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奧習莊園會 真的很輕鬆?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訊】【熱點互動】(983)奧習莊園會 真的很輕鬆?會談議題廣泛、沉重,雙方內心緊張。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週在美國南加州的安納柏格莊園舉行了為期兩天的中、美首腦非正式會談,並於6月8日星期六落下了帷幕。

儘管雙方試圖製造輕鬆的氛圍,但是由於討論的議題眾多,這次會晤是否真的很輕鬆?我們提出這個問題並且和觀眾朋友們在節目中進行探討。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段背景短片。

在加州陽光莊園的會晤,習近平向奧巴馬提出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不過,雙方仍在網絡安全、智慧財產、台灣軍售議題上有明顯分歧。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總統(奧巴馬)今天提出了具體的細節,要求中國政府重視這個(網絡黑客攻擊)問題,如果持續直接盜竊美國資產,將導致經濟關係惡化,同時抑制未來合作的諸多可能性。」

日前,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香格里拉峰會上已經嚴正提出中共黑客問題,但這次奧習會中美仍只同意設立網絡工作組,並且也多次指責對方是主使者。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要求奧巴馬停止對台軍售,不過,奧巴馬則讓習近平碰了軟釘子,強調〈台灣關係法〉是對台一貫承諾,包括提供台灣自我防衛需求。

原本奧巴馬與習近平必須等到9月份G20時才有可能會面,美方特地在習近平出訪回程,促成史無前例非正式會談﹔雖然在關鍵議題上未取得共識,不過,華府表示,在兩天密切接觸下,奧巴馬已經針對中國人權議題當面向習近平發聲,回應場外人權團體訴求。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我們今天探討的話題是「奧習莊園會是否真的很輕鬆?」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555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 2008。

今天在我們節目現場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剛剛結束的奧習會在上週六落下了帷幕,為期兩天,這是一次非正式的中、美首腦首次的會晤,雙方試圖製造輕鬆的氛圍,從目前的情況看上去很輕鬆,您是否認同這樣的觀察?

陳破空:據說這一次他們的會晤安排在一個莊園,就是為了製造一種輕鬆、自然、自在的氛圍,但是問題是輕鬆是外在的表現;比如不穿西裝、不打領帶、敞著衣袖在莊園裡散步、喝茶,這些外觀的輕鬆動作,未必就代表會談的輕鬆;因為會談的議題廣泛,而且並不輕鬆,兩天的疲勞戰應該說是很深沉的。

主持人:我們看到最近中國一直在展現第一夫人外交,包括習近平和夫人的訪問拉丁美洲。這一次奧習會,傳出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將缺席中、美峰會的消息,一度搶占噱頭,引起了極大的關注。您認為米歇爾的缺席,對中國方面來說是否輕鬆?

陳破空:峰會本來的主角是習近平和奧巴馬,結果由於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的缺席,當時峰會前夕就成了報導的焦點。米歇爾的缺席,她用了一個理由,聽上去很平常的理由,她的兩個女兒到學期末了,學習很緊張,她要留在華盛頓照顧兩個女兒。但實際上這顯然是個托詞,因為去加州就是住一個晚上,一去一回就是一個週末,而週末總統家人去哪裡度假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這顯然是個托詞,這個托詞背後傳達了很多信息。

米歇爾傳達的信息是什麼呢?首先一個,美國的第一家庭,美國總統他也是普通人、普通家庭,他們要過普通人的生活,也就越體會普通人、越懂得普通人的疾苦,所以越懂得人權。實際上這是對中共領導人的提醒,就是說不見得加強為政治服務而領導人也不能高高在上,子女什麼普通人的生活是很重要的。這是一個。

另外她要傳達的信息就是,因為中國正在塑造一個軟實力,中國沒有民主、沒有自由、沒有人權,這些軟實力沒有,它在塑造什麼軟實力呢?就是將一個能歌善舞、會穿衣服的第一夫人塑造成一個國家的形象,塑造成中國的軟實力,所到之處大出鋒頭。米歇爾顯然不願為這個背書,因為這不是一個國家真正的軟實力,只是一個招牌。

另外米歇爾還傳達一個信息,因為這裡面有一個身分問題,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的身分是解放軍少將,她是從軍隊出身的;另外在「六四」鎮壓之後她為戒嚴部隊獻藝演唱,這些米歇爾是很清楚的,而在美國作為第一夫人她是不願意對一個軍方的女性表現親密,況且中美關係本身沒有那麼親密,而且現在中國對美國的網絡攻擊是如此的猖獗,所以米歇爾不想在這個時候強行的去表現出某種親密。

我覺得彭麗媛雖然在很多國家出了鋒頭,但是她有兩次很倒楣,一次到俄國,到俄國的時候本來是可以跟俄國的第一夫人普京夫人互動,可以出很多鋒頭,結果不巧碰到普京夫婦正快要離婚了,所以整個行程普京夫人只是帶她到克里姆林宮參觀了一圈就消失了,讓彭麗媛大為掃興。

這次到美國來,我們看由於米歇爾的缺席,彭麗媛除了在星期五晚上那次晚宴出場之外,其它時間就銷聲匿跡了,沒有表現的機會,中共試圖打出夫人牌,這個軟實力牌沒有奏效。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裡面還有一個細節,奧習會發生的地點是在美國南加州的安納伯格莊園,奧巴馬自然是住在這個莊園裡面,但是習近平的代表團並非住在莊園裡而是住在莊園外的酒店,當然也有消息稱這是因為怕竊聽,您怎麼看待關於這個細節?

