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封從德揭六四真相:血洗六部口 坦克碾人

【新唐人2013年6月4日訊】【今日點擊】(1616-1)焦點直擊:封從德:「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之一:封從德講述「六四事件」的真相。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特別節目,焦點直擊,那今天6月3日,特別是國內的朋友,看我這集節目的時候,應該是北京時間,晚上7點鐘8點鐘,那在當年89六四時,事情就開始發生了,那這集節目對於很多朋友而言,跟大家介紹一個人,封從德,他就是6月3日晚上到6月4日凌晨,當時在天安門廣場,學生總指揮部的副總指揮之一,他親自決定從廣場學生撤離,這集節目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封從德在6月3日晚上 6月4日凌晨,他所看到的和經歷的故事。

石濤:封從德先生您好。

封從德:石濤您好。

石濤:很高興您能接受我的採訪。

封從德:謝謝石濤。

石濤:您後邊有一張圖,我知道是您自己非常喜歡的,您能跟朋友解釋一下,這張圖代表的是甚麼意思嗎?

封從德:這張圖就是整個,1989年學運裡面的發源地,叫北京大學的三角地,現在已經被中共給拆除了,北大已經見不到這個地方了,它們要消除所有的歷史的痕跡,包括北大的三角地,在我們來看北大的歷史,歷次的學生運動,都是在三角地開始的,應該說是民主的聖地,我相信以後我們還是會,像恢復天安門民主大學那樣,恢復北大這個三角地這塊地方,那這張圖上面,同學用了床單,來寫了幾個英文的字,這幾個英文的字,就是在美國的獨立戰爭,和法國的這個大革命的時期,都用到的一句話,中文翻譯過來就是「不自由,毋寧死。」這個非常好的代表了整個1989年學生和民眾的精神,我覺得1989民運的真正的精神,就是為國為民,犧牲奉獻「不自由,毋寧死。」

石濤:因為六四馬上就要到了,在現場的很多故事我也經歷過,但是我看過您的那個資料之後,覺得您是最有資格,能夠告訴每一個人在您的身邊,在您所經歷的當時的過程當中,發生過甚麼,因為針對30歲往下的很多人,可能這對於他們來講是一個最關鍵的真相。

封從德:我當時一直是在天安門廣場,因為那個是到指揮部所在的地方,也是最後我們堅持的陣地,但是實際上衝突最激烈,軍隊、機槍、坦克殺人最多的地方,並不是在天安門廣場,而是離天安門廣場10幾公里到幾公里,它們尤其是在西長安街殺人很多,那麼根據我們當時幾個學生組織,加上當時的中國紅十字會,還有後來很多外國的情報機構,幾乎一致的調查的結果,就是有3000人左右的死亡,這個還主要是醫院,可能在民間,甚至失蹤的情況可能還更多。

我在6月3日晚上到六四凌晨,一直都在天安門廣場上,最後的廣播站,是我來組建的,建在這個紀念碑的東南角,也是最後我通過這個廣播站,下令說那我們最後撤,我能夠這樣下令,是因為前面有2個鋪墊,第一是有4位知識分子,侯德健、劉曉波他們,已經在呼籲同學說,不要再流血了,我們應該撤,第二,當時我代表指揮部,我們組織了一個口頭的投票,這個投票就根據喊聲大小,就是喊撤離、喊留守,那我聽了一下,我覺得是兩邊的聲音差不多大,通過廣播站來主持的這個投票,最後很快我就決定說,我們還得要撤,當時是有好多心理上的考慮的,這個我先不繼續說,然後我們撤下來了過後,從前門繞到就是,今天的那個音樂廳那條路,新華北街,繞到這個六部口的時候,坦克其實那裡離廣場只有幾百米,坦克就從天安門廣場這邊,衝了過來。

石濤:那您說的這個位置就是,方正雙腿被壓斷的地方?

