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6月16日)

【新唐人2013年6月16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34)(2013年6月16日):蘋果公司還能保持創新的領先地位嗎?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週末,習近平和奧巴馬在美國加州的一座莊園見面會談,雙方都宣稱在諸多問題上達成共識,比如環境保護和朝鮮半島局勢等。不過在網路安全和駭客攻擊的議題上,中美雙方是銅掃帚刷鐵鍋──家家挺硬,習近平不承認北京政府阻止駭客攻擊,並強調中國才是遭受駭客攻擊的物件。而奧巴馬呢?在會後簡短的新聞會上,他強調說,美國有必要一邊談判,一邊加強網路安全防衛。上世紀九十年代處,美國跟伊拉克開戰,美軍的海陸空立體作戰系統,尤其是精准打擊能力讓中共大吃一驚,常規作戰、人海戰術將失效。中共當局,尤其是軍方當時就下定決心要效仿美軍的做法,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得獲得美國的先進技術,找到美國防務的軟肋和漏洞。二十年後,五角大樓開始擔心中共的反衛星導彈能力,擔心中共攻擊美國軍備系統和能源網的能力。而網路間諜和駭客在其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共會因為奧巴馬的呼籲,就停止網路間諜行動嗎?用前美國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的話來說,中共的網路間諜造成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財富轉移,通過盜竊科研成果和先進技術,北京獲得了巨量的財富。過去幾年來,白宮一直希望通過外交手段達成網路世界的和平共處,能有一個網路世界的遊戲規範。三年前,美國和其他十四個國家要求聯合國啟動程式,起草網路運作規範,進展相當緩慢,2011年9月,中國和俄羅斯向聯合國提交了一份草案,要求網路世界杜絕恐怖、獨立、激進言論,杜絕威脅國家經濟、社會和文化穩定的言論,這不是網路規範應該有的內容,更確切的說是對自由言論的限制。最近一年裡,美國在網路間諜問題上日趨強硬,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商業集團的月臺。過去,商業界看好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儘管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權一再被中國駭客盜取,但選擇一忍再忍,做生意先賠後賺不是?但是多年下來,商業界開始意識到,這不是先賠後賺,而是光賠不賺。不但光賠不賺,隨著智慧財產權和技術的流失,自己的產品先後被山寨。要知道,美國經濟最堅實的基礎就是創新,就是科研結果的被應用,研究開發是曠日持久的過程,新科技的應用更是巨大的投資,如今這些智慧產權就這麼被盜取,美國的經濟基礎被蠶食,這就關乎到企業的利益,關乎到美國的國家利益。在利益面前,誰都不會輕言放棄,獨裁國家也好,民主國家也好,在利益面前都會強硬。中美之間誰能問鼎網路世界?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