陳破空:這個莊園實際上接待過很多外國政要,包括撒切爾夫人,包括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主要是共和黨的總統在那兒接待比較多,民主黨是克林頓以前接待過外國政要,這次奧巴馬是第二個民主黨總統在那裡接待。外國政要來他都住在莊園裡,以示顯得關係很親密,晚上可以聊聊天、在莊園裡散散步、自由自在的。這次是說為了營造一個互相認識的機會、營造一個輕鬆的氛圍,在奧巴馬和習近平之間,互相來認識、互相摸底、互相建立一個私人關係。但是這樣一個住宿的問題發生了,就說明這個關係是不一樣的。

奧巴馬不僅在莊園裡住了一晚,而且習近平走了他還住了一晚,因為第二天晚上他在那裡會見別的一些客人或者朋友,並且打一下高爾夫球。習近平到莊園裡來會談兩天就只住一個晚上,他並沒有住在這裡,他和中方代表人住在莊園外的凱悅酒店,明說就怕美國竊聽。從這個細節就看出中美之間是多麼的互不信任,或說互不信任的這種氛圍有多麼深,跟輕鬆的氣氛是毫不相襯的。

這就使我想起好多年前的一件事情,十多年前江澤民向美國訂購了一架波音飛機作為他的座機,作為所謂國家主席專用的飛機,結果後來又爆出一個猛藥,就是飛機交貨之後發現飛機上遍布了竊聽器,美國給它做了很多的手腳,讓你去坐吧,請君入甕,入了甕這裡什麼都聽得見。後來搞得這個消息爆出來之後,美方是有點尷尬,但是更尷尬的是江澤民本人,因為他花了大價錢,上億甚至幾億的價錢去搞的這個東西,結果搞了一大堆的竊聽器回來,還有挨個兒的取掉這些竊聽器。所以這種要營造中美友好的氣氛,但是中美深刻的敵意、深刻的不信任就擺在那裡;這次也一樣。

主持人:從目前新聞畫面來判斷,今天我們來探討一下會談的本身是否真的很輕鬆,請您解讀一下奧巴馬在整個會談的圖像上來看,您覺得他是否輕鬆?

陳破空:總的來說應該兩個人都不夠輕鬆,因為話題很沉重,有十多個話題,什麼網絡攻擊、什麼全球問題、朝鮮問題、南海爭端等等,話題本來就不輕鬆,從畫面上來看都比較嚴肅。從奧巴馬的角度來看,奧巴馬相對說來顯得輕鬆一些,至少他的手勢有變換、肢體語言比較豐富,即便是習近平講話的時候,他有時手在臉上、有時手扣在嘴上、有時候手交叉在胸前、或者翹著二郎腿什麼的,就說奧巴馬相對比習近平輕鬆。

但是奧巴馬跟在其他別的領導人見面場合比起來還是不夠輕鬆,因為從畫面上來看,奧巴馬大多時候表情比較嚴肅,儘管攝影師抓了些微笑的相片放在報紙上,但是只要我們看電視、看《CNN》、看美國白宮網站的話,奧巴馬大多數時候是表情很嚴肅,而且是很沉重的一個姿態,所以這就說明內心並不輕鬆。

主持人:從另外一方面來看,您覺得從影像上新聞的片段來看,習近平在這次整個莊園會中是否輕鬆?

陳破空:這次我全程看了在白宮網站上所發布的習近平跟奧巴馬的一場記者會,可以說習近平一點都不輕鬆,而且非常的緊張、非常嚴肅、非常沉重。他表現是什麼呢?他坐在那裡,兩個腿叉著、兩個手放在椅子上,從頭至尾動都不動,只有那個腦袋稍微擺動一下,一會兒看一下奧巴馬,奧巴馬講話的時候他看著奧巴馬。如果人一點都不能動了,從頭到腳一點都不能動了,表示他內心極度緊張、非常的壓抑和沉重。然後等他講話的時候,幾乎就像背下來的一些東西照本宣科,慢吞吞的,就背下來的東西。

而且我這次觀察發現到一個變化,就是習近平去年做副主席來美國訪問的時候還比較輕鬆一點、還比較活躍一點,美國媒體對他有很多的好評,但是這一次我發現習近平非常像胡錦濤,越來越像胡錦濤,就是表情很僵硬、肢體語言僵化,然後步態非常的沉重。這就是最近國內的形勢變化,習近平被國內的毛左派這種極左思潮逼著向左轉之後所表現出來的這麼一個姿態,就在中共這種黨機器裡面,他們主要看的不是民間的反應,不是看國外的反應,他們要保住他們的權位主要是看黨內的反應。

因為他們的權位權力來自於黨內、來自於既得利益階層,所以他們要看即得利益圈子對他們的反應,所以他們的注意力放在那裡,在那裡他們的地位穩還是不穩,這對他們很關鍵,因為他們不需要選票,也不需要國際支持。由於他們的注意力放在那裡所以他們就顯得非常緊張,深怕出錯,所以就不由自主的表現出一種呆板的形象。

