡邏。據人權組織透露,新疆多個政府部門電腦網路被切斷,公務員電話、手機不能發放及接收短訊。而在烏魯木齊市遊客眾多的國際大巴扎市集,一群武警手持槍械和盾牌、頭戴鋼盔在街頭四處走動。

駐疆武警部隊還舉行了萬名軍警、百輛裝甲的演習,同時,自治區公安廳發佈通緝令、收繳刀具以及提供懸賞,加大對所謂可疑人士的打擊力度。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則批評北京當局在他的家鄉新疆,實施嚴厲的高壓措施,並且煽動族群不和。

來自新疆,一向敢言並且倡議維護維吾爾族權益的土赫提,7月5號在維吾爾在線網站發表文章說,「我了解我的民族,這個民族是有夢想的,這個民族是有很強的歷史文化、民族傳統。他如果不被尊重的話,在這個開放的年代,一個互聯網的時代,這個民族他可能會走向全面的對抗。」

雖然中共當局把6月底在吐魯番與和田發生的事件,定義為所謂的暴力恐怖事件,但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則指責說,這是中共的高壓政策導致的民眾反抗。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新疆維族人面臨的不只是中共的壓迫,他們還要承受信仰和種族的被欺壓,在這種情況下,維族人的反抗自然會比其他地區的漢族人民來的激烈。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在新疆如果壓制不住這種反抗的話,很可能其他省分的漢族人會以它為榜樣,進行更大規模的反抗,這是中共最害怕的東西。所以說,中共派出大批的警力和軍力,用宣傳機器把這個少數民族的人民和中共之間的對立,把它說成了一個主權問題。」

藍述認為,新疆維族人的要求被說成是主權問題,反抗說成恐怖行動,中共的目地是挑起族群對立,讓內地一些不了解真相的民眾,對新疆維族人產生仇恨。

同時,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也表示,現在中國最主要的矛盾,是黨民矛盾,是來自於這群手裡握著刀把的共產黨員對人民的壓迫。而新疆事件,當局雖然加強了警力部署,但仍無法制止流血事件的發生,說明有越來越多的維吾爾人願意冒生命危險,反抗中共的鎮壓。

胡佳:「這個矛盾,意識衝突,也許敢怒不敢言,但他不敢言的時候,並不代表他心裡沒有這種怒火。如果不走民主化的話,中國就是這一黨專政的情況下,只會陷入恐怖和暴力,只會採取鎮壓的形式讓民族矛盾越來越激烈,越來越血腥。」

2009年7月5號,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了大規模的流血衝突事件,官方公開的數字表示,在衝突中有197人死亡,1721人受傷。由於事發後,中共立即封鎖了消息,所以真實死亡人數至今仍然是個謎。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習近平借整風立威 劉雲山要背黑鍋?

日前,中共中央派出45個督導組,配合執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久前提出整治「四風」的要求。這個督導小組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擔任組長。外界認為,習近平一方面希望藉此樹立權威,同時,也甩給劉雲山一個燙手山芋,由他負起這次整風的成敗責任。但民眾表示,現在中國的問題不是黨風的問題,而是由於一黨專制不受監督制約,使得老虎、蒼蠅等官員貪污腐敗橫行,人民遭受盤剝、殘害。

據報導,7月1號起,中共中央派出45個督導組,分頭對各省區市、中央國家機關部委、央企和中央直屬金融機構、副部級重點大學等,進行督察指導。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擔任組長,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和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等,擔任副組長。

據了解,今年4月19號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展所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6月18號,習近平對活動作出部署,要求治理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表示,這樣的整黨、整風,在前任李鵬、鄧小平、朱鎔基、江澤民等時期,都搞過。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中國的問題,它是一個一黨獨裁、一黨專制的問題。由於一黨專制使他們這個黨受不到制約,所以貪污腐敗、殘害人民橫行。實踐證明,這嚴重的問題不是他們這個黨號稱要整黨、要整風就可以解決的。根本的問題就在於中共要改變一黨獨裁的這種政治體制。」

馬曉明認為,現在中國的問題不是黨風等風紀的問題,而是中國共產黨直接掠奪的問題。他說,中國共產黨是個赤裸裸的強盜團夥﹗中國現在面對的就是一個作惡團夥的犯罪問題。

馬曉明﹕「要整起來,按他們自己的黨章、按國法衡量的話,有幾個人能夠免於受到懲罰﹖所以從這個角度講,他們也不可能整風﹗只不過是走走過程或者是拔除一些、推出一些人來作個樣子,再搞掉一些政治上的對立面。」

