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趨倒退 美智庫:習奧會難有成效

【新唐人2013年06月06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本週末將在加州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舉行非正式會晤。美國智庫學者認為,美中關係在過去十年顯著倒退,目前雙方在諸多議題上的分歧也日益明顯。這次會晤很可能如以往一樣,不會有任何成效。

中共喉舌竭力宣傳這次會晤形式如何輕鬆,可以建立雙方互信。但美國智庫學者認為,過去十年,美中領導人多次舉行峰會,雙邊關係卻顯著倒退,顯然形式並不重要。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劍道:“證據很清楚,美中關係是在惡化,並趨向更多爭端。在此情況下,他們對話的氣氛和個人接觸並不重要。講這話的人是想淡化我們面臨的問題。”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只是他們兩人處得不錯、有個人接觸,並不能掩蓋國家利益。而我們期待領導人將代表國家利益行事。”

近年來,中共不斷強化軍力,引起區域內國家的不安,同時與美國在各方面的爭端和分歧日益明顯。為掩蓋這些矛盾,中共提出要建立中美之間的所謂“新型大國關係”,但美國學者對這一空洞說法顯然摸不著頭腦。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劍道:“很清楚,中共不知道甚麼是所謂新型大國關係。我也不知道,恐怕歐巴馬總統也不知道。”

6月7日至8日,歐巴馬即將與習近平在加州舉行峰會。這也是習近平正式接班後與歐巴馬的首次會晤。對於所謂“峰會將為美中未來關係鋪路”的說法,4年前歐巴馬與胡錦濤首次會面時,中共也曾同樣宣傳,但會晤卻絲毫未見成效。所以學者認為,這次會議如果毫實質內容,雙邊關係只會繼續倒退。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