而且他說話的時候,上次我沒注意到,這次我發現他說話也是動不動「啊啊啊」的,這也是胡錦濤的(特色),可能中國人說話並不是那麼多「啊」的,並不是每句話都說「現在啊」、「我認為啊」、「你啊」、「就去啊」,並不是這個樣子,但為什麼習近平這次那麼多「啊」?還有李克強記者會也那麼多「啊」?都是從胡錦濤那邊學來的。胡錦濤跟他們畢竟當常委共事了5年,習、李兩個當常委跟胡錦濤共事了5年,多少耳濡目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學到這個東西,而這個東西是中共黨內為了自保的一個方法,就是說話繞來繞去,最好是多用點「啊」,少說點真話,免得被周圍的政敵、旁邊的權力鬥爭抓住把柄。

這個看來就是現在中共確實沒有強勢領導人,誰的地位都不穩,就包括習近平在內,所以就表現了沒有個性,表現一個照本宣科,這恰恰是地位不穩的表現。而美國這邊有一個判斷說,因為習近平掌握實權了,地位穩了,所以美國就跟他會談,實際情況遠非如此。

主持人:剛才您也提到了中美之間這次高層會晤的議題眾多,從這些眾多的議題裡來看,您覺得有哪些議題相對來說比較輕鬆?您有什麼樣的觀察?

陳破空:這次議題裡面,總的來說,我看是要講網絡攻擊是不輕鬆的、講貿易摩擦也不輕鬆、匯率不輕鬆、什麼朝鮮都不輕鬆,相對輕鬆是一個氣候變暖,所謂的環保問題相對好一點。因為中美都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國,談起來都有一定的責任,而這話題還不太涉及雙方的根本利害衝突,所以這個話題據說得到較多的一致,而這個話題其實是會談的邊緣話題,並不影響現在中美關係的一個實質。

主持人:這裡面還有一個細節,為了製造雙方輕鬆的氣氛,安排奧巴馬和習近平兩個人單獨散步來暢談50分鐘,具體談了些什麼內容,很難得知。我想請問一下陳先生,如果您是奧巴馬,在私下裡會談,您會向習近平提出什麼樣的問題?

陳破空:這確實是難得的機會,星期六的上午,奧巴馬跟習近平有一個單獨行走的機會,但也不是完全單獨,相片上是兩個人,實際上還有兩個翻譯,只是一般發布相片的時候不會把翻譯放進去,哪怕是記者會都不放翻譯。

這使我首先想起一件事情,多年前胡錦濤來美國訪問的時候,當時的布什總統就很想跟他單獨會談,就安排了一個單獨跟布什總統會談、只有翻譯在場的場面,胡錦濤也答應了;但是布什和胡錦濤坐下來的時候,中共外交部長李肇星,這個紅衛兵外長卻一下衝了進去,假裝給胡錦濤說件事情,說完之後他就一屁股坐在那裡不走了。我這是在布什的傳記中看到的。

這就說明了李肇星當時奉江澤民之命來監視胡錦濤,胡錦濤受到了監視,而李肇星就坐在那裡不走,胡錦濤也沒辦法。布什的回憶錄寫道,當時看上去胡錦濤很為難,但是也沒有辦法,就只能聽任李肇星坐在那裡,而美方也不能把他趕走,最後根本就沒有單獨會談。所以最後還是由李肇星在全程監控,甚至李肇星還坐在靠中間的位置,兩頭監視,回去向江澤民彙報。

這一次就有個難得的機會,那麼就看到了,至少沒有這個部長、那個部長或者中國的狗眼在旁邊監視。這就說明,習近平的執政條件相對來說比胡錦濤好一點,可能老人干政對他少一點。那麼這個時候應該說是很好的機會,要是我是奧巴馬,我就會這樣跟習近平談,我首先告訴他:習近平先生,我很欽佩你的父親,聽說你父親是個好人,習仲勛先生我很敬仰他,因為他受毛澤東迫害坐了16年牢,他敢反對毛澤東;另外他也反對「六四」鎮壓,他敢頂撞鄧小平;他不僅主張經濟改革,還主張政治改革,我覺得你父親是個偉大的人。我相信習近平先生不會忘記你的父親,那麼我想聽聽你對你父親是什麼印象?

從這個角度入手的話,也許還可以談一點心裡話。當然我無從得知究竟他們談了什麼,不知道。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奧習莊園會是否真的很輕鬆?」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美雙方在這次會談中試圖創造輕鬆的氛圍,特別安排了奧巴馬和習近平倆人有單獨的50分鐘的散步會談。

剛才陳破空先生您分析了如果您是奧巴馬,會向習近平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我們作了大膽假設;如果作為對等,如果您是習近平,在這次單獨的談話過程中,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您有何推斷?

陳破空:我覺得要是我是習近平,要是習近平還是一個男子漢、還是一個真男兒、還想幹一番事業,那麼我就會對奧巴馬這麼講:奧巴馬先生,你不要看我現在無所作為,那是因為我剛上任,在中國掌握權力不容易,我們也不像你那樣,是民眾投票授權你就能一言九鼎,我們那裡是由一個小圈子決定的、是政治老人決定、利益集團決定。你要給我些時間,再過上1、2年或2、3年權力布局穩了,尤其是進入第二任期,能夠自說自話了,尤其是等那幾個老傢伙死了,那我自然要大有所為,我不會辜負我父親的願望。在中國有句話「子承父業」,我怎麼會背叛我父親呢?!

