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遭抗議 凸顯中共人權迫害多年不變

【新唐人2013年06月09日訊】6月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共主席習近平在加州棕櫚泉陽光地安納伯格莊園正式展開兩天會談。這是歐巴馬連任、習近平上臺後兩人首次會晤,現場包括法輪功、西藏、民運、越南等各路抗議團體約500人表達訴求,請看洛杉磯記者蘇湘嵐來自當地的報導。

我現在就在奧習會的現場,今天棕梠泉的溫度非常高,有100度(攝氏43度),我在外頭站了一小時都覺得受不了,但這些在我身後的法輪功元學員在這裡已經站了五、六個小時,甚至更久,他們為的就是要向習近平表達,中共不要再迫害人權了。

由於習近平訪美正值六四24週年之際,曾經被中共坦克車壓斷雙腿的當年六四受害者方正與其他民運人士專程從舊金山前來參加記者會表達訴求。

八九民運人士方正:「我希望在習奧會談中,歐巴馬去提出兩件事, 很簡單的兩件事讓去回答,第一就是習近平去回答去回答藏人自焚的原因、真相,第二就是回答六四問題他們,習近平想好了沒有?」

近兩年來西藏民眾抗議中共暴政,自焚人數至今已達180人,數字還在增加中。

高達七英尺用玻璃鋼製作的大型雕塑「燃燒的西藏」 ,美國雕塑家陳維明今天揭幕

雕塑家陳維明:「這個雕塑不僅僅是對藏民的紀念 敬意,也是對我們對民族對自焚人士表達敬意和悼念。」

加州西藏委員會成員丹增•常恩:「我想要向習近平主席請願,西藏人在過去六十年裡已經受夠了壓迫,這必須停止。我請他做一個明智的決定,信任西藏人,讓西藏人保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保留他們的語言、文化和宗教。」

習近平來美期間,人權問題恐怕都是中美雙方避都避不開的重要議題。除了日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致信歐巴馬,要向習近平施壓人人權問題,眾議員陸特克麥爾(Blaine Luetkemeyer)表明,希望歐巴馬「切記六四天安門的悲劇事件」,在與習近平見面時,牢記這件事件所凸顯的人權意涵。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安琪美國棕梠泉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