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6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6月06日訊】【禁聞】6月5日完整版

提要
鄭恩寵咬上海幫驚江澤民 孟建柱巧合到滬?
習近平出訪 後院連起三場奪命火
習近平借巡視組收權 王岐山尷尬

【禁聞】吉林大火遇難者家屬再與警方衝突

吉林大火遇難者家屬再與警方衝突

吉林德惠市「寶源豐禽業公司」發生火災已經第三天,遇難者家屬每天前往工廠門口,抗議政府沒有交代事件,也沒有給他們滿意的答復。

6月5號,遇難者家屬在事發地點附近與再次警方發生衝突,爭執起因是,一些家屬封堵了附近地區的交通。據《美國之音》報導,衝突進行了20分鐘左右後,人群被驅散,有人被警方帶走。

吉林大火遇難者家屬被強烈維穩

同時,中共當局成立「一對一」工作小組緊盯家屬,招致遇難者家屬強烈不滿。

微博認證為《北京青年報》記者的「趙大卓」,週三在網上說:吉林德惠市米沙子鎮,政府派人幾乎一對一做死者家屬工作。家屬說,政府仍沒公布死亡信息,還把直系親屬們帶到賓館守起來,引起其他家屬不滿。有人拉著幹部喊,不讓見家裏人,就跟你同歸於盡。

而湖南《瀟湘晨報》週三的報導則說,在工廠門口,家屬聚集超過5人就有警察疏散。外國記者架攝像機拍攝,也遭到了警察的制止。

六四訪民聚集北京 警察持槍盤查

「六四」期間,北京當局加強了天安門、木樨地等敏感地帶的警戒,並在全城實行交通管制,北京南站有持槍警察對民眾進行巡查,但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仍然湧向天安門、新華門、中南海等地撒傳單喊冤。

6月4號,上海訪民王燕平、洪玲玲、奚玉芬、關正權及陳偉華等60多人,前往新華門和中南海遞材料被抓。另有數十名上海訪民在天安門廣場被抓。

當天下午,74歲的上海訪民郭龍英和兒子胡建國,也再次到天安門城樓下拋撒傳單喊冤,這是他們第16次在天安門撒傳單。

廣西學生罷課抗議武警鎮壓 遭威脅

廣西北海市合浦縣沙田鎮村民抗議官商勾結破壞生態、霸佔港口的事件,進入第五天,大批武警仍然駐紮在當地,禁止村民集結或外出上訪。

6月5號,數百名中小學生集體罷課遊行,抗議警察打殘學生,要求嚴懲兇手。學生高舉抗議橫額,沿校園外遊行一週,之後被武警驅散。

村民付先生告訴《新唐人》,罷課學生已經被威脅要在本週復課,官方聲稱,如果家長不帶孩子去學校,孩子以後就不能讀書,去哪個學校也不能接收。

沙田鎮對達村上千村民6月1號因土地問題舉行示威,遭警方鎮壓後,至今仍有多名受傷村民留醫,包括兩名重傷的初中生,其中一度傳出死訊的一名重傷初中生,經搶救後變成植物人。

目前,當局一邊封鎖消息、抓捕帶頭人,一邊向沙田鎮村民提出500萬換碼頭的意向。

編輯/周玉林

鄭恩寵咬上海幫驚江澤民 孟建柱巧合到滬?

中國上海的維權律師鄭恩寵被軟禁超過7年,最近突然被批准到香港訪問。鄭恩寵上個月曾經跟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的一位外交官見面,本臺記者因此特別專訪了鄭恩寵。而據上海警方透露,在專訪播出之後,中共外交部和中央相關部門在第一時間,向上海方面索取了有關鄭恩寵的材料。與此同時,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6月2號前往上海視察。鄭恩寵分析,中共當局可能是來了解他的情況,以便在美、中「奧習峰會」上知道如何應對。

