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6月2日)

【新唐人2013年6月2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32)(2013年6月2日):雙匯收購史密斯費爾德,中國人想吃美豬。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又到了高校畢業的季節,各地職業招聘會上萬頭攢動的圖片,又讓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成為頭條話題,很顯然,北京政府為此頭痛不已,擔心社會不穩定。習近平在就業安置中心跟大學生見面,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工作會議,專門研究這一問題,會後還宣佈了一項行動計畫,中國媒體紛紛跟進報導。能解決問題麼?不能。結構性的弊病靠手段是治理不了的。怎麼說是結構性問題呢?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是因為求職的人數大大超過就業機會,經濟放緩造成工作機會的減少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大學括召造成畢業生人數劇增,2002至2009年間,每年大學新生數量同比增加50萬到80萬人之間,之後每年新增大約20萬人,今年全國大學畢業生幾乎7百萬。供求關係的失衡更顯得突出。大學為什麼括召呢?那是高等教育產業化的結果,把大專院校當作產業,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結果。不但大學生人數激增,而且新增加的專業大多是不需要投資的,比如法律、金融、電腦、商業管理等等等等,這些專業的大學畢業生找工作尤其的難,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技術工人短缺,工廠招工困難。這就是中國經濟模式的反映,這就是中國經濟模式的後果,這就是中國經濟模式的弊病。一切向錢看,而且是短平快的向錢看,沒有市場供求評估,沒有遠景規劃,沒有可持續性發展的方案,怎麼來錢快怎麼辦,表面看起來是快速繁榮,其實是外強中乾,表面看起來是高效率,其實是快速的吹起了一個大泡沫;這不是發展經濟,這是末日的瓜分。中國教育制度下培養出來的大學生,缺乏創意,大學生最嚮往的工作就是公務員,高收入、高福利、旱澇保收,中共已經是利益集團的代名詞,而且是世界上最腐敗、最專權、最龐大的官僚利益集團,大學生入黨也就是為了加入這個最大的利益集團。可是,中共已經太臃腫了,每年只能吸收一百萬大學生,中共無法吸收的大學生的人數也在每年劇增著,他們年輕、躁動、有教育、會翻牆,他們失業可比農民工失業危險的多。這,才是讓中共頭痛不已的關鍵,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