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岐山打大老虎 金融多名高層下馬

【新唐人2013年06月21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聯合改組四大國有銀行、銀監委、和證監委黨政班子,其中有12名行長、副行長被勒令退休,9名副行長和銀監委、證監委副主任被免職,等待進一步的審查。香港媒體報導,已有1370名銀行、證券、和駐境外中資高級管理層人員被列入審查、監控黑名單。但是這個行動能夠持久、奏效嗎﹖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內部派系林立,人際關係複雜,任何一派的行動都受到另一派的抵制,因此,雖然經常抓一批、打一批,但腐敗依舊猖獗。

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自4月中旬起,由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指揮,兵分五路同時整肅金融領域。

《爭鳴》報導說,中央、省、直轄市已有1370名銀行、證券、駐境外中資高級管理層人員被列入審查、監控黑名單,嚴控出境出國活動,其中包括400名省、地方一級銀行行長、副行長。

另外,從4月中旬至5月中旬,已拘捕銀行、證券公司、投資基金公司等內部涉嫌人422名,其中分行行長、證券公司副總經理等41名。

也有消息說,王岐山針對金融領域的黑幕反腐,目地是為了配合習近平打「大老虎」。

時事評論員藍述:「這裡面有一部分是權鬥的因素,另外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中共目前整個體制所面對的,在中國民間這種官民矛盾的極度的尖銳化這種情況,它不得不採取一定的措施,否則,它沒有辦法鞏固它的統治。」

時事評論員藍述還表示,中共是經常抓一批打一批,腐敗卻越來越猖獗。並且中共內部派系林立,人際關係極度複雜,任何一派的行動都受到另一派的抵制,所以行動都不能持久。

4月底的中國大陸《財新新世紀》週刊報導,中國大陸債市今年連曝不當利益輸送大案,牽涉面之廣、資金之巨超乎想像。

旅美政論家伍凡:「中共所面臨的問題,我們現在看的所謂防腐、反腐那個都是它在背後想要去解決問題,但是面臨的問題非常非常的大。種種跡象表明,中國的金融系統非常大的問題,會帶來中共政權非常嚴重的危機,並且地方政府欠債欠了十幾萬億,根本還不出來。」

旅美政論家伍凡指出,中共實際上印發了非常多鈔票,但很多被貪污掉了,導致市面上的鈔票仍不夠用。而且目前股市下跌、外資撤走、經濟下滑等問題,已經引發很多老百姓的大規模不滿和抗議,中共需要有人承擔責任。

雜誌的文章還報導說,國務院研究室、中紀委研究室分別對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廣東、深圳的銀行、證券業調研。隨後,他們的報告指出:在銀行擔任中高級管理層職務10以上、15年以下的擁有財產平均1650萬至4600萬元﹔在證券公司擔任高級管理職務10年以上、18年以下的,平均財產為4500萬到1億5500萬元。

而在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擔任中高級職務的官員,他們父母親85%以上是黨政軍高中級幹部或離休高中級幹部。

時事評論員藍述:「要解決腐敗的問題,它要要解決腐敗的根源。中共腐敗的根源它是權利不受到制衡這麼一黨獨大的權利腐敗,它是一個政治腐敗。這是腐敗根源,而經濟腐敗只是腐敗的表象。」

藍述認為,在中國,中共超越了任何法律和《憲法》。只有中國賦予《憲法》真正權力並把權力還給人民之後,才能解決目前的體制腐敗問題。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