當然,這是我希望習近平能說這番稍微像一個男子漢的話、稍微有點獨立人格的話、稍微像一個想永垂史冊、做點大事的偉人的話,否則的話那就真是個窩囊廢。

主持人:好,這是陳破空先生對此的推斷和解讀。觀眾朋友也打來了電話,我們聽聽他們對此的看法。大陸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大陸陳先生:主持人您好,陳破空先生您好。其實美國手裡有很多籌碼,中國的命門是掌握在美國手裡。中國跟美國之間的貿易量非常大,5,000億美元,美國賺了中國2,500億是那些資本家賺去了,而中國出口到美國的2,500億是中國政府賺去了。因為中國政府收了這些美金之後,它印人民幣給那些出口資本家,所以每年中共政府對外貿易越大,它的輸血量就越大。它說,這麼大一個政府怎麼垮得了?這麼有錢怎麼垮得了?!所以它的命門掌握在美國手裡。

而且中國為了發展經濟,對自己的環境、農業破壞很大,我們這邊所有的良田全部被破壞掉了,不種糧食了。中國從30年前一個能夠獨立自給自足的國家,30年後完全變成對外依賴性很大的國家。只要停止跟中國的貿易,把世界的糧食價格、原材料價格、石油價格一齊漲,中共政府撐不了幾天就垮了。所以中國的命運完全掌握在美國的手裡。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我們接聽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這次奧習會什麼也沒有談成,除了浪費金錢、浪費時間以外,什麼也沒做成。網絡黑客偷美國科技談成了嗎?應該沒有。中共把美國的電腦搞得一塌糊塗,習近平說:我們中國也是受害者。什麼也沒成功,就是發明了一個新名詞,我們全世界都被奧巴馬耍了,他發明一個新的名詞no tie meeting,沒有領帶的會議。

我們知道領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才出現,第一次世界大戰那個時候,大家流行戴禮帽、穿禮服,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才開始流行這個小領帶。他老是耍新名詞欺騙全世界的新聞人員,這有什麼意思?一點意義都沒有!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剛才大陸陳先生講,中、美之間美國有很多籌碼,掌握中國很多命脈。這個當然,包括武器、包括科技、包括中國在這邊的投資等等,美國是掌握了中共的命脈,只不過美國一般不會輕易動用手中的籌碼,不是隨便動用,基本上要和中共去周旋,關鍵時候才能夠一舉擊中中共的一些命脈,這就是中共緊張的地方。

最近就有個小例子,中共在南海占了菲律賓好幾個島,像在南海中的黃岩島等好幾個;這一次在仁愛礁,它利用菲律賓和台灣有矛盾,去圍困仁愛礁。仁愛礁上菲律賓有一艘破舊的艦船和十幾名軍人,中共派了17艘軍艦和海監船和漁船去圍困,斷水、斷糧,想把菲律賓的人員困死,結果美國的尼米茲航空母艦戰鬥群經過那裡,舉行了為期2天的軍演,中共就悄悄撤走、回去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菲律賓報導出來我們才知道的。也就是說,中共對亞洲小國不看在眼裡,到處欺負人家一下;美國還沒說打,只是走那裡過它就趕緊溜掉了。在美國面前,中共應該還是不堪一擊,它心中有數。

剛才王先生說,什麼都沒談成。是這樣。它的確是基本上沒談成,因為最迫切的問題沒談成。這次峰會準備時間只用了18天,足見很倉促,歷史上很罕見。為什麼倉促?因為雙方都有迫切的問題,對美國來說,最迫切的就是網絡攻擊,中共對美國展開的網絡攻擊,竊密、盜竊美國的國防機密;而對中共來說什麼最迫切?最迫切的就是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存在,而且聯合亞洲國家對它的圍堵,在南海、在東海的問題上站在中共的對立面,跟別的國家站在一起。這兩個問題,其實是最迫切要解決的。

一相遇,美國提出這個問題,習近平顧左右而言它,沒解決,習近平既不承認網絡攻擊,沒有直接承認是中共發動的網絡攻擊,同時也沒有提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只是耍了一點滑頭。那麼對美國來說,美國當然不可能放棄在亞洲的軍事存在,因為這不僅是美國要重返亞洲,是美國支持的亞洲多數國家要求美國重返亞洲去制衡中共,所以美國不可能讓步。這兩個關鍵問題沒有談成,所以說王先生所判斷的沒有成果,基本上就這樣。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回到剛才的討論的議題。習近平和奧巴馬在雙方漫步的時候,有50多分鐘的私自談話的機會,剛才您也做了一個大膽的假設,雙方有可能是去講些什麼話,如果是從現在中美關係的實情來推斷,目前您覺得最有可能他們談了些什麼內容?

