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5成普通話移民 僅獲最低工資或低於最低工資

【新唐人2013年06月11日訊】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倫多是最多華人聚居的大都市,不過,華人新移民群體中普遍存在著低工資以及僱主違反就業標準法規等情況,全加華人協進會(平權會)多倫多分會最新的一份相關報告也顯示,半數講普通話新移民收入僅為最低工資或低於最低工資標準。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2004年從大陸移民加拿大的張先生說,9年來他在工作場所受到過老闆剋扣工資等不公正待遇。

多倫多大陸移民張先生: 「他就把工資給壓到14塊,意思說你要做就做,只能付這工資,你要不做就回家去吧。」

與張先生有類似遭遇的華人在多倫多屢見不鮮。根據平權會多倫多分會的「華人新移民工作狀況和經歷」社區研究報告,通過今年2月至4月期間對300多位來加七年以內的華人新移民的訪問,發現約一半講普通話的新移民拿最低工資或低於最低工資,7成人加班沒拿過加班工資。

平權會多倫多分會項目協調人Tommy Zheng: 「86%的工作人員都不在一個(有)工會的工作場所上班,這就是說他們的福利和工資都是最低的。76%的工作人員他們從來沒聽過安省健康安全法。」

調查報告還顯示,二成五的人每週工作44-60小時,二成少於30小時,說明有人工時過長並且沒有加班工資,有人又工時太少以致收入不夠支出。另外,只有5成3的人享受帶薪公共假期。

多倫多大陸移民金女士:「我們至少要在加拿大學會說不,或者是學會和社工、法律、媒體部門去諮詢去了解這些知識保護自己的權益。」

研究報告還指出,講普通話的新移民是本地勞動市場的重要部分,希望進行更多這類研究,為政府提供制度制定參考,為華人創造更公平的工作環境。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