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紀念六四24週年 促結束一黨專政

【新唐人2013年06月02日訊】新聞週刊(373)24年前,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一場學生運動感動無數的香港人。1989年5月,數百歌星舉行《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聲援北京學運。超過5萬的市民,在5月20日當天八號風球狂風暴雨之下,遊行到新華社抗議。其後最少有三次在香港出現超過一百萬人的遊行聲援八九民運,創造了歷史記錄。中共89年6月4日中共血腥鎮壓,激起全城極大民憤。24年後的今天,香港的情況怎麽樣?讓我們隨本台駐香港記者林秀宜了解一下。

清明節獻花活動,悼念六四死難者。紀念六四的24公里長跑,從香港城市大學起步,途經當年歷史景點。在香港大學,眾人洗刷像徵血腥鎮壓死傷者的國殤之柱。這是香港支聯會每年在六四天安門事件週年前夕展開的一系列紀念活動。

而在紀念六四燭光晚會前一週,還有一場毋忘六四大遊行,今年的特色是由九十後的青年學子擔起爭取平反六四的大旗。

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面對中共官員不斷對港人發出威嚇言論,香港支聯會特別將今年紀念六四的主題定為“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

香港支聯會在5月26日舉行六四24週年愛國民主大遊行,呼籲儘快結束一黨專政,實現中國民主自由。遊行隊伍在下午3點多在巨型主題橫幅的領頭下,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途經銅鑼灣、灣仔和金鐘,沿途引人矚目,不少中國大陸遊客觀看。

中國大陸遊客:“希望有更多的大陸人過來,不一定是參與,最起碼也可以了解一下,為中國大陸未來的民主起到啟蒙的作用。”

中國大陸遊客:“感謝香港人,香港人還是永遠記得這件事,我希望能看到它平反。”

有在香港讀書的大陸學生拿著感謝香港人的紙牌。

中國大陸學生:“我覺得做為一個內地人,應該更有責任過來,因為我覺得香港這麼關心事件,我一直都很感動,現在終於到了香港,有這個機會。其實在內地我們也有心這樣做,但是沒有這個機會。”

遊行人士中有的捧著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遺照,也有抬著棺材抗議。還有不少感人的畫面。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前來。

香港市民:“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用謊言去堆砌上去,或不斷去講大話去打壓人,用強權壓真理,我們不希望見到有這樣的政府,希望告訴下一代,良知仍然是大家要喚召、要齊心、要他們道歉。”

吳太太24年來從未間斷的參加六四活動,她希望能看到平反六四的一天。

香港市民吳太太:“讓他們知道六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同時要他們繼續堅持民主的道路。”

一位當年見證六四的記者斥責中共反人類的罪行。

香港記者蔡淑芳:“其實24年前確實是一個屠城,正如鮑彤所言是一個反人類的罪行,到現在為止它(中共)不肯平反,也不肯翻案,同時不承認有錯誤。”

由一班中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當天在大隊抵達政府總部後,繼續前往中聯辦抗議。學民思潮因不滿《公安條例》限制港人集會遊行,沒有事先向警方申請遊行,中途遭警方阻截,部分人一度靜臥車道上抗議。擾攘一個多小時後,遊行隊伍沿著行人道走,在晚上8點半抵達中聯辦。他們在中聯辦門前默哀3分鐘及宣讀聲明。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今年我們遊行之後來到中聯辦,就是我們不僅是要繼承這無畏無懼的學運精神,更要中央知道我們平反六四的訴求,為了讓中央政府知道,5年、10年,甚至24年已經過去了,我們平反六四的決心依然沒有被歲月磨滅。”

除了民間的紀念活動,在議會內,每年泛民主派議員都會在六四前夕,提出毋忘六四事件動議辯論。今年由何俊仁議員提出,身兼支聯會主席的李卓人議員強調紀念六四不僅是聲討中共屠夫政權以前的罪行,還要聲討它今天的暴行。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李旺陽被自殺,就是因為他說的一句,他是為民主,他就算砍頭也不回頭,大家剛看到張先玲,一位母親,她竟然想陪伴丈夫到香港出席學術活動,都被禁止來香港。現在很多內地的維權人士,六四之前他們被監禁,被飲茶,被旅遊,全部都鎮壓了,所以鎮壓每天都在發生。”

經過約3小時辯論,議案再次在建制派的反對下遭否決。從1999年開始到2011年,13次平反六四動議皆在建制派的反對下被否決。

今次支聯會“愛國愛民”口號,在中港二地引起風波,為了避免爭論持續,支聯會決定今年六四晚會,不會用“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為口號。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希望港人以大局為重,放下爭議出席燭光晚會。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