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民主精神香港薪火相傳(視頻)

【新唐人2013年06月03日訊】(美国之音江河報導)華盛頓— 視頻:香港支聯會千人大遊行  每年“六四”前夕,香港民運組織支聯會都要發起愛國民主大遊行,呼籲中共結束一黨專制以及為“六四”平反。今年也不例外,大約有1600名香港市民和學生參加了這次大遊行。今年遊行的主題是: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

遊行群眾提出的口號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香港立法會議員粱國雄甚至抬著他標誌性的黑棺材出現在遊行隊伍中,黑棺上寫著:屠夫政權遺臭萬年。

就連唐荊陵本人也遇到了麻煩。根據維權網的報導,“今年六四前夕,廣州人權律師唐荊陵遭國保傳喚。國保告誡唐律師六四期間不要出門,也不要會見朋友。”唐荊陵律師稱,他感到今年中國當局明顯地加強了對紀念六四活動的打壓力度。
 
與內地相比,香港堪稱是一個推動中國民主的基地。早在1989年“六四”鎮壓發生一個星期之前,香港市民就為支持八九民運舉辦了一場“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活動。香港演藝界許多歌星都參加了這項義演,該活動持續了12個小時,共籌款1300多萬港元。
 
當時身在香港的著名台灣歌星鄧麗君不顧周圍一些人的勸阻,毅然決然地加入了那場義演,並且奉獻了一首她從未演唱過的歌曲“家在山那邊”,身上挂著“反對軍管”紙牌的鄧麗君借唱此歌來支持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
 
除了具有民主傳統之外,香港市民還很注重對下一代進行民主精神的教育,特別是向孩子們介紹六四事件的真相,讓他們認識這段歷史。最近,香港家長團體“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開了一次會議,家長蘇美智介紹了她用淺顯易懂的方法向孩子講述六四。她的故事是這樣講的:“從前有一個政府,面對學生示威,希望它改過。不過政府不聽,還用槍來射哥哥姐姐。”
 
在最近支聯會舉行的愛國民主大遊行中,不少香港家長攜帶孩子參加遊行,希望六四精神能夠薪火相傳。
 
在對全社會進行普及六四知識方面,香港支聯會除了舉行每年一度的“維園六四燭光守夜”活動之外,從去年開始連續兩年開設臨時性的“六四紀念館”,展出六四文物及資料。今年的主題是:愛國由真相開始。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他們正在物色地點建立永久性六四紀念館。
 
中國大陸網民“隨便說說”在其跟貼中說:“六四英烈的血不會白流。他們的名字肯定會銘刻在中華民族的英烈碑上。六四屠城使全世界都看清了中共政權的無恥殘暴。每一個有正義感的中國人對六四是: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
 
一位網民奮筆題詩道:“‘八九’壯舉千秋炫,‘六四’豪情萬代傳。炎黃子孫繼努力,還我華夏自由天。”北京木樨地一位“六四”見證人也是有感而發:“悲憤填膺看六四,六四故事傳萬家﹔冤死鬼魂遍中華,索命討債時不遠。”
 
今年的“六四”是中共領導班子在十八大換屆之後所經歷的第一個政治上最為敏感的日子,同時也有一些人寄希望習近平平反六四,因為據說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當年曾堅決反對六四開槍鎮壓。無論這種說法是否成立,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迄今為止,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共有為六四解禁或平反的意圖。觀察人士指出,平反六四不能靠中共的恩賜,而是要靠民眾的爭取。香港在這一方面為兩岸三地樹立了優秀的榜樣,值得學習和借鑒。
 
八九民運期間,著名勵志歌曲“龍的傳人”的詞曲作者、台灣音樂人侯德健在香港舉行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活動中演唱修訂版“龍的傳人”。
 
視頻:侯德健講話 “原來的‘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劍’現在我把它改成‘四面楚歌是獨裁的劍’。”
 
幾天之後,他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絕食活動之前帶領現場民眾合唱這首歌。甚至在6月3號晚上軍隊大開殺戒之後,天安門廣場的示威學生仍在齊唱“龍的傳人”。因此可以說,“龍的傳人”已成為具有標誌性的六四歌曲。最後,我們就用這首歌聊表對六四的紀念。
 
視頻歌曲:龍的傳人 “某年前寧靜的一個夜,巨變前夕的深夜裡。槍炮聲敲碎了民主夢,四面楚歌是獨裁的劍。多少年炮聲仍隆隆,多少年又是多少年。巨龍巨龍你擦亮眼,永永遠遠地擦亮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