陳破空:可能是說談了一些雙方彼此未來施政的一個展望,對中美關係的展望,另外也可能雙方通過熱線電話來避免一些危機,這有可能談過;而且我覺得這裡有一個話題,釣魚島有可能談過。因為在他們這次會見前,我從中共內部聽到一些消息,一個來自中共內部的消息說,習近平這次去要跟奧巴馬談釣魚島問題,因為他想學鄧小平。鄧小平在1979年的時候訪問美國,他就跟當時的卡特總統談到越南,說是要去打越南,當時卡特總統默認,所以鄧小平回到中國兩週之後就對越南開戰。但是當時的條件跟現在不一樣,因為當時中國跟美國算是盟國,他們是共同對付蘇聯、對付越南的,所以美國當然默認。

這一次來說,2013年不是1979年,現在的中美關係不是當年的中美關係,當年美國是聯中對蘇,現在美國是聯別的國家,聯日對中,所以說習近平想到這裡討一個入場券,他想約奧巴馬這麼講,說我們打一個短拼快的戰爭,給日本一個教訓,然後希望你美國當調停人也不選邊站,調停讓雙方的軍力撤出戰區,把釣魚島給空出來。空出來之後,要麼就是中方跟日方輪流去巡航,要麼中方、日方都不去巡航,這樣中共就達到了目的,這樣中共就回去宣傳它打了個大勝仗,然後教訓了日本就像當年它打越南一樣說教訓了越南,而且說是得勝還朝。藉此習近平還可以進一步掌控軍權,由調動軍隊、通過調兵遣將掌控軍權,而掌控軍權就能鞏固他在黨內、國內的地位。這個有可能是他在這個密談中的如意算盤,那50分鐘我們可以叫「密談」,在密談中有可能談。

因為這次有個弔詭的現象,就是談了這麼多的議題,在新聞媒體中釣魚島恰恰很少涉及,幾乎沒有涉及,這恰恰是最弔詭的地方。如果說有可能談到什麼機密的話,這恐怕是個機密,但是我相信美國絕對不會答應,默認中共去打什麼釣魚島,然後美國來當調停人。剛才我舉了個美國到菲律賓去暗助菲律賓,就可以看出美國的立場。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大家好。第一,我聽了陳先生剛才講的一些話,陳破空先生講的話使我增加了一些認識,謝謝。第二,我要向大陸的陳先生致敬,因為他不怕網警在搜尋他,他敢講話,我很尊重他。那麼我自己講的話,(雙方)是不是輕鬆?我覺得不輕鬆,為什麼不輕鬆呢?因為美國是個民主國家,大陸是個專制國家,民主和專制怎麼能夠互信呢?不可能的。我們看看美國跟蘇聯談了多少時間還是沒有談成功,所以不可能是互信。

那為什麼說雙方還不能互信呢?我們中國有句成語:「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看看美國的朋友是什麼,大陸的朋友是什麼。大陸的朋友最要好的就是朝鮮,它是個什麼國家?它是個流氓國家,上次美國有一個總統說的,哪個總統我講不出來,幾個流氓國家呢?什麼伊朗啊、朝鮮啊還有別的國家,他是個流氓國家。為什麼大陸要跟一個流氓國家這麼好呢?說明它自己至少也受了流氓的影響,或許它本來就是個流氓。美國的朋友是什麼?美國的朋友都是些民主國家,這樣的兩個國家怎麼能夠談得攏呢?

主持人:好的,謝謝何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習近平如果怕圍堵的話,我要給他一句話:德不孤,必有鄰。另外,如果美國有掌握到中共’命脈的話,習近平回去他應該先安內,至少他的夫人可以在失學兒童跟幼童被姦的事情上做出一點貢獻,否則我也送他一句話:隔江猶唱後庭花。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包女士。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剛才何先生講說並不輕鬆,他講的一個成語很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事實上中美之間有這些會談一點都不出奇,儘管中方大作文章去宣傳,好像覺得很了不起,跟美國平起平坐。實際上當時蘇聯跟美國之間就有很多互動,包括赫魯曉夫到美國來訪問到處參觀,還跟尼克松有一個爐邊辯論,在一個爐火邊進行辯論等等;另外還有一個勃列茲涅夫邀請美國總統去作客,在他的莊園打獵。所有外在的這些表現,故作輕鬆的表現並沒有化解美蘇之間那種緊張的對峙、那種冷戰的氣氛。而美蘇之間實際上是各自軍備競賽,陳兵百萬互相對付。

所以今天的中美關係跟當年的美蘇關係相當的類似,除了經濟上有所不同以外,在其它範圍非常類似。所以這一些會表面上很輕鬆,但話題很沉重,內容也很沉重而且後果也很沉重。這是一個。另外剛才包女士講的很好,說「德不孤必有鄰」,中共這個統治集團就是很奇怪,它們永遠都不開竅,老覺得美國在圍堵它,老覺得亞洲國家在孤立它,老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友邦,但是它從來不反省自己在做什麼,它不覺得它要去改善它的德行,對內不要這樣,對外不要威脅,然後向普世價值看齊。它恐怕知道但是它做不到。

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它是利益集團,都貪污了,都行賄受賄了,都圈地了,都把資產轉移到國外了。壞事已經幹了,殺人也殺了,收不回來了。所以整個龐大的利益集團,其中有個別這樣的改革家、那樣的改革家可能想收拾一下局面,但是畢竟「胳膊擰不過大腿」,整個龐大的利益集團太龐大了。所以我原來就說過這樣一句話:中國現在沒有強人;以前有毛澤東,後來有鄧小平,再後來沒有政治強人,如果說有的話就是龐大的利益集團。在這個利益集團下,這些中國領導人只是一個擺設,只能夠說這個利益集團定好一個調子,否則的話自己權力不穩。

