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棄燙手山芋 斯諾登離港逃他國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訊】香港政府星期天證實,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公司的前僱員斯諾登已經在當天離開香港,前往第三國。專家分析,中共已經準備放棄這塊燙手山芋,斯諾登未來命運難以預料。

香港政府聲明表示,美國政府正要求特區政府就斯諾登事件發出臨時拘捕令,不過香港政府表示,目前的情況沒有辦法處理,也沒有法律依據限制斯諾登離境。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斯諾登已經前往莫斯科。又有報導稱斯諾登可能會轉往冰島或厄瓜多爾,甚至古巴,申請政治庇護。維基解密在網頁表示,協助斯諾登離開香港。

對於香港政府沒有拘捕斯諾登,而是讓他離開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並不覺得奇怪,認為是北京政治妥協的結果。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我覺得今次的轉變,有頗大的政治妥協意味,可能從北京角度來看,斯諾登早些離開香港,對中國來說,對香港來說是一件好事,好過打官司的話,大家不知道最終結果會怎樣,可能會移交回美國。」

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則認為,中共從最初大肆炒作斯諾登,掀起反美情緒,到19日中宣部突然下禁令,禁止報導斯諾登事件,說明中共已經非常尷尬。

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沒有想到這個事情再深入下去,美國又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越揭實際上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越顯出中共的專制,而且對監聽一點法律保障都沒有。」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則說,斯諾登離開香港,對中共來說是丟掉一個燙手山芋,因為斯諾登事件令中美關係交惡,相信習近平不希望見到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