大陸網友衛平也表示,這次中共的所謂整風,恐怕又是一次對外的欺騙。

大陸網友衛平﹕「胡錦濤剛上來的時候,他也搞了個八榮八恥的教育,事後變成了貪污是光榮的,廉潔是可恥的﹗這麼長時間了,那中央巡視組大張旗鼓的下去了,下了半天…沒消息了﹗反正,首先我是對他(習近平)不看好﹗人家要求公示一下(官員)財產,就要給抓起來,對這些訪民。我所知道的,現在司法枉法裁判是更加厲害了﹗根本他就不糾正。」

衛平強調,老百姓對中共領導人已經喪失了信心,前任胡錦濤因此背上空話治國、假話治國的形象。而現在,中共內部腐敗更加厲害,百姓對中共已經徹底失望,尤其是那些訪民。

衛平﹕「開始老虎、蒼蠅一起打,打著打著,也沒見到打了甚麼玩意兒,到時候派了一幫老虎、蒼蠅下去查老虎、蒼蠅去,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查出個甚麼﹖現在整黨是整甚麼﹖現在都是那些既得利益者呢﹗他要整這些人才行,他不整啊﹗」

馬曉明說,歷史上的延安整風,實際上是一次政治運動,是毛澤東用來剷除政治對立面的手段。他不排除,習近平也存在同樣的手段。

馬曉明﹕「這次習李他們搞的整風,我想不能完全排除他們想搞掉政治上對手,或者是政治上與他們意見上不相同的勢力。不同的是,現在他們也認識到,中共已經面臨全面垮臺的危機,所以他們想通過整風這樣的辦法去解決問題。實踐證明,這樣的辦法是不行的。」

馬曉明說,整風如果整輕了,只能走走過場,重了,懲罰誰不懲罰誰﹖哪一個是乾淨的﹖恐怕整個黨都該關掉﹗因此,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讓劉雲山出頭,其實是甩給他一個燙手山芋。

採訪/朱智善 編輯/周平 後製/李勇

埃及動盪成中共難題 官民反應兩極

埃及民選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日前遭軍方罷黜,臨時總統曼蘇爾(Adli Mansour)宣誓就職。埃及發生的政變引起中共的高度關注,也引發大陸網友對「民主」和「革命」的討論。但是,中共喉舌媒體與網友們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應。

《美國之音》認為,埃及的政變過程和形勢的微妙性,顯然對中共構成了多重的難題。因為從許多方面來說,都是中共不願加以解說的。

埃及前獨裁統治者穆巴拉克是中共的老朋友。雖然兩年前,北京明確表示支持穆巴拉克,但還是難擋穆巴拉克被抗議者趕下臺的結局。

隨後,埃及舉行了民主選舉,選出了穆爾西總統。穆爾西上臺後採取的一些高壓行動,使得他在一年後立刻被罷免。

7月4號,針對埃及局勢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國際金融報》發表文章,內容引述一名所謂社會主義激進份子的話說:「軍隊重回政治舞臺中心將是噩夢般的一幕。」

《環球時報》則說:「從阿拉伯之春到阿拉伯噩夢,埃及混亂局面加劇。」

而中共另一喉舌《新華網》也發表題為「埃及局勢動盪挖了西方民主牆角」的網評。和《人民日報》、《文匯報》等喉舌相似,主要批評西式民主、民主輸出等。

5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還發表了「埃及兜頭澆了『阿拉伯之春』一瓢涼水」。

旅美中國民運人士瀋源:「這完全是五毛的說法,維護共產黨專制統治的論調,這種論調實際上已經被全中國人民,可以說是已經拋棄了。是非常蒼白的。」

電子書《變局策》作者李一平表示,任何一個國家,由專制社會過渡到民主社會,都需要一個過程。

電子書《變局策》作者李一平:「推翻專制政權,這個很快,埃及用了7天,但是要建立民主社會,肯定是要有比較長的過程。比如說台灣,當年從威權社會過渡到現在的民主社會,也不是一蹴而就,也是用了將近20年的時間。台灣剛剛實行民主制度的時候,中共政權和御用文人,也寫了很多文章,做了很多評論,抱著看笑話的心態。但是現在,再也沒人敢說、拿台灣看笑話了。」

相比之下,《央視》特約評論員楊禹在微博上的評論,則更加直截了當。他說,西式民主需兩個前提:一是經濟自由。二是全民守規則。「在一個連過馬路不闖紅燈都還沒成為習慣的社會裏,民主規則亦可隨時被推翻。」楊禹的評論表面說的是埃及,但《美國之音》認為,楊禹顯然是在說中國人素質差,不能或不配享受民主。