5月27號,《新唐人》報導:美國駐上海領事孟儒生緊急聯絡鄭恩寵並成功見面,孟儒生表示,將把鄭恩寵的情況寫成報告,作為7月美、中人權對話的材料。經過兩天,一名上海警官找鄭恩寵談話,抱怨他把事情「鬧大了」。

上海律師鄭恩寵:「(上海警官說)這回習近平不知道也知道了。這次與美國外交官見面之後,(中共)外交部和中央有關部門在第一時間向上海要索取材料,我們不敢把你的材料往上報。」

而在5月30號美國國務院舉行的例行簡報會上,有記者提及:上海律師鄭恩寵突破軟禁與美國外交官會面,是否和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會晤有關?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説,她不會下這個結論,也不會評論中方的動機。

鄭恩寵分析說,美國外交官和他見面這條新聞報導出去之後,加上有記者在美國國務院簡報會上提出這件事,可能引起了習近平高層的重視,因為外交部正在為習近平和歐巴馬會談做準備。他們需要預測美國可能談論甚麼問題,他們怎麼應對。

6月2號,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到上海視察工作。鄭恩寵認為,孟建柱視察上海的時間點太過巧合。

鄭恩寵:「這個事情,上次你們《希望之聲》,《新唐人》這麼一弄,他們感到習近平肯定知道這件事情,已經弄大了。現在美國國務院又提出這個問題。所以我分析,孟建柱親自到上海來把這個問題查查清楚。後面到底隱藏了甚麼問題?為甚麼我的問題,居然我2006年出獄到現在軟禁了七年,中央好像不完全了解這裡面的情況。」

鄭恩寵表示,因為他持續揭露「上海幫」的貪腐內幕,讓「上海幫」的總頭目江澤民寢食不安,誓言要除掉他,上海當局把他當作第一號監控對像。

鄭恩寵:「當年搞我的是江澤民的侄子,叫吳志明,現在做上海政協主席,他還沒有退位。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的問題,中央政法委肯定掛號的,但是中央聽上海的。你們上海能把問題擺平了,你能放他到香港去,你們能保太平就可以了。那麼這一次,他還沒有擺平之前,弄得美國外交官、世界上都知道了,那中央政法委他要拍板。他又怕我到外國去以後,把共產黨罵一通,他感到承擔不了責任。」

鄭恩寵還透露,在《新唐人》的新聞播出之後,他收到許多中國律師的手機短信,包括自稱「小媳婦」的體制內律師。

上海律師鄭恩寵:「他們向我祝賀。感到你鄭恩寵為我們中國律師,還不是中國維權律師出了一口氣。我們小媳婦沒有任何人為我們講話。他說,你能把我們的問題提到習近平和歐巴馬談話,提到中美人權談判的課題上,我們感到很鼓舞。」

鄭恩寵認為,美國現在相當重視中國維權律師的狀況,而中共也把維權律師視為極大的威脅力量,但是鄭恩寵相信,只要中國維權律師凝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像台灣追求民主的「美麗島事件」,很快就會到來。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王明宇

習近平出訪 後院連起三場奪命火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5月31號出訪美洲4國,才剛剛離開4天,東北三省連起三把大火,引起外界猜測,各種「陰謀論」也不脛而走。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不僅是天災,更是人禍,習近平出國訪問,後院的這三把大火,是否會延燒官場?請看報導:

自5月31號起,東北三省連發3場大火,先是國營企業「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發生火災,79個儲糧囤表面過火,燒掉了4.7萬噸存糧,損失一億元左右;緊接著,6月2號,「中石油遼寧大連石化分公司」又發生兩個油罐爆炸;隔天,3號,吉林德惠市一家禽業屠宰場再發生嚴重火災,傷亡人數達幾百人。

響應今年剛升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反腐打虎」,中紀委中央巡視組下到各地調查期間,「中儲糧」就發生火災,引發各界質疑:是否是「中儲糧」掩蓋虧空,人為縱火?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尤其是中儲糧,這個糧食問題儲備,在以前就…其實不斷的曝光過,就是它的那個糧庫的糧都空了,那麼在這個時候,因為它要巡查的時候,又發生這樣的大火災,是不是掩蓋糧庫空虛這種真情,這個應該是有道理的一種推論了。」

