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臨城下維穩 烏魯木齊市民:反效果

【新唐人2013年07月01日訊】新疆自26號以來,連續三天衝突不斷。29號,烏魯木齊市政府封鎖市區主要街道進行軍演,擺出「鐵腕維穩」的姿態。同時,習近平要求迅速處置,強力維穩,指派俞正聲於29號日趕赴烏魯木齊「嚴打高壓」。對此,大多市民表示,中共失盡民心,高壓只能增加民怨

29日中午,超過100輛武警裝甲車、巡邏車列隊駛入烏魯木齊市市區,另有超過2000名武警分乘軍車到場,多架直升機在空中盤旋。烏魯木齊市政府從下午5點開始,對市區主要街道,進行臨時交通管制。

烏魯木齊一家旅館的張先生向《新唐人》證實,由於大批武警車通過,多個地方交通受到管制。

旅館的張先生:「我昨天坐920(路)就沒坐成,說廣場內不讓通。路過中華路段時候,(看見)幾十輛軍車,最少幾十輛,五、六十輛,七、八十輛吧。上面拉著武警戰士,然後全城巡邏。」

國內媒體說,正值新疆「7.5事件」四週年前夕,再加上當地連日發生襲擊事件,習近平已經要求迅速處置,強力維穩,指派俞正聲29號日趕赴烏魯木齊「嚴打高壓」。

烏魯木齊市民張先生:「有很多這個武警部隊,有軍用大卡車、裝甲車、還有直升機,廣場上有很多武警吧。孟建柱和俞正聲都來了。」

但是,烏魯木齊市民指出,政府的高壓手段,向來都沒有取得效果。

烏魯木齊市民張先生:「四年來政府一直高壓維穩,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一直到現在,並沒有使新疆穩定下來,消滅它所謂的『不得人心的』反恐勢力。我覺得現在,它應該承認檢討自己政策的時候了。要放棄對抗,要從這個各族人民對話,尊重人民的選擇。」

旅館的張先生表示,中共的這種「反恐演習」,只能增加更多的民怨。

旅館的張先生:「我認為這種做法不太妥當,搞一次對立一次,不行呀。只能增加這個矛盾。」

26號在吐魯番鄯善,28號在和田,以及烏魯木齊都發生了襲擊事件。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表示,26號以後,至少有67名維吾爾族人被拘捕,其中包括婦女,年齡最小的只有13歲。和田地區則有48人被捕,全疆清真寺已被武警控制。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