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書「金正日最後的日子」作者

【新唐人2013年06月02日訊】新聞週刊(373)日前,美國著名的朝鮮問題專家布魯斯‧拜克多發表了他的新書「金正日最後的日子」。書中認為,在金正恩接掌政權後,朝鮮在國際上的種種挑釁行為,實際上都是金正日在生前所安排好的戰略。金正恩完全延續了其家族前兩代獨裁者既定的政治軌跡。請看本臺記者王凱迪發自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報導。

2011年12月,金正日去逝,其三子金正恩掌控朝鮮政權,成為金世王朝的第三代獨裁者。隨後,朝鮮陸續發射導彈、進行核武試驗、併發出戰爭叫囂,令全世界為之頭痛。美國情報專家拜克多在日前發表的新書中分析認為,才剛當政的金正恩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獨自安排這一系列行動。

美國朝鮮問題專家Bruce Bechtol:“朝鮮發生的事情都是計劃好的。這表現在過去三個月我們看到的極端做法、軍事上的準備、戰爭叫囂。未來幾個月我們還可能看到失控的挑釁行為。這些都是數月前就計劃好的,而金正日在他的最後一年中已安排了這些。”

拜克多指出,無論是朝鮮在軍事與外交上的挑釁、持續的核擴散、還是發展核武器項目,金正日的計劃就是讓朝鮮繼續作為一個好戰的專制政權繼續存在下去。在金正恩當政之初,曾有不少國際媒體猜測,他是否會不同於其父金正日,尤其在經濟上能否有所改革。

美國朝鮮問題專家Bruce Bechtol:“看到很多媒體判斷說,朝鮮將會進行經濟改革,因為金正恩當政了。這怎麼可能呢?他的政權怎麼能夠存在,如果他採取任何不同於他的父親和祖父的方式?我確信其經濟改革只會是非常邊緣化的,可能有極端行為,可能會有聲明,但是他們還會以1948年以來的方式運作其政府。”

拜克多認為,雖然朝鮮專制政權目前已經危機重重,而中共從自身利益出發,還是會努力讓朝鮮維持現狀。

美國朝鮮問題專家 Bruce Bechtol:“只要中國還是共產政權,其政治局就會希望朝鮮維持現狀。因為他們希望能與美國在亞洲大陸上有戰略對峙。如果中國民主化了,他們就沒有理由這樣做了。但現在,即使朝鮮有這麼多的問題,他們還是希望朝鮮能夠作為一個國家存在。”

針對拜克多的新書,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的布魯斯‧克林納(Bruce Klingner)給予很高評價。他當年在中情局工作時,就與同在情報系統效力的拜克多有很多接觸和交流。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Bruce Klingner:“許多人留覽專家們在軍事上的觀點,但這些專家卻沒有很強的實際經驗。而布魯斯既有海軍陸戰隊的經驗,又有國防情報分析部門的經驗。他有很強的軍事背景,也知道怎麼做情報分析。”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即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6月初舉行會晤,朝鮮問題顯然是雙方會談的重點之一。拜克多也希望歐巴馬能對中共進一步施壓。

美國朝鮮問題專家Bruce Bechtol“如果我是歐巴馬總統,我要跟中共領導人說的第一件事就是,你們為何不對朝鮮進行應有的制裁?我想歐巴馬總統一定會說的。但中共是否認真對待,就不知道了。”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