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菲糾紛長期化 南海博弈下的區域戰略?

【新唐人2013年05月29日訊】臺菲漁事糾紛未解,預料將走向長期化,因為菲律賓沒有正式回應台灣四項要求,外交部強調,前兩波制裁持續,今天也開記者會表示,不鼓勵NGO團體到菲律賓交流。而最受爭議的南海漁權問題,究竟能不能得到解決,菲方態度仍不明朗,前駐美代表、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這攸關台灣能不能拿出長遠的區域總體安全戰略。

平行調查第一天,臺菲雙方根據司法互助協議,調查互通有無,不過,前駐美代表、國際事務經驗嫻熟的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認為,調查只是第一步,最重要是簽漁業協議,才能長期保障台灣漁民安全。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可能我們必須要去做一個深入的檢討,也就是說我們的國安單位必須要負起責任,對於我們台灣的長遠的戰略,以及我們戰略優先部署的這些項目,必須要有一個共識。」

臺菲南海漁權,長年糾纏不清,背後更衍伸,美中兩國的南海博弈,吳釗燮認為,國安單位應深度檢討,拿出台灣長遠的區域總體安全戰略。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事情告一段落之後,我們必須要去思考,我們跟地區戰略形勢的一個整體的佈局,到底我們台灣是要跟中國站在一起,或者是說跟美國站在一起?」

吳釗燮認為,從這次臺菲漁事糾紛,明顯看出,臺美關係有待加強。在美中南海博弈舞臺,台灣如何訂定區域戰略方向,考驗政府斡旋國際事務的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