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核武擴散 美俄將簽新約

【新唐人2013年06月18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八大工業國集團(G8)高峰會舉行私人會面,討論如何推動安全議題,且同意合作、控制並核實核武下落。歐巴馬與蒲亭說,他們將簽署核子原料保護與銷毀協議,取代今天失效的1992年條約,以防止核子武器擴散。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羅茲(Ben Rhodes)說,俄羅斯原本不願延長這項協議。前蘇聯瓦解後,雙方簽署這項協議,外界以美國民主黨籍前聯邦參議員能恩(Sam Nunn)與共和黨前聯邦參議員魯嘉(Richard Lugar)的名字,稱之為能恩-魯嘉協議(Nunn-Lugar )。

羅茲說,俄羅斯「在某些方面的擔心理由很充份」,他特別指出,能恩-魯嘉協議採取「非常積極且侵入性」的方法,確保俄羅斯境內核子原料的安全。

能恩今天讚賞這份新約,然而他特別指出,某些關注化學與生物武器的部份舊約條文,並沒有在新約中延長。

他說:「我們必須在這項協議之外找到方法,合作處理這些關鍵議題。」「我相信我們做得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