日前,中共喉舌媒體對「中儲糧」大火損失的報導,出現戲劇性變化。一天之內,火災損失統計,縮水近30倍。

大陸《國際公關》雜誌原常務副主編丁來峰在微博質疑:「中儲糧」大火。第一次說損失過億,第二次說損失近億,第三次說損失8,000萬,第四次說損失300萬。敢不敢更進一步:「中儲糧」大火燒出了幾億GDP!

一連3場事故,都發生在東北,又都在習近平出國期間發生,於是各種「陰謀論」不脛而走。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分析,「中儲糧」和「中石油」相繼出事,有人想像是針對國企的陰謀,就如前年的動車事故,最終擊垮鐵道部。

不過,也有人聯想到吉林的省委書記王儒林、省長巴音朝魯和黑龍江的省長陸昊,他們同為團派出身,而連番事故則表明對團派不利。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如果這事發生在國外,不會引起大眾這樣的猜疑。那麼,為甚麼在中國,大家會認為是「陰謀論」呢?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是跟中共根本體制有關係,第一個它向來搞陰謀,它的政權是不透明的,它權力鬥爭之間它是掩蓋的,最後披露出來的真相又讓國人非常吃驚,所以當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了解中共黑幕這些人,他自然的就會去想這又是在搞甚麼陰謀?」

文章也指出,撇開「陰謀論」不計,這幾場嚴重意外,確實是對大陸工業安全「監管不力」的連串警號。

邢天行:「監管不力造成的火災,但是監管問題是中國國內一直以來長期的問題,所有的食品安全等等其他的都跟監管有關,監管為甚麼不力,那麼,我想大家都知道,是跟中共這個體制直接有關係,就是它自查自管。」

《大紀元》分析說,像中石油、中石化這樣的中國大型國企,都被江澤民、周永康、曾慶紅等家族掌控,他們掏空了國家的利益和民眾創造的財富。

中國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中儲糧」用一場糧倉大火,來迎接中央巡視組的到來,顯示了中共高層的嚴重分裂態勢,包括江派在內的所有中共利益集團,都拒絕改變和放棄手中的利益。因此,用任何體制內的手段來解決腐敗問題,都會遇到利益集團魚死網破的抵抗,甚至不惜以破壞整個中國社會的穩定和中共的統治為代價。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黎安安

美媒:那些躋身政治局的六四親歷者

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網路版,6月4號刊登長文指出,現任中共高層中,不少人經歷了1989年的政治風暴,他們與1989年的那場民主運動有著密切和矛盾的關係。是甚麼關係﹖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國際先驅論壇報》的文章開篇就提到,1989年4月,400名中國政治精英聚集在北京,連續四天焦慮的辯論著國家的未來。

組織那次會議的,時任中國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陳一諮說:「不可能再召開像那次那樣,每個人都願意直抒己見的會議了。」

但幾天以後,天安門廣場爆發了抗議活動,與會者的人生從此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現任中共25名政治局高官中,有6人參加了那次會議,其中包括現任的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以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等;另一些與會者,有的被指控支持抗議活動而被監禁或者流亡國外。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不僅學生、市民、工人、甚至包括農民都支持學生。而且像《人民日報》、中直機關(中央直屬機關)這些單位,很多人站出來造了共產黨的反,抗議政府,站到學生一邊。即便共產黨內部,政治局常委裡邊,5個人就有2個是反對鎮壓的。人大常委會裡邊,1個委員長、6個副委員長都反對鎮壓。而元老裡邊,包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就反對鎮壓。」

旅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指出,現在能登上中共高位的,都是內部討價還價的結果,像受到元老猜忌的李源潮、汪洋,仕途受影響。