封從德:是,那個準確的時間,是在凌晨6點20分,當時有一個法國的記者,連續拍了好幾張照片,我也在他們的新觀察家雜誌上找到,它上面標定了很清楚的時間,6點20分 6點25分 6點22分,他當時就拍到了方正的這個雙腿,被壓爛了的這種情況,他靠在那個欄杆上,有2位這個醫護人員在救助他,那麼就在那個欄杆旁邊,還有好多具已經被壓爛了的屍體,倒在那個那些自行車上面,那這樣的照片,其實在當時的港台媒體,和西方媒體的報導裡面非常廣泛,那麼經過很長時間的蒐集,我蒐集了10幾張這樣的照片,都放在這個六四檔案網站上,所以這是最令人髮指的事情,我們在撤的過程當中,坦克是從後面衝上來壓死了,按照當時我們指揮部,得到的彙報是11位同學,那麼經過10幾年的努力,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教授,她找到有名有姓的,是14位還是15位同學,所以這個是在六部口,當時我和指揮部,我們是在隊伍的靠前面的地方。

石濤:您說的靠前面的地方,應該是隊伍是從天安門廣場,向復興門、向西單的方向,撤退的過程當中。

封從德:對,我們是先往南走到這個,從東南口出去的所以到了前門,然後前門大街又繞上北,所以那個叫新華北街,對著府右街的那個口和六部口交叉的地方,我們就經過長安街,往西單方向走,當時在現場有多少學生,在凌晨將近5點鐘的時候,我最後下令撤的時候,那個時候應該是有3千到5千同學,就是在紀念碑的周圍,因為廣場已經空了,我們是在之前二、三點,把所有的同學都號召他們到廣場紀念碑再回來,我也是在最後紀念碑上,建立了一個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的最後的廣播站,快1點鐘的時候天安門廣場,就開始被軍隊包圍,裝甲車也就開到廣場進來,到了2點半的時候,中共已經完成了對天安門廣場的包圍,而且他們用裝甲車,把民主女神像給推倒了,在大概2點半的時候,所以這個其間我自己是趕緊把廣場指揮部的財務部,找同學跟著救護車,最後一輛救護車轉移出廣場。

石濤:那就是您自己所經歷的這一段故事。

封從德:對,我還想補充一點,我們從西單往北走,在白塔寺那個路口看見了4具屍體,還有一具還在動,當時我以為是市民或者是學生,他們都穿著白襯衣,但是那個白襯衣都全部變黑了,就躺在十字路口中間,大馬路中間,我還去找一輛拉著平板車的北京市民,我說你把這平板車拿來,把這4個人給抬到醫院去,我正在向市民要平板車的時候,大概二三十個北京市民,本來街上完全都是空的,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圍著我,因為我走在學生隊伍前面,大概一、二百米,我跑到前面去探路去了,結果這些市民圍著我要打我,他說,你們學生到現在還要趕去救這些沒有良心的劊子手?躺著的那4具屍體其實是士兵,有一具還在抽搐,還沒有完全嚥氣,有一個胖胖的40歲的中年人,指著白塔寺有個醫務室,小醫院診所,他說你看那邊穿白大掛進進出出,他們都不救這些人,為甚麼?因為他們頭天晚上在這裡殺了40個人,這是他當時親口跟我講的,他說殺可能是槍掃下來,那受傷的可能也都算,表示就連在西市這附近,還不是長安街上,都是非常激烈的衝突,而且當時北京的老百姓真的恨死了,他們說連小日本都沒有這樣殺過北京城,中共這些所謂的子弟兵,他們這樣殺北京人,那真的是天理不容。

石濤:我明白了,非常感謝您的接受採訪,我們看到了封從德,帶著隊伍撤離了廣場,他特別描述了,當時撤離廣場的路線,他也特別提到了六部口這個地方,而六部口這個地方,就是方正當時被壓折雙腿的地方,在下集節目當中將跟大家介紹,我與方正的對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