所以這個情況下為什麼他們走不出,連這麼個基本道理都不懂?「德不孤,必有鄰」,德孤就必然無鄰,這個道理走不出來,就在於這整個既得利益矇住了他們的雙眼。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我還講幾句,我覺得習近平心懷叵惻,剛才陳先生講希望他向他父親學習,兒子總會想學父親的;不一定,現在兒子殺父親的也有,所以不一定是會尊重父親的。我說習近平心懷叵惻,為什麼要要求美國不要賣武器給台灣,這不是第一次了,屢次談話都談這個問題,他就是怕台灣有了武器,他將來要武力統一台灣,台灣會抵抗的。所以他是有伏筆在裡面。我本來寄託習近平,我跟我的護理員講了我希望他學習蔣經國,我叫他的名字就叫習經國,學習經國,他姓習,學習經國,叫做「習經國」。

主持人:好的,謝謝何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大陸趙先生的電話,趙先生您好。

大陸趙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中美會談表面的和平代表不了國內的十萬火急,國內各種矛盾的激化,對於「六四」的迫害啊、鎮壓平民百姓、對法輪功的迫害啊,迫害那麼多法輪功學員,對民間異議人士各方面的迫害,造成的天災人禍特別多。

那麼中共的本質沒有變,它還是用老套路來欺壓弱勢群體、誹謗人民。它這個老套路大家應該清醒了,也可以說是三大妖術、三大法寶:大批判、扣帽子、打棍子。它扣帽子是定性,比如說受害人它給一些謠言來定性;大批判就是它的輿論宣傳;打棍子就是鎮壓,鎮壓的還是弱勢群體、還是受害者,都是好人。

主持人:好的,謝謝趙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奧習莊園會,真的很輕鬆?」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剛才我們接了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我想請陳破空先生您先簡單的回應一下。

陳破空:剛才何先生說習近平不一定學父親,的確,中國歷史上有的兒子不孝甚至弒父,把父親殺掉的都有,還有弒君,弒君叫叛臣,弒父的叫逆子。當然我不希望習近平做一個逆子。

因為從中共高層領導人來看,不管是好的壞的,我觀察他們的子女都還是忠於他們的父親,像薄熙來從壞的一方面忠於他的父親薄一波,陶鑄的女兒從好的一方面忠於她父親等等,都有可能。習近平要是不忠於他父親,真要背叛他父親的意志,那是他自己的選擇,要當叛臣逆子在歷史上是沒有好下場的。當然沒有人對他抱希望,這個是一回事。

另外關於賣武器給台灣,歷屆中共領導人都會提到這個問題,這是例行公事。但是現在的情況很微妙,不見得中共不想讓美國賣武器給台灣,都假裝抗議一下,而美國現在反而猶豫了,最近一兩年不太賣武器給台灣,因為在台灣連續爆出了很多間諜案都是染指美國售台軍備,售台武器,而這些間諜案都是把武器提供給中共。所以中共搞不好還巴不得究竟美國有什麼武器到了台灣,然後它在台灣的間諜網、整個特務網就圍上去了,圍著美國的軍備打算盤,去偷取機密,所以美國現在反而變得謹慎了。

去年台灣一再提出要有F-15的升級版,C/D型升級版,但是美國就一直沒給,還是維持F-15的A/B型。加上現在台灣和中國兩國政府有走近的嫌疑,所以美國反而顯得謹慎。所以賣武器這件事情只是象徵性的說法。

另外剛才趙先生講到國內的情況,習近平到美國來,總的來說他是為國內政治服務,這個國內政治不是為老百姓服務,他是為他的黨內權力鬥爭服務,他可以宣傳、顯示他可以跟美國總統平起平坐,兩天時間的會談看美國多給他面子,進而鞏固他在黨內和國內的地位。但是國內老百姓的問題他們毫無興趣去解決,這已經看得很清楚了,他們還是忙於黨內的權力分贓和利益分贓。

主持人:關於這次會談的結果,我想也是各方普遍關注的議題、核心的問題,在這段時間我們討論的也頗多。我想特別請教一下陳破空先生,從您的視角來看,您覺得中美雙方在這次會談中究竟有沒有達成什麼樣的一致?

陳破空:達成一致的有兩個話題,一個就是環保問題,就是氣候變暖的問題,剛才我說了,這是個非常邊緣的話題;另外一個就是朝鮮問題,朝鮮的核危機。那麼實際上在這次來之前,習近平和中國政府就做了一個表現,他們就約束了朝鮮的金正恩政府,金正恩在4月份跳得非常高,又要放核彈、又要放導彈,又要怎麼樣去趕走韓國的工人,要撕毀各種協議,什麼停戰協議、互不侵犯條約等等。但是中共這麼幹,中共給朝鮮的確施加了壓力,但並不是中共願意這麼幹,因為中共歷來是朝鮮的最大靠山,而國際制裁都是中共打開的缺口使制裁無效,朝鮮政權整個被中共包養。

為什麼這一次中共願意去壓朝鮮、給朝鮮施加壓力,讓它回到多邊會談的格局、讓它停下來,中共甚至提出可能要斷糧、斷油的方式讓朝鮮就範?原因是朝鮮這一次胡鬧,鬧的結果是韓國和日本民間都要求發展自己的核武器,韓國60%以上要求發展核武器,日本國內的民眾50%以上要求發展自己的核武器,所以這對中共很不利;另外,美國因應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就增強了在亞洲的軍事存在,尤其增加了導彈防禦系統的部署,在日本、在韓國、在亞洲地區。

而且美國還把駐軍從關島進一步的向前線移動,表面上是對付北韓,實際上是對付中共,美國有這個異動,而且美國直接告訴中共,如果你不讓朝鮮就範,就是你面對美國更多的軍事存在。所以中共是受美國的壓力被迫就範,而北朝鮮又受中共的壓力也被迫就範,一層壓一層,壓的結果,據說這一次所謂的達成一個共識,就在朝鮮問題上,但這個可能是暫時的。

主持人:剛才您介紹了在朝鮮問題上所達成的一致,但是以對中共的過去以及中共和朝鮮之間的關係來看,您覺得現在的一致在未來是否會改變?