《國際先驅論壇報》的文章還指出,在六四鎮壓之前的80年代後期,中國政治環境一度相對寬鬆自由,李克強在「北大」讀書期間,就與當時參加「北大」競選、「六四」後流亡美國的異見人士胡平和王軍濤有來往。王軍濤曾回憶說,李克強當時和他們有許多相同觀點。

而流亡美國的政治異見人士陳一諮也透露,他曾和王岐山有過多次長談,在1988年也和李克強作過長談。他的印象是,他們當時相對的比較開明。但報導中,王軍濤說,「在(中共)黨內生存,你必須成為一個機會主義者。」

政論家胡平也表示,在89民運時期,中央一些部門1/3的人都上過街、游過行,在體制內高層,同情學生的也佔很大比例,甚至現在成了毛左派的那些著名知識份子,當時都是參加民運的。

美國中文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體制內這些人,繼續順著官往上爬的這些人,他們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當然像李克強、李源潮這一代人都是文革後的第一批大學生,他們的精神成長是在80年代。可是他們後來的想法就變得已經非常遠了。」

胡平指出,20多年來,體制內的很多人,為了保住自己的權位而裝聾作啞。

胡平:「特別是在六四之後這個局面之下,要不斷的壓制異議的運動、壓制維權人士,去打壓法輪功這些自由信仰者。開頭不情願,但你要保住工作你就得做,越做越多。」

胡平還透露,當時歌唱家李雙江堅決參加絕食活動;原《新華社》記者王晨在聽到開槍後氣憤的要退黨,但後來卻當上了中共的核心喉舌——新聞辦主任。

胡平表示,留在體制內的人,不可避免的參與了很多壞事。

陳破空則認為,習近平沒有揹負「六四」血債,應該跟當年的「屠夫」保持距離。如果他繼續投利益集團所好,仍然封鎖網路、監控異議人士,向既得利益集團表功,不僅他將無所作為,還背叛他的父親。

陳破空說,現在是考驗習近平智慧的時候了。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葛雷

習近平借巡視組收權 王岐山尷尬

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中共中紀委辦公室已經派出10個中央巡視組,進駐有關地區和單位,展開為期兩個月左右的所謂新一輪巡視工作。然而,對於中央巡視組成員的身份和巡視組的權力,在巡視過程中是否能起到實效作用?引起了外界的爭議。

今年中共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提出,今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將對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巡視。

然而,香港《信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巡視組雖然權力很大,可以聽取匯報,個別談話,實地調研,列席會議,查閱記錄等等,但最為尷尬的是,他們沒有可以先斬後奏的尚方寶劍。

文章指出,中央巡視組存在三大尷尬。尷尬之一:官員的身份。由於中央巡視組是由中紀委派出,組長都是些沒有辦理離職退休手續的省部級官員;尷尬之二,巡視組對誰負責的問題。雖然巡視組享有中央賦予的權力,但沒有辦案的職能;而第三大尷尬是,對於中央巡視組的宣傳,既要宣傳但又不能很詳細。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派中央巡視組這個方法並不新鮮,因為在中國古代就有御史巡按制度。中共現在這樣做,只能說是新一屆領導人採用巡視組這樣一種方法,來達到收權和示威的目地。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習上臺以後他要幹成一些事情就要建立一個非常強勢的中央,就是要加強中央極權,這樣一來就要收地方支權,讓地方服從中央,聽中央的話。」

大陸民主人士恩廣:「這只是習近平上臺的一個策略,那就是:還要鞏固和籠絡他下面的官員。」

據報導,這次巡視組「巡視」的對像和範圍,主要是按照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的會議要求,從「貪腐」、「作風」、「政治紀律」、「用人」方面查找「省部級官員」的違法違紀問題。

