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膠彩畫展 呈現多樣材質之美

【新唐人2013年06月30日訊】由林玉山、陳進、林之助等前輩畫家創立的台灣膠彩畫協會,已經邁入31年。目前正在臺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80件會員作品。透過鏡頭,帶您欣賞難得一見的膠彩畫展。

膠彩畫的表現形式跟一般繪畫一樣,潑、染、流技法多變,顏料上的厚或薄,有別於其他材質的繪畫,呈現出獨特性。

台灣膠彩畫協會理事長林必強:「膠彩畫作品,一張作品上面就好像是很多的寶石在上面作呈現,結果我們上面所呈現的,那個很亮麗的一個色澤,那個水晶、藍銅,還有很多的有色的岩彩的一個顏料。」

不只色彩鮮豔,膠彩還可以在紙、絹、麻布或木板上作畫。

畫家趙世傳用絹布作畫,質感特別細緻。

膠彩畫家趙世傳:「這個圖上色的層次,應該有20層以上。我的畫呈現是立體的,你把它看看一定有層次,主要是慢慢的一層一層的把那個色差混出來,所以是非常精細。你看,像這邊你看,這樣看,你看它的深度,它是幾層的,它是非常多層的變化,你看它紙張變成立體的。」

膠彩畫家簡錦清很喜歡畫紫籐,為了就近觀察,他還自己種紫籐。

膠彩畫家簡錦清:「一天以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來算,我大概要畫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我才能夠畫完。你看我這一張圖很薄,我總共前前後後我大概堆疊三十幾次,它才有這種厚度,才有這種顏色的飽和度。」

創作膠彩畫費時費工,為甚麼他們還是願意投入這麼多心力?

膠彩畫家廖大升:「因為它是多媒材的應用,很多種媒材,並不是只有繪畫,並且是很好玩。」

台灣膠彩畫協會理事長林必強:「過程也是很有趣,而且它好像在修行一樣,它就是要一層一層一層慢慢的上。」

要感受膠彩畫之美,畫家建議,到現場欣賞原作,是最直接也是最能貼近膠彩畫原貌的觀賞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莉、黃鳳文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