李一平:「如果是一個政權對自己的百姓抱著這樣一種評價,一種態度,那這個政權本身就應當被推翻了。」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一個憲政國家根本不會害怕政府的更換。

中國憲政學者 陳永苗:「就像日本一樣。日本的首相一年就換一次。它銀行是鐵打的,社會是穩定的。所以我覺得所謂『引起社會動盪』這些講法,基本上是一種精神病。」

也有網友給出犀利的評論,笑稱中共是自己光著屁股,還嘲笑別人穿的鞋怎麼破了洞。

大陸媒體節目主持人胡紫微也在微博上大膽嘲諷中共媒體的態度。

她說:「埃及出事了。趕緊跑出來湊一嘴,罵一罵憲政。真有出息。您可以問問埃及人民,還想不想回到穆巴拉克的時代?……總以為訕笑別人癬疥之疾,就可以遮蔽自己潰爛之處。」

與此同時,在大陸網絡上,祝福埃及、羨慕埃及、為埃及同胞祈福的聲音隨處可見。

陳永苗認為,現在埃及總體形勢發展較好,軍隊起的是憲政守護者的作用,民眾也不過是因為經濟發展以及民生問題未解決,要求政權的更替。陳永苗相信,隨著不斷革命,埃及的民主化會越來越好。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孫寧

危機來臨?投資者撤離中國股市

由於中共當局不願通過改變貨幣和財政政策,來應對經濟放緩,投資者開始撤離中國市場。學者指出,在GDP快速增長、和高樓大廈這種表面的繁榮下面,實際上,中國經濟卻非常脆弱,而且由國民承擔的巨大代價和痛苦,遠遠超出這種增長給他們帶來的實際收益。

據7月4號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市場調研資料提供商EPFR的資料顯示,過去18週中,有16週出現了全球基金經理將資金撤出中國股市的現象,截至6月5號的五個交易日,就纍計撤出8.34億美元,創2008年1月份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大流出規模。

大陸的「申銀萬國證券」,7月1號也發佈全球資金流向的報告。報告指出,上週,中國股市流出資金量達到11.6億美元,環比增加27%,同時2.9億美元流出債市,環比增加223%。

法國「巴黎投資(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駐香港的亞太區股票投資主管鄺樂天也表示,他們已減持中國股票,而他管理的資產規模為20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國國內的投資者也在撤離股市。大股東、公司高管和持有股權超過5%的個人,紛紛拋售手中的股票。據「瑞銀(UBS)」的研究顯示,按百分比計算,這些人5月份在創業板的拋售力度,創下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準。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指出,這種情況一方面反映投資者的心態——不看好中國經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投資者對政府操控或利益集團操控的市場不信任。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中國股市長久以來就有這樣一個評論,說它不是一個正常的投資市場、資本市場,而是一個賭場,而且一直是政策式,受政策的影響極大,經常會被有關集團、利益集團所操縱。」

目前,正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做訪問學者的夏業良表示,撤出股市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因為,在國外,無論是對中國的經濟、金融體系和社會、政治各層面,都有擔憂。他說,中國在表面上,GDP快速增長、高樓大廈林立,實際上,中國經濟增長很多是不健康的,是非常脆弱的。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股市現在已經脫離了全球的資本市場,因為它實行的人治管理方式,還有它的資本限制、股市上市的成分,還有企業的黑洞,在全球各國,特別是G20國家裏面都是非常嚴峻的。所以它的資本市場基本上是全球的最低點。」

中國《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還認為,中國實行的是嚴厲的資本管理方式,如果風險資本、股市資本都走了,將會對中國股市造成無法抵抗的災難,還會對國家產業、和經濟的提升,產生負面影響。

今年以來,上海證券綜合指數纍計跌幅達到12.1%,為亞洲範圍的跌幅之最,同時是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香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的表現更為糟糕,今年至今纍計跌幅達22.2%。

同時,這種現象已經蔓延到貨幣市場,雖然中共極力想維持人民幣穩定,但投資者始終在拋售人民幣。自上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已下跌0.15%。香港離岸市場交易的1年期美元/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報價暗示,未來12個月人民幣匯率將下跌2.8%。

夏業良:「從過去的這些年,尤其是最近的七、八年時間來看,中國的倒退是全面性的倒退,從政治、經濟、社會,倫理各個方面都在倒退。所以,大家越來越不看好。民間的抱怨聲可以說是怨聲載道。」

夏業良指出,真正了解中國的經濟學家,不會讚賞所謂的「中國經濟奇蹟」或「中國模式」,因為在中國,由國民承擔的巨大代價和痛苦,遠遠超出這種增長給他們帶來的實際收益。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