陳破空:中共和北朝鮮這兩個政權都是反覆無常的,變化無常,北朝鮮是很明明白白的變化無常、跳來跳去,今天遵守協議、明天是撕毀協議,今天乖巧一點、明天就開始胡鬧;中共是另一種表現方式,表面上看去比北朝鮮要穩重一點,但實際上它也會出爾反爾、自欺欺人。因為它的朋友已經不多了,本來有兩個半,一個是朝鮮,一個是緬甸,半個是巴勒斯坦,現在只剩一個半,因為緬甸改革了、緬甸變了,緬甸回到了文明世界的懷抱,實行民主化。中共在那邊的投資大幅度撤走;最近我看了,說中共在緬甸的投資大幅度撤退,而日本和美國的資金進去了。

這時候它只剩下一個半,一個就是朝鮮,半個是巴勒斯坦。而巴勒斯坦不一定靠得住,它之所以拉住巴勒斯坦,僅僅是因為巴勒斯坦跟印度有矛盾,而中共跟印度有爭端,所以它拉住巴勒斯坦;巴勒斯坦要靠中共,中共要靠巴勒斯坦來制約印度,不外乎這樣而已。隨時巴、印之間如果關係緩和了,那巴勒斯坦也就靠不住了,它就只剩下北朝鮮這一個難兄難弟,這個時候中共肯定是不捨得放手的。

所以中共現在壓住北朝鮮,讓它不要跟美國鬧事是權宜之計,肯定告訴它:你暫時不要鬧,到了時候你再鬧,我讓你鬧再鬧。所以這個時候壓一壓它是有可能的。但是以中共尚惡本性、整個惡質的本性,總有一天它還會再使壞、再使惡,只要它覺得對美國能夠造成不利。

主持人:剛剛從您的觀點來解讀和分析兩國之間最終在哪些方面達成了一致,那麼從另外一方面來說,還存在著哪些分歧?您有什麼樣的解讀?

陳破空:分歧是非常嚴重的,美國所有的媒體都報導「嚴重的分歧」。最重要的分歧是關於中共對美國猖狂的網絡攻擊,中共根本沒有任何承諾去答應這一點;而中共提出來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存在和對中共的圍堵,這個問題美國也根本不可能讓步。如果中共在網絡攻擊問題上不讓步,這就證明中共要繼續搞網絡攻擊、繼續搞網絡竊密,這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也就說中、美之間遲早還是得攤牌,實際上給中、美未來的衝突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

而 在其它方面一系列的問題上沒有達成一個協議;人權問題、人民幣匯率、南海爭端、東海的一些問題等等,還有國際社會的秩序,甚至於所謂伊朗、敘利亞問題都不可能達成任何交集。這個就給人很奇怪的感覺,人家會覺得,習近平跑來幹什麼?既然不願意達成一致,尤其在網絡攻擊這麼明顯,人家證據確鑿的情況下,人家已經指明在上海浦東有一棟樓12層高,就是你所謂的「63198部隊」、就是你的總參二部三局、就是你的網軍在美國搞網絡攻擊。中共悄悄把這個網軍撤退了、解散了、藏起來了,然後它從別的方向對美國進行網絡攻擊。

所以這個證據確鑿。為什麼中共它不能達成協議?除了習近平,利益集團內部它們無法答應這個,特別是軍方不願意認同,絕對不能承認你搞了網絡攻擊。中共這個流氓集團它做了壞事它絕不承認,就好像「六四」殺了人,它從來不承認它殺了人一樣。

同樣道理,它做了這個網絡攻擊它絕對不承認,首先就不承認。然後第二個,它說一些套話,什麼它也是受害者。當然它根本指不出美國政府或者軍方對它有任何網絡攻擊的證據,拿不出來;而美國可以說歷歷在目,所有證據都拿得出來。所以如果奧巴馬給他面子的話,在私下會談中肯定會把這些證據給他亮出來。

在這個情況下,如果中共這方面都不答應的話,那就說明他根本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來,他就是為國內政治服務走一趟,就是一個作秀。作秀幹什麼呢?就表示自己跟美國平起平坐了,對中國人民做個宣傳:中國的政權多麼穩固,中國的政權沒有受到國際孤立;而中國老百姓確實有相當多的人都不知道中共政權在國際上陷於四面楚歌,非常孤立的這麼一個局面。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馬先生,馬先生您好。

加拿大馬先生:陳破空先生好,主持人。我說你們現在討論什麼中國安全,其實中國國家安全就是那幫既得利益他們家的安全。像現在美國和中國談,其實就是美國和那幫利益集團他們家的集團來談的,並不是跟中國來談的,我覺得他們代表不了中國。你像西藏問題、「六四」問題也不談。這是一點。

第二個,習近平也不是很有能力,他是靠他爸爸,所以中共這個利益集團也沒有把最有能力的人提出來領導,所以其實他沒有能力。我覺得這次就是上了美國的圈套,美國最終還是會把中共搞定。

主持人:謝謝馬先生。我們再接一下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昨天我在安娜的節目裡面我提出一個問題,我要正名一下。你們都講美國、中國,我說不對的,是中共,不是中國,你們常講的,愛國不同於愛黨,現在中國大陸是在中共的統治下,它不是代表人民的,所以美中、美中,是美國對中共,不是美國對中國。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我們知道這次中方提出了關於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這樣一個提法,那您覺得新型大國究竟是指什麼?這個背後有什麼樣一個解讀?以您的研判來看,美國方面是否會接受這樣一個提議?

