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習莊園會 專家析美中「分歧」

【新唐人2013年06月10日訊】為期2天奧習會結束,針對這場無領帶的莊園之約,雖然習近平提出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不過,專家分析,美中在網路安全、智慧財產等關鍵議題上,仍存在分歧。另外,奧巴馬在軍售議題上,還讓習近平碰軟釘子,美方確保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也讓台灣政府鬆口氣。

在加州陽光莊園的會晤,習近平向奧巴馬提出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不過,雙方仍在網路安全、智慧財產、台灣軍售議題上有明顯分歧。

淡江大學美洲所教授 陳一新:「乏善可陳、就是雷聲大、雨點小,很難達成『新型大國關係』的一個共識。智慧財產權、駭客問題、洩密問題沒解決,中美經濟問題仍然處於嚴峻對峙狀態、競爭狀態,那麼中國大陸也就不要想加入TPP。」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總統(奧巴馬)今天提出了具體的細節,要求中國政府重視這個(網路駭客攻擊)問題,如果持續直接盜竊美國資產,將導致經濟關係惡化,同時抑制未來合作的諸多可能性。」

日前,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在香格里拉峰會上已經嚴正提出中共駭客問題,但這次奧習會中美仍只同意設立網路工作組,並且也多次指責對方是主使者。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要求奧巴馬停止對臺軍售,不過,奧巴馬則讓習近平碰了軟釘子,強調「台灣關係法」是對臺一貫承諾,包括提供台灣自我防衛需求。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台灣可以稍微鬆口氣的部分。本來比較擔心的部分,大陸會對美國稍微給點壓力,然後美國這邊也會對台灣一些壓力,就是有關政治談判的部分。」

淡江大學美洲所教授陳一新:「台灣(軍售)還是一塊非常重要的一個目標,希拉蕊在擔任國務卿的時候,她2011年就提出來,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美國再平衡亞太政策,更需要台灣,因為沒有台灣這一塊,有了缺口之後,中國大陸更是很容易進入第一島鏈,第二島鏈。」

原本奧巴馬與習近平必須等到九月份G20時才有可能會面,美方特地在習近平出訪回程,促成史無前例非正式會談﹔雖然在關鍵議題上未取得共識,不過,華府表示,在兩天密切接觸下,奧巴馬已經針對中國人權議題當面向習近平發聲,回應場外人權團體訴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政治新聞中心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