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兩女童餓死 女律師詰當局失職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訊】中國南京兩名女童餓死家中事件持續發酵,近日,大陸五名女律師向南京市有關部門郵寄了《信息公開申請表》,追問有關部門,是否採取相關措施避免悲劇的產生。

北京的王宇、黃溢智,山東的王寶琴、範秀麗,和河南的張怡,五位女律師在26號聯名向南京市江寧區民政局、當地街道辦事處、南京市公安局、和南京婦聯四個部門分別發出了《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披露有關部門是否及時採取措施,依據中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向法院申請變更兩個女孩的監護人。

王宇律師質疑,為甚麼相關部門在母親吸毒,不能照顧孩子的情況下,沒有採取相應的措施?為甚麼不履行行政職責?

王宇律師:「像江寧這種情況,母親因為吸毒無暇照顧孩子。在這種情況下,社區,包括社區居委會、派出所、民政部門、婦聯相關的部門,有義務對這些孩子進行照顧。法律也規定,如果孩子的監護人不能履行他的監護職責,完全可以撤換。」

王宇律師表示,這種事情在大陸已經不是個案,侵害了兒童的合法權益。為了保護兒童的權益,她們才要求公開信息。

五位女律師郵寄了《信息公開申請表》的部門之一,南京市江寧區民政局的工作人員,面對《新唐人》的採訪,打起了官腔。

南京市江寧區民政局 工作人員:「你先分析清楚是向誰申請的信息公開?她是向誰申請的,你就向誰諮詢。我沒有收到他們的申請。」

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從中可見中共公務員和民主國家公務員的差別。

時事評論員藍述:「這個新聞最主要的體現出來的就是,「集權制度」和「民主制度」這兩種不同制度裏面的公務員的職責,和為甚麼要去做公務員。在民主制度裡,公務員是服務性的,為社會公眾服務的。在集權制度裏面,官員像徵的是特權。」

藍述表示,因為有了特權,更多的官員只關注自己的特權,而不是怎樣為公眾提供應該的服務。

新唐人記者田淨、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