陳破空:首先加拿大馬先生說的貪官,中共所談的國家利益當然是利益集團的利益、貪官的利益,跟人民毫無關係,這個利益不僅跟世界的利益背道而馳,跟中國人民的利益也背道而馳,這個我以前多次說過。而美國在談美國利益的時候,不僅談的是美國人民的利益,跟世界人類的利益也是方向一致的。

另外剛才何先生講到關於中共、中國,在漢語裡面我們都會經常嚴格區分,像我們寫文章都會區分中國跟中共的區別。不過何先生也不要著急,因為在國際上它往往稱中共為中國,實際上它英語講「China」,總的來說是中國。就像原來伊拉克的薩達姆,它講伊拉克怎麼樣就講薩達姆政權,那麼現在伊拉克是民主政府,講伊拉克怎麼樣講的是新的民主政權;講伊朗怎麼樣也講的是這個政權。這個在英語裡面它沒有做嚴格的區分,所以這個在國際上倒不是很緊要,我們在漢語裡是可以區別的很清楚。

至於這個「新型大國關係」是中共單方面提出來的,實際上它提的太晚了,早在2009年奧巴馬剛上台不久,美國那個時候遇到了經濟危機,但是奧巴馬也沒有執政經驗,奧巴馬就是謙卑待人的姿態去跟別的國家搞好關係,所以他跟中共提出來說建立一個G2,就是兩強大國的機制來解決世界上的經濟危機,當時的中共政權,以胡錦濤為首就誤聽到一些強硬派的說法,就以為美國不得了了,以為美國經濟危機要垮了,要拿中國來下水了,要靠中國來解決世界問題了,所以他們不同意還不接招、不接受G2的說法。

結果奧巴馬逐漸醒了過來,中共不僅把美國處境估計錯了,而且國際形勢也估計錯了,而且還不斷的挑釁美國,甚至奧巴馬去中國訪問的時候他們對奧巴馬非常的不禮貌,談話開天窗甚至不讓奧巴馬接觸民間人士等等,所以奧巴馬看清了中共的本性,就實行了重新的重返亞洲圍堵政策。

而美國並不像中共所想像的那麼糟,美國的經濟實際上是良性的,雖然是速度沒那麼快的在復甦,但在世界四大經濟體中實際上是最健全的,比歐洲健全、比日本健全、比中國的經濟體也健全,而且美國利用這幾年實現了新的經濟轉型;而中共只是印了鈔票,保持經濟增長並沒有實現經濟轉型。所以中共看出了,中共現在回頭來看它搞錯了,它又提出了新型大國關係,它不好意思提G2,因為美國提出來了它沒接招。

它提出新型大國關係,但美國並不接招,為什麼呢?「新型大國關係」是「冷戰」的代名詞,實際上中共的意思就是說現在你改變不了我,我也改變不了你,你吃不掉我,我也吃不掉你,那我們就各自守護自己的勢力範圍,井水不犯河水,意思就是中共經常說的「各自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實際上這就是冷戰。蘇聯跟美國就是這樣的,雙方吃不了對方,都改變不了對方,怎麼辦呢?就是冷戰,冷戰的背景是什麼?就是軍備競賽。現在中共就是搞軍備競賽,每年兩位數追加軍費,大規模的購買武器,大規模的增加軍力,這樣的結果就是美蘇冷戰的一個翻版,這就是中共新型大國關係的一個實質,但是美國根本就巧語應付,巧語周旋把話題給扯開了,沒有理它。

主持人:我們知道習近平這次中美會晤的時候,尤其他在拉丁美洲出訪的同時,國內發生幾起大火,還有廈門的公共汽車縱火的案件造成了47人的死亡案件,面對這樣的形勢,您覺得中美高層的會晤是否輕鬆?同時有個問題,在中美雙方媒體報導這一次中美雙方峰會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在美國媒體方面認為成效甚少、分歧很大;中共媒體本身卻說成果豐碩、有極大成果。您怎麼看待中美不同的說法?

陳破空:美國的媒體是客觀的,他不是政府的喉舌,他講的「分歧大於共識」這是真實的;而中共的媒體是作為宣傳用。另外一個就是中共在習近平出訪前後發生長春大火燒死120多人,福建公共汽車爆炸死47個人,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在墨西哥繼續吃燒鵝、燒雞,在美國莊園裡繼續玩耍。中國的網友就說為什麼不提前回國?英國首相就因為一個衛兵死了就提前回國。所以說輕鬆不輕鬆?按道理是不輕鬆,但是對習近平來說,如果他是真正的中共官僚他很輕鬆,國內死多少人這個無所謂,他最沉重的還是中美之間的話題談不下去。所以這對中國人民來說是很沉重的,那麼多人命損失。

主持人: 好的,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非常感謝觀眾朋友今天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