而巡視組的組長成員,卻是從已經離開一線工作崗位,但還沒有年滿70歲的省部級(正職)官員中選任。巡視組組長被任命後,工作到年滿70歲才正式辦理退休。

華頗認為,安排退下來的那些官員去查案,當局的想法恐怕太天真。

華頗:「在中國人際關係很重要,他雖然退下來了,但是還會和地方有一些千絲萬縷的關係,因為還有一些朋友的關係,還有一些是老部下、老同事、老熟人的關係,甚至還有一些親戚關係,這種關係是錯綜複雜,水很深。」

恩廣: 「他們的效果會很有限,那官員,中國不管是監督部門,還是調查部門,還是調研部門下去調研,都不外乎是走走過場而已。他們沒有一個健全的社會監督的機制。」

5月27號,中共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開始巡視,結果,5月31號,「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糧庫就發生大火,媒體報導說,損失近億元人民幣。輿論認為,大火非常蹊蹺。甚至有民眾猜測,是糧食貪官縱火,以此來毀滅虧空的罪證。

採訪編輯/唐睿 後製/蕭宇

中國輸掉人才戰爭 頂尖人才流失

21世紀甚麼最重要?如果一個國家輸掉了沒有硝煙的「人才」戰爭,現在都認為,這個國家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大國。最近,中共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接下來請看報導。

據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中共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到2010年底,人才資源總量已達1億2千萬人。高等教育入學率提高到30%,主要勞動人口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達12.5%。

但這名負責人承認,中國人才的創新、創業能力不強,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匱乏。

他還表示,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也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的留學生,滯留率平均達到87%。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頂尖的人才,在中國現在大學裡面普遍的想法,你比如在復旦大學和北京大學,前幾名都是要出國的,都是要出去的。為甚麼呢?這非常明顯,中國教育非常的落後,而且到處充滿著洗腦的教育。你比如大學生,必須念的課程就包括《毛澤東思想概論》。」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還指出,中國的科研、就業機制都很差,導致優秀人才「出國」成了主要目標。所以一流的學生都去了歐美,二流的也爭相到發展中國家讀書。

而網民在網上分析「中國頂尖人才流失居全球之首」的原因,結論是:中國社會福利待遇不健全,無法與歐美媲美;官僚主義嚴重;封建思想殘存;腐敗貪污盛行;法制不健全等。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中共執政後,從反右、鎮反、三反五反、大躍進、文革到六四,都樹立了無數的敵人。他說,在中國,是根據執政黨利益選擇用人,而不是根據國家的需要去用人,這在全世界198個聯合國成員國中,極少見。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本來是和共產黨的矛盾,當成了國家的矛盾。所以像這樣的問題,在中國變得頂尖的人才幾乎是斷代。像中國所說的大師,幾乎中國在各個領域裡面沒有大師,不管是教育、科技還有種種在世界上幾乎沒有。」

中共計劃從2008年開始,用5-10年時間,引進並有重點的支持一批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

美國《華盛頓郵報》針對這項計劃報導說,「嚴重缺乏技術人才」的中國,開始在全世界範圍內招賢納士,這代表曾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任職的精英科學家們,將在上海或北京安新家。

不過,計劃能真正被落實嗎?

鞏勝利:「中國現在用人的一種方式,就是短期的利益考慮,比如像航空,天津(與)波音公司生產飛機一樣,就短期的,合作就幾年,用完了就沒了。你比如像世博會一樣,上海也一樣,用幾年,這幾年熱鬧一番。還有一個,中國用人的機制,歷來都沒有形成。」

鞏勝利還指出,現在世界上各個國家都在積極爭奪國際人才,美國每年從全球引進100萬人才,包括科技和經濟類的頂尖人才。鞏勝利說,如果中國還是把共產黨的選擇當作國家的目標,以共產黨的利益為國家的根本利益,中國人才的魔咒將無法破除。

《華盛頓郵報》也指出,某些回國人才,已成為無留學經歷者歧視和嫉妒的犧牲品。最優秀的華裔專家尤其是科技領域人才,還沒有決定重返中國,因為許多華裔人才不希望子女遭受中國「高考地獄」的折磨。

採訪/田淨 編輯/